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东北三馆三古琴联展:名琴每把都是一部传奇

来源:新商报 作者:关军
东北三馆收藏古琴联展(资料图)关军摄
东北三馆收藏古琴联展(资料图)关军摄

东北三馆收藏古琴联展(资料图)关军摄
东北三馆收藏古琴联展(资料图)关军摄


  新商报讯 由旅顺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合作主办的《山水清音——东北三馆收藏古琴联展》6月13日在旅顺博物馆开展,本展览是为迎接今年的“文化遗产日”而特别举办的,将一直持续到8月11日结束。

  “九霄环佩”琴: 曾被误当作宋琴

  古琴艺术,发于尧舜,扬于孔子时期,备受历代文人推崇,居“琴棋书画”四艺之首。当今存世古琴以唐代为最早,目前存世仅有17床,无论从音质、形制还是历史价值来看,都堪称中国古琴中不可多得的重器。此次展出的伏羲式“九霄环佩”琴和伏羲式“春雷”琴位列其中,在一次展览中展出两床唐代古琴实属罕见。

  辽宁省博物馆所藏“九霄环佩”琴为伏羲式桐木制百衲琴,通长122.7厘米,肩宽21.1厘米,尾宽15.5厘米,底厚1.2厘米,重2.88公斤。琴背轸池下方刻篆书“九霄环佩”四字,其下刻三寸许方印,印文篆书“夏氏泰符子孙永宝”八字。圆形龙池的下方刻一方印,印文篆书“清和”二字。在琴项右侧窄面上刻隶书“响泉韵磬”四字及“乾隆御赏”两行款字,并刻有“几暇临池”印。

  该琴于1951年入藏辽博,因琴匣上刻有“宋制”、“大清乾隆辛酉年装”等隶书题识,而被认定为乾隆御藏宋制古琴。后经著名古琴专家郑珉中先生鉴定,因其髹漆工艺、时代风格、尺度与琴面弧度皆与中国历史博物馆所藏“九霄环佩”琴极为相似,其“清和”二字大印又与上海吴金祥氏旧藏“至德丙申”款之“九霄环佩”琴上所刻相同,故认定为中唐所制。“九霄环佩”琴以其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珍贵的艺术价值,成为辽博的“镇馆之宝”。

  “春雷”琴: 宋徽宗定为“第一品”

  旅顺博物馆藏的“春雷”琴是传世唐琴中最著名的重器,为盛唐斫琴名家雷威所作。北宋末年,宋徽宗赵佶在其宣和内府设“百琴堂”,广罗天下古琴神品于其中,“春雷”琴被定为第一品。金灭北宋后,金人将宋宫珍宝运往燕京,“春雷”琴也随之来到了北京,成为了金帝宫中的第一琴,被收藏于承华殿中。金章宗死后,以此琴陪葬。在地下埋了十八年后,“春雷”又复出于世,成为了元宫中的珍宝,并被元人周密在收录在《云烟过眼录》中。此琴遂被后人视为“最著名之古琴与最著名大家所制之琴。”

  上世纪60年代初,旅顺博物馆派人携带“春雷”琴去北京,请“北京业余古琴研究会”会长查阜西先生鉴定。查先生确认该琴为唐代制品,并给出鉴定意见:“顷到馆,得见旧藏两琴,其一曰春雷,漆糙均古、小蛇腹断、断齐而长,唐代物也。未必即宋内府原品,或民仿野斫,但时代绝不在五代之后。(其二略)虽未及安弦试弹,指击回响皆备九德过半,令人爱玩不置。”他认为此琴虽是唐代“春雷”琴,但却“未必即宋内府原品”,但毫无疑问的是,这是一架历史悠久的传世古琴精品。

  “松风清节”琴: 王世襄的旧藏

  吉林省博物院所藏的“松风清节”琴为仲尼式百衲琴,池沼作长方形。池上方刻寸许欧体楷书“松风清节”4字。池内作寸许六方龟背百衲片纹,衲音较平,左右刻寸许楷书腹款“大唐贞观五年,雷击良材,雷霄监制百衲”16字。桐材优良,色泽甚古。民国初年,此琴在北京琴坛上就是一件知名之品,为大兴冯恕所藏。冯恕之子冯大生跟随名琴师黄勉之学琴,“松风清节”琴因此出世,并为琴家所称道。

  冯恕死后,“松风清节”琴于1948年出现在琉璃厂张莲舫的“蕉叶山房”文物店中。当时适逢上海名琴家、“今虞琴社”社长查阜西到北京会友,在看到这张古琴后爱不释手,愿以重金购买,由于时局变化而未果。后来北京大学举办漆器展览,因为史树青先生的关系,而得以借去展览数月。展览结束后,大收藏家王世襄看中此琴,古玩店派人将琴送到家中,王世襄的夫人袁荃猷试弹后非常满意,并打算购买,经手人说琴价不能低于400美元。王世襄当时没有这么多现金,后几经波折,终于以330美元的价格购得。

  上世纪60年代初,张伯驹到吉林省博物馆主持工作。经他介绍,吉林省博物馆以1000元的价格从王世襄手中收购“松风清节”琴。此琴流传有绪,“雷制”虽未必可信,但至少也是北宋名琴,在刻纹填漆的百衲琴中,依然不失为一件最古的重要作品,在入馆后被定为一级品。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新商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707/n401871882.shtml report 2905 东北三馆收藏古琴联展(资料图)关军摄东北三馆收藏古琴联展(资料图)关军摄新商报讯由旅顺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合作主办的《山水清音——东北三馆收藏古琴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东北三馆三古琴联展:名琴每把都是一部传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