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剧场进社区丰富居民生活 增加社区认同感

来源:搜狐娱乐

  跟很多社区活动室一样,以前,北京市西城区旧鼓楼社区活动室利用率并不高。不过,自从2012年这里被改成公益小剧场后,一到周末,免费的相声、民谣、话剧表演让人目不暇接, 不仅为居民献上了精彩演出,给社区带来了活力,还为一些民间文艺团体提供了免费的演出场所。如今,这家公益小剧场人气越来越旺,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关注社区的建设——

  老人、麻将、拉家常是很多社区活动室留给人们的印象。由于相对便利,活动内容又比较单一,很多社区活动室只是吸引了附近的老人。不过,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街道的旧鼓楼社区可不是这样,被改造成公益小剧场的活动室,一到周末,相声、民谣、话剧让人目不暇接,不仅是附近的老年人,还有不少年轻人慕名而来。

  穿过游人如织的烟袋斜街,旧鼓楼大街显得安静许多。马路两旁不管是小有名气的小丑鲜花,颇具北京特色的宝月出品餐厅,还是设计感极强的服装小店,都透着清新的文艺范儿。社区的公益小剧场跟他们融为一体,在这个古老的街道上散发着新的气息。

  剧场很简单 表演很丰富

  一个小舞台,几十把椅子,20多平方米的公益小剧场看起来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但是每到周日,这里的活动可不简单。知识讲座、现代话剧、民谣演唱、传统相声排得满满当当,这些丰富多彩的演出都是原创,而且全部免费。从2012年开办到现在,几百场公益演出已经吸引不少人,而且人气越来越旺。

  “这些年轻人的表演都不错,来的人比以前多了不少。”家住附近的老大爷刘树信是这里的常客,每到周日,他都拄着手杖过来,看完每一场演出。“可不是只有年轻人才来,跟我一样的多着呢,老少咸宜。”

  “这边的表演好像更适合年轻人,比如刚刚表演的默剧挺隐晦的,您能完全理解吗?”看完拿大顶剧社表演的默剧后,记者跟老大爷在小剧场门口聊天。

  “能啊,这些表演没那么难懂。我跟你说,他们那儿有个叫王梓的,表演得可好了,可惜今天没来,你下周一定得来看看。”老大爷像是这里的主人一样,言语中有几分自豪。

  老大爷说的王梓,是小剧场的表演团队拿大顶剧社的创办人。尽管他们在蓬蒿剧场等地的表演都是商演,但是在这里一直坚持免票。“这里跟专业剧场不一样,最新的灵感和创意,都可以在这里表演。”王梓对记者说,“而且,与观众零距离接触,对我们也是很大的考验。”这就比如,即兴表演环节,观众出题目,演员现场表演。默剧没法用语言表达,演得像不像,观众说了算。

  “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提高。这里环境简陋,大门敞开,迎接着不同身份的观众,有文艺青年,有环卫工人,有农民工,也有外国人,只能靠节目吸引他们,表演得不好,观众随时就起身走了。这也是吸引专业剧社的原因之一。”社区居民、小剧场的负责人蒋步庭说。

  老社区焕发新活力

  说起蒋步庭与小剧场的结缘,还得追溯到2011年,当时,从事活动策划的他,碰巧通过微信看到旧鼓楼社区小剧场招募演员的信息。当时的小剧场像很多社区的活动室一样,会放电影,也是图书室,但是场地利用率不高,参与的人员以老年人居多。

  “活动室场地不小,还有调音台、音响等一些很专业的设备,如果好好利用起来,能做不少事儿呢。”蒋步庭问社区:“这个活动室能不能对外?演出团队我来找。”从事活动策划的他经常安排演出,有不少演出资源和经验。当时,社区想改变一下小剧场的活动模式,丰富演出内容,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二者一拍即合。

  就这样,公益小剧场开张了,当年来了不少民谣歌手,比如宋冬野,那时候他还没有唱《董小姐》,也没有跟张曼玉合作。蒋步庭记得,民谣乐队好妹妹来演出时,平时只能容下40多人的小剧场居然来了100多人,挤满了屋子,屋外也站了好多人。

  回想起公益小剧场的第一次表演,蒋步庭至今印象深刻:那天是民谣专场,歌手正在弹唱,活动室又走进来两个观众。这是一对姐弟,姐姐正带着盲人弟弟在附近散步,听到音乐声,弟弟停住了脚步,说他自己也特别想唱一曲。蒋步庭把弟弟领上舞台,递上麦克风,乐手开始伴奏。表演非常成功,掌声不断。

  最开始主要是民谣演唱,慢慢小剧场做得有些名气,也有些人慕名而来参与演出。不用任何花费,演出内容又这么丰富,剧场人气越来越旺,甚至还成为一些研究者对于社区研究的案例。

  现在,小剧场不仅为居民献上了免费的精彩演出,给社区带来了活力,还为一些民间文艺团体提供了演出的场所。“对于观众来说,北京的公益演出其实很多,但是对于尚未成名的文艺团体来说,找个演出场地实在太难了。那些民谣歌手最开始去酒吧唱原创作品,还得自己掏钱给老板。相声和默剧就更难了,剧场的租金那么贵。”蒋步庭说。

  想让更多年轻人认同社区

  在蒋步庭的眼里,公益小剧场的“公益”并不只是提供免费演出。他说,社区小剧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社区,这是一个让他们了解社区的窗口,加强了年轻人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更有利于社区建设。

  “社区原本是团结居民、化解基层矛盾的重要一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虽然从小就知道社区,但是对此的印象也只是‘居委员大妈’,对社区的归属感并不强。我希望通过公益小剧场,能增强人们对社区的认同感,并在这个基础上为社区服务。如果能够认同社区,很多矛盾在基层就能化解了。”蒋步庭说,通过这几年小剧场的运行,一些常来看节目的人也会成为志愿者,尽自己所能帮助社区。

  最开始,蒋步庭的朋友和家人并不支持他,他们问:“你能从中获得什么呢?费力不讨好。你想的问题太大,你做的事情太小。”“勿以善小而不为,如果都这样想,就永远没有人来做。我希望传达的是:不是只有有钱人和名人才能做公益,我是一个普通人,也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事业。”他说。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刘婵 张玮)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04/n401775258.shtml report 2853 跟很多社区活动室一样,以前,北京市西城区旧鼓楼社区活动室利用率并不高。不过,自从2012年这里被改成公益小剧场后,一到周末,免费的相声、民谣、话剧表演让人目不暇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剧场进社区丰富居民生活 增加社区认同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