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广西柳州鱼峰区探索文化惠民:百姓演百姓看

来源:搜狐娱乐

  60多个社区有79家民间艺术团体,草根创作团队屡获国家级文艺大奖,城区先后获得广西文化先进县(区)、“广西创建文化活动志愿者示范县”等荣誉,各路歌王汇聚对歌的“鱼峰歌圩”成为第二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江滨大舞台被评为“全国特色文化广场”……从繁花似锦的“三月三”到炎炎盛夏,徜徉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柳州市鱼峰区,很多人被社区群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所感染,真切感受到该城区提升百姓民生文化福利的正能量。

  文化带来了幸福生活

  近日,鱼峰区鱼峰社区旗袍沙龙艺术团团长韦小玲一早就赶到排练厅,带着她的姐妹们练习舞蹈基本功。这位63岁的老人,举手投足间仍显现出灵活的腰身。

  “以前是谋生活,现在是享受生活。”神采飞扬的韦小玲毫不掩饰自己内心的幸福感,“排练厅是社区协调安排的。每周一、三、五,我们都要集体练功。通过舞蹈,可以传递我们的美好感受。”

  据鱼峰社区书记隆惠清介绍,2012年,鱼峰社区成立了旗袍沙龙艺术团,40多名团员的旗袍都出自韦小玲之手。旗袍沙龙艺术团成员平均年龄55岁,经过两年的发展,名气渐响,还被邀请到北京、哈尔滨、深圳等地表演。

  “‘旗袍沙龙’结合社区文化开展各项公益活动,让群众感受中国旗袍文化的独特魅力。”隆惠清说,这些身着旗袍的“资深美女”不仅给社区干部上礼仪课,还经常进到寻常巷陌,为居民们奉献一出出精彩唯美的旗袍秀。

  “旗袍沙龙”只是鱼峰区精彩纷呈的群众文化生活的一个剪影。以“鱼峰歌圩”特色文化品牌为龙头,该城区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宣传政策,凝聚民心,培育打造了“鱼峰之声”群众文艺汇演、“每月一星”歌手赛等群众文化品牌,还有民族文化展演、街道文化展演等群众自编自演的广场文艺活动,让众多市民享受文化带来的幸福生活。

  79家草根社团覆盖80%社区

  “我们团刚刚从一家超市门口表演回来,节目都是跟禁毒有关的舞蹈。”6月26日,国际禁毒日期间,鱼峰区星海艺术团团长徐自杰带着他的团队刚完成一场“国际禁毒日”的宣传义演。

  擅长舞蹈和小品的徐自杰曾是一家企业老板,退休后跟几位共同的爱好者组建了草根艺术团——星海艺术团。他在鱼峰区静兰路腾出自己一间厂房,铺上木地板,改成排练房,里面练习舞蹈的把杆、电视、音响等一应俱全。

  “我们一个晚上可以排出整台戏,包括曲艺、小品、舞蹈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老徐谈起自己草根团体的专业水平和“艺术成就”非常自豪,“我们捧回了自治区‘优秀村屯文艺队’的荣誉。”

  这支由24名退休人士组成的民间艺术团,颇受基层群众的欢迎。他们不仅配合社区禁毒、禁赌、清洁乡村、法制教育等主题活动开展演出,还频频被邀请到周边的乡村献艺,很快就走红广西的柳江、鹿寨、象州、武宣等地,每年演出达500多场,且不收取演出费。“不求回报,只求与大家共享快乐!”徐自杰说。

  多年来,鱼峰区加强对基层群众文化队伍的培养和培训工作,辖区79家群众业余文艺团(队)覆盖了该区80%的社区(村),涌现出了荣军街道驾鹤村委红红艺术团、驾鹤街道江滨社区艺术团、箭盘山街道云屏社区彩虹艺术团、麒麟街道水南村委“心贴心”艺术团等在柳州市有较高知名度的文艺队伍。

  支持群众自编自演

  今年“三月三”,蒙古族长调、陕西信天游、湖南苗歌等一起来赶“鱼峰歌圩”。前来赛歌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花儿歌手金文忠感慨地说:“第一次来柳州就看到那么多人在对歌,这种文化幸福感让人羡慕。”

  “群众参与多、原创人员多、获奖作品多。”刚退休的鱼峰区文化馆馆长徐文初用“三多”来概括鱼峰区的群众文化发展势态。他自己原创的歌曲和小品就获得了5个国家级大奖,曾被评为“广西群众文艺之星”。

  “不请明星,不追明星,支持原创和自编自演,这就是鱼峰区群众文艺扎根百姓、开花结果的主动力。”鱼峰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一直致力于提升群众文艺这一“快乐的福祉”。该城区以创建公共文化示范项目“鱼峰歌圩”为契机,逐年增加对文化事业经费的投入,带动基层群众文化建设。目前,鱼峰区拥有城区图书馆、文化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鱼峰支中心和35个文化活动中心(室)、37个社区文化广场。其中,先后投资200多万元建成的江滨社区文化广场,每年举办以社区群众自编自演节目为主体的文艺演出就达300余场次。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谌贻照  胡  泉)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04/n401775577.shtml report 2348 60多个社区有79家民间艺术团体,草根创作团队屡获国家级文艺大奖,城区先后获得广西文化先进县(区)、“广西创建文化活动志愿者示范县”等荣誉,各路歌王汇聚对歌的“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广西柳州鱼峰区探索文化惠民:百姓演百姓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