>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两岸合力打造魔幻歌舞剧《西王母》 9月将上演

来源:搜狐娱乐
《西王母》剧照(资料图) 


  西王母作为道教神灵,在华夏大地已流传千年,和伏羲、女娲一样以始祖之名在民间传颂,颇具传奇色彩。然而或因其历史过于久远,抑或神话故事与历史文献描述错综复杂难以把握,人们只能从《山海经》的记载中窥见西王母的形象:“西王母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发戴胜,是司天之厉及五残。 ”这样的描述又怎能让人将其与仪容端庄的王母娘娘联系到一起呢?近日,由中国戏曲评论学会主办的《西王母》歌舞剧创排研讨会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一部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甘肃省泾川县人民政府、甘肃省歌舞剧院、台湾当代传奇剧场等联合创作出品的魔幻歌舞剧《西王母》将于今年9月与观众见面。

  作为首部以西王母为题材、并邀请台湾当代传奇剧场艺术总监吴兴国担任总导演的歌舞剧,将开启两岸合作的模式,以全新的魔幻歌舞剧形式再现西王母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历史传奇故事,从而在弘扬西王母文化中传统文化精髓的同时,加强两岸在舞台剧方面的沟通与交流,实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西王母》制作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赵小玲表示, 《西王母》的创作邀请到大陆及台湾实力导演及两岸知名演员加盟,力争打造一台国内首部以西王母为题材,集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观赏性高度统一、极具舞台艺术创新价值的舞台剧精品,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创造良好的艺术平台。

  《西王母》既尊重传统又突破传统,在内容上,追求历史真实,还原再现西王母与周穆王的浪漫爱情故事,极具传奇性。西王母是比孔孟文化有着更久远、更深厚的文化底蕴的中华文化之“源” 、之“根” ,据泾川西王母民俗学会理事长张怀群介绍,素有“王母故里”之称的甘肃省泾川县,是西王母的诞生地和“西王母文化”的发祥地。西王母文化在民间、在港台、海外均有着广泛深入的文化影响力。梅兰芳纪念馆馆长秦华生认为,《西王母》的题材与创意非常吸引人,这一形象是中国文化演变的重要载体,代表着古今思维意识的对接、文化意识的对接;在形式上,大胆创新,中西元素混搭。西王母题材散发出一种超越现实的奇幻与想象,涉及诸多主题元素,在表现形式上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如音乐方面,将传统戏剧音乐与现代流行音乐创新融合;舞蹈方面,将传统京剧身段与现代舞以及街舞等巧妙糅合;舞台设计方面,将传统舞台艺术与现代舞台艺术完美结合;服装造型方面,兼有传统与时尚元素。

  此次应邀担任歌舞剧《西王母》总导演的台湾著名导演吴兴国,被誉为传统戏曲艺术发展与创新掌旗的先锋人物,是台湾集京剧、舞蹈、影视演员、剧作家与导演于一身的剧坛奇才。1986年,吴兴国在台湾创立当代传奇剧场,导演并主演多部源自莎士比亚经典的京剧作品,多次应邀到英国皇家剧院、法国亚维侬艺术节、美国林肯艺术中心等地演出。保守派指责他大逆不道,而丹麦的欧丁剧场大师Eugenio Barba则认为吴兴国不仅撼动了自己的传统,也撼动了欧洲莎士比亚的传统。吴兴国认为,将《西王母》定位为魔幻歌舞剧,很恰当。将古典神话题材以新的形式呈现给观众,与当下时代紧密联系的同时,也是对传统文化的有力弘扬。他尊重传统,也要创新。他说:“近一百年来,舞台艺术发展迅速,应该注意和了解年轻人关心什么。 《西王母》里,在服装、舞台、多媒体等方面,我希望跟当代时尚元素相结合,去呈现一些天真的、青春的东西。 ”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靳飞指出,当前有些新戏在创作过程中存在编剧、导演、演员、服装、道具、化妆和投资方各自为政的弊端,而《西王母》则给新戏创作带来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京剧大师裘盛戎的嫡孙,同时也是中国街舞新锐代表人物的裘继戎认为,对于用歌舞剧的形式来表现西王母、用时尚方式来传递传统文化信息,更容易让年轻观众所接受。

  “在当下这个时代,需要找到一个可以让自己发挥的表演空间,而神话故事,越久远,发挥的空间就越大。从我本身京剧出身来看,京剧本身就是集歌舞于一体,因此我在剧中融入戏曲元素,设计了一套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去呈现古代的历史。歌舞剧的好处,一方面是借歌把爱情故事的意境很好地表达出来,另一方面舞蹈可以把空间变得更宽广、更活泼,节奏更灵活。如此跨界、跨文化、混搭的方式将会给《西王母》赋予更加多姿多彩的时代意义。 ”吴兴国说。

(转自中国艺术报/吴华)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07/n401883716.shtml report 2435 《西王母》剧照(资料图) 西王母作为道教神灵,在华夏大地已流传千年,和伏羲、女娲一样以始祖之名在民间传颂,颇具传奇色彩。然而或因其历史过于久远,抑或神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两岸合力打造魔幻歌舞剧《西王母》 9月将上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