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暑期档古装剧触底 大制作难再卖出天价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古剑奇谭》全阵容
《古剑奇谭》全阵容


  □晨报记者 陈文

  由于在题材、集数上屡次受限,往年被古装剧盘踞的暑期档如今热闹不再。记者发现,进入暑期档后,目前正在播出的电视剧中,只有湖南卫视一家播出古装题材的《古剑奇谭》,而《云中歌》、《华胥引》、《长歌行》等原本计划今年播出的古装剧,至今没有播出计划。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明年一剧两星实施,古装剧依然难减颓势,像原本预备卖出天价的范冰冰古装大戏《武则天》,如今很有可能仅以200万元左右一集的“平价”出售给湖南卫视。

  七月荧屏仅一部古装剧

  回望往年暑期档,几乎都是古装剧集体井喷的时段。不过随着近年来对古装剧的多番限制,进入今年7月,荧屏上却几乎见不到古装剧的踪影。记者观察发现,7月起各家卫视排播的电视剧中,只有湖南卫视一家在晚22点的非黄金档播出了由网络游戏改编的古装偶像剧《古剑奇谭》,其余卫视则都是以传奇、家庭剧为主。相对于热衷古装偶像剧的学生观众而言,今年的暑期档多少显得冷清。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古装剧在暑期档偃旗息鼓,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政策所限。而《古剑奇谭》得以顺利播出,是因为湖南卫视开辟了新的22点档钻石独播剧场。据内部人士透露,因为湖南卫视去年购买了大量古装剧,但由于集数限制等政策原因,黄金档无法消化那么多集数的古装剧,因此卫视才牺牲周三、四晚22点档的综艺节目,另设钻石剧场来让原本已无法排播的古装剧“复活”。再加上原先的黄金档剧场,一天5集的电视剧播出数量也创下了湖南卫视历年之最。

  收视逆天仍受学生欢迎

  虽然风光不再,但从实际的收视情况来看,古装剧无疑依然是暑期档吸引学生观众的“第一杀器”。

  和当年的《仙剑奇侠传》一样,由网络游戏改编的《古剑奇谭》 在众多游戏粉丝的基础上,加以杨幂李易峰、钟欣潼、郑爽等众多青春偶像明星,7月2日开播当天就刷出惊人的收视数据——CSM 全国网收视率1.57,份额10.89的成绩不仅拿下22点档同时段冠军,还超过了大多数黄金档时段播出的电视剧,居当天收视排名第二。作为暑期档唯一一部正在播出的古装剧,这一成绩无疑让不少业内人士重新燃起对古装剧的热情。据悉,《古剑奇谭》之后,同样被雪藏很久的《星月传奇》(原名《大漠谣》)也同样会在钻石剧场播出,而《云中歌》、《华胥引》等古装热剧,也将会争取赶在今年内播出,以避开明年“一剧两星”的政策压力。

  古装大戏难创天价盛景

  尽管古装大剧依然不愁没有卫视收购,但几年前动则200多万元一集的盛景,亦在明年“一剧两星”的政策背景下难以再现。以范冰冰的《武则天》为例,记者了解到,该剧投拍时,原本是冲着创造单集销售冠军的目标而去,每一集的制作成本冲破300万元大关,全剧80集的规模成本便破2亿,据传光是范冰冰的片酬就高达5000万元。但随着古装剧受限,《武则天》也随之加入了降价行列,此前有消息称,该剧将以每集240万元的价格卖给湖南卫视独播,而记者昨日向湖南卫视内部人士求证,获悉考虑到购剧成本,台里还是有可能延循《咱们结婚吧》的套路,和央视共同购买,估计每集购买价格将在200万元上下,即便如此,这也已是针对该剧特批的价格。按照这一价格,《武则天》 首轮想要赚钱几乎没有可能,范冰冰此次兼任制作人,估计还得依靠二轮和网络发行才能回本,原先打算大赚一笔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武则天》的命运也投射出明年古装剧的趋势。据悉,明年各家卫视古装剧的集数总量依然会控制在黄金档总集数的15%以内,总体上在100集上下。而面对之前古装剧动辄50集以上的规模,明年古装剧预计都将以小而精为主,再加上《云中歌》、《华胥引》、《长歌行》等有可能会被拖到明年播出的雪藏剧,明年古装剧仍将迎来一个小年。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704/n401777720.shtml report 2485 《古剑奇谭》全阵容□晨报记者陈文由于在题材、集数上屡次受限,往年被古装剧盘踞的暑期档如今热闹不再。记者发现,进入暑期档后,目前正在播出的电视剧中,只有湖南卫视一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暑期档古装剧触底 大制作难再卖出天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