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编京剧《金缕曲》将演 主演关栋天面临挑战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诸葛漪
关栋天(资料图) 


  解放日报讯 上海大剧院首部原创新编京剧《金缕曲》7月9日、10日亮相。记者日前走进上海京剧院的排练现场。没有水袖、厚底、髯口,甚至连甩辫子、摇扇子都慎用,台湾导演李小平执导的《金缕曲》,给主演关栋天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抛弃传统京剧程式化、虚拟化的表演方法,不要求人物外化动作表现,转而强调内心情感。”

  《金缕曲》改编自北京人艺著名话剧《知己》。清代才子顾贞观是著名诗词《金缕曲》作者,他为营救知己吴兆骞,到相国纳兰明珠府教书,一等20年。历经波折盼得故人归的时候,顾贞观惊讶地发现,他熟悉的江南才子吴兆骞,已经变成苟且偷生的小人,几十年坚持如同一个笑话。

  《金缕曲》聚集京、津、沪、台四地艺术家。天津京剧院知名裘派花脸邓沐玮饰演纳兰明珠,叶少兰入室弟子、上海京剧院小生金喜全饰演纳兰性德,北京战友文工团京剧团梅派旦角丁晓君饰演顾贞观的红颜知己云姬。来自台湾地区的导演李小平,曾率领国光剧团在上海大剧院演出“伶人三部曲”,将电影镜头语言、剧场概念融入京剧编排。在《金缕曲》发布会上,李小平表示,不会把《金缕曲》刻意打造成又一部台湾“京剧新美学”作品,“如果强调京剧唱腔里的流派归属,表演法则这些具体诉求,将忽略表演本意。”

  吃重的内心戏一度让关栋天失眠。《金缕曲》第一场戏,他扮演的顾贞观登场,与麒派老生名家陈少云扮演的吴兆骞相遇。按照传统京剧套路,必定鼓乐齐鸣,灯光大亮,提醒观众“男主角来了”。但李小平告诉关栋天,“我不需要你那样出场。”没有锣鼓,关栋天急步上场,没有刻意的回头,他与陈少云从舞台两边向中心走。关栋天坦言,“一开始排练,总忍不住想回头。”

  《金缕曲》编剧李莉透露,话剧《知己》改编为京剧《金缕曲》后,“观照”和“鉴辨”色彩将减弱,情节与情感会加强,哲理适度浅白。关栋天证实了李莉的说法,《金缕曲》前一到四场,唱词精简;最后一场原有九十多句唱词,结尾话剧味浓厚,在主创团队调整下,改以一段四平调收官,回归京剧唱腔。关栋天津津乐道,“四平调委婉抒情,在老生和花脸、老生和花旦之间用得多,两个老生唱四平调,别有味道。”

  新编京剧市场反响历来备受关注。关栋天直言,“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不下几百出新编戏,都想着留住老观众、吸引新观众。我认为,当代作品一定得适应细分市场,两面讨好不可能。”在他看来,愿意感悟人生的观众,会来看《金缕曲》,“它不同于应景之作,聚焦两个知识分子的情感,是个很纯粹的创作。”

  李小平认为,“《知己》飘逸出中国传统的文人气质。人与人之间的互信,放诸任何时代都是永不过时的话题。”他不打算让观众从《金缕曲》里看到明确的道德判断,“顾贞观与吴兆骞之间的信任与背叛,自有故事发展的合理逻辑性,我更希望能够促成当下的观众对于人性的反省。”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704/n401771622.shtml report 1851 关栋天(资料图) 解放日报讯上海大剧院首部原创新编京剧《金缕曲》7月9日、10日亮相。记者日前走进上海京剧院的排练现场。没有水袖、厚底、髯口,甚至连甩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新编京剧《金缕曲》将演 主演关栋天面临挑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