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面孔》感受眼神古韵 惊叹汉语词汇之丰富

来源:搜狐娱乐
女队:白雨、张杨果而、鞠萍
女队:白雨、张杨果而、鞠萍

  搜狐娱乐讯 昨晚,山东卫视《中国面孔》围绕眼神这一主题,展开答题对抗,鞠萍、张杨果而、白雨组成的女貌队完胜姜超、苗皓钧、王全有组成的男才队,让观众领略眼神的文化和韵味,惊叹我国古人创造词汇之丰富。眼睛是心灵的窗子,一双眼睛折射出来的魅力亘古不变,眼神从古至今都受到诗人、词人的青睐,他们尽可能的通过各种词句来描述人的眼神,他们笔下男女的眼神或楚楚动人,或刚正不阿。《中国面孔》伴随着优美的仙子的舞姿带你欣赏洛神的眼神。

  美丽眼神背后的洛神故事

  《中国面孔》中给出了四个古代描写眼神的词句:明眸善睐,顾盼神飞,一双瞳仁剪秋水,回眸一笑百媚生,有嘉宾选出哪一个词语在《洛神赋》中形容宓妃的眼睛。《洛神赋》作者曹植,他天赋异禀,颇得曹操及其幕僚的赞赏。当时曹操正醉心于他的霸业,曹丕也援有官职,而曹植则因年纪尚小、又生性不喜争战,遂得以与甄妃朝夕相处,进而生出一段情意。曹操死后,曹丕登帝位,甄氏被封为妃,因为郭后的挑拨最后惨死,据说死时以糠塞口,以发遮面,十分凄惨。曹植睹物思人,在返回封地时,夜宿舟中,恍惚之间,遥见甄妃凌波御风而来,曹植一惊而醒,原来是南柯一梦。回到鄄城,曹植脑海里还在翻腾着与甄后洛水相遇的情景,于是文思激荡,写了一篇《感甄赋》。四年后,甄妃的儿子曹睿继位登帝,因觉原赋名字不雅,遂改为《洛神赋》。 由于此赋的影响,加上人们感动于曹植与甄氏的恋爱悲剧,故老老相传,就把甄后认定成洛神了。

  形容眼神的美丽词汇

  同样形容眼睛,我国古人创作了无数生动的词汇来形容不同的眼神。“明眸善睐”是形容眼睛明亮而灵活,这样的眼睛都特别会顾盼传情。“顾盼神飞”是目光炯炯,神采飞扬的意思。“一双瞳仁剪秋水”后来常被说成“剪水双瞳”强调这个人的眼神特别明亮。“回眸一笑百媚生“就是描写了杨贵妃。蒋方舟告诉我们”顾盼神飞”是写得探春,“一双瞳仁剪秋水”是李贺的诗句,写的是一位小男孩(杜豳公之子)。最后“回眸一笑百媚生”写得是大家最熟悉的杨贵妃,演杨贵妃的演员一定要是眼神特别号的演员,像是林芳兵和殷桃扮演的杨贵妃真的是演绎出了“回眸一笑百媚生”的神韵。《洛神赋》中“云髻峨峨,修眉联娟,丹唇外朗,皓齿内鲜。明眸善睐,靥辅承权,瑰姿艳逸,仪静体闲”将洛神的美描写道极致,以至让现代的我们都垂涎三尺。

  古语形容女嘉宾们的眼神

  《中国面孔》中的美女嘉宾们的眼神各有神韵,蒋方舟就分别对三位女嘉宾的眼神按照古人说法进行了描述,将鞠萍姐姐的眼神描述为“眼明正似琉璃瓶”,认为张杨果而的眼睛有点咖啡色琥珀色,将其描述为“凤眼半弯藏琥珀”,将白雨描述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这三个词句将嘉宾的美描述的淋漓尽致。

  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眼神的魅力却未曾改变。一个人眼神透漏出的魅力是无法阻挡的,这也是古人青睐于描写眼神的原因吧。一张中国脸,一部大百科。每周四晚21:40山东卫视《中国面孔》邀您赏脸!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04/n401772226.shtml report 1817 女队:白雨、张杨果而、鞠萍搜狐娱乐讯昨晚,山东卫视《中国面孔》围绕眼神这一主题,展开答题对抗,鞠萍、张杨果而、白雨组成的女貌队完胜姜超、苗皓钧、王全有组成的男才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