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家大剧院歌剧节闭幕 "歌剧在中国"魅力收官

来源:新华网
《游吟诗人》(资料图) 

《茶花女》(资料图) 

 《骆驼祥子》(资料图)


  新华网讯 7月5日至6日,中央歌剧院制作普契尼歌剧《图兰朵》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至此,历时三个多月的第六届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也将正式落下帷幕。本届歌剧节百余天的时间中为观众奉献了15台32场精彩演出,5.4万观众走进剧院亲身感受歌剧艺术的永恒魅力。国家大剧院开幕六年多来,国家大剧院自制出品的歌剧已有29部,预计到2016年底,大剧院自制出品的歌剧将达到50部、年上演歌剧150场。经过六年的历练打磨,“国家大剧院歌剧节”树立了一流的品牌形象,不仅为中国观众搭建了欣赏高水准歌剧艺术的平台,也成为了中国歌剧领域一年一度的盛事,更与世界歌剧发展紧密同步,以高规格、高品质的国际化水准受到了全球同行的瞩目。

  “大剧院出品”集结大师经典,中国原创深入人心

  大学之大,不在高楼大厦,在学术大师。而即便是一座高楼,也需要有坚实“骨架”的支撑才能够屹立不倒,这不仅是万事万物所要遵循的规律,更是成功的必由之路、一切创新的基础。在国家大剧院历届的歌剧节中,总会有这样一队强有力的“中坚力量”,这也成为歌剧节获得成功的关键要素——在出新、创新的基础之上,整合资源,稳打地基。今年阵容中的“国际规格”尤其高:如日中天的“指挥沙皇”瓦列里·捷杰耶夫、指挥家郑明勋、安德烈·巴蒂斯托尼、吕嘉、张国勇,国际级导演阿列克谢·斯捷潘纽克、乌戈·德·安纳、海宁·布洛克豪斯,蜚声海内外的歌唱家和慧、张立萍、孙秀苇、戴玉强、莫华伦、廖昌永、袁晨野、田浩江等都纷纷亮相,或担纲经典名剧,或在原创新歌剧中担当灵魂人物,极大提升了歌剧节的整体品质的同时,充分彰显了国家大剧院在国际歌剧界形成的号召力、影响力和资源整合能力,组建了一支精良的歌剧制作班底。

  对歌剧这种源远流长的艺术形式,经典有其无可替代的魅力,而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经典也肩负着培育观众、提高整体人文素养和欣赏水平的重任。本届歌剧节开幕大戏《叶甫盖尼·奥涅金》由指挥大师捷杰耶夫率领俄罗斯国宝级的马林斯基剧院带来,这不仅是国家大剧院开幕以来制作的首部俄语歌剧,也是捷杰耶夫大师首度执棒中国院团。原汁原味的俄罗斯戏剧传统、诗情画意的精妙舞美,艺术家们高水准的演唱为观众带来了一次“俄式”艺术震撼,而马林斯基剧院230年来首度与亚洲剧院的联合制作,也成为了国家大剧院积极进行国际合作的典范。同样的新制作还有威尔第的不朽名篇《游吟诗人》,巨幕3D大片般恢弘瑰丽的舞台视效、波澜壮阔的旋律和美妙唱段令观众赞不绝口,博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与喝彩。观众难以忘怀的《茶花女》、《图兰朵》和《纳布科》都是国家大剧院的自制经典,每一轮演出都有新观众的加入,口口相传的“美誉度营销”也是经典作品的魅力体现。

  每年歌剧节中,观众和业内人士最期待的还属国家大剧院独具特色的中国原创作品。观众也越来越期待能在舞台上看到自己心中的人物与故事如何被再塑造与演绎。从不缺乏戏剧性冲突和各种喜剧、悲剧故事的中国文学史,不管古代还是现代,是中国歌剧创作的金矿,而如何能够保留住“原汁原味”的中国味道,又能在此基础上有所升华,则是对大剧院这个“总设计师”的考验。寻找全新题材,打造当代作品,是全世界所共同面临的歌剧发展新课题。大剧院改编歌剧版《骆驼祥子》与国际歌剧制作的潮流是一致的,这种做法无疑为拓展歌剧创作的题材探索出更多的可能性,也体现了大剧院艺术视野的开阔与多元。从话剧《王府井》到歌剧《骆驼祥子》,观众可以看到国家大剧院立足“北京范儿”,打造“最接地气”的高雅艺术的愿景。在题材的选择上,大剧院也有着独到的眼光和全面的考量。在剧本打造上,故事是再纯粹不过的老北京;不管是四合院儿还是天桥集市,都能在舞台上再次呈现北京城的雍容与热闹;老舍刻画的祥子、虎妞、刘四爷等人物栩栩如生,跃然纸上,有利于改编;老舍精炼而传神的风格已经给剧本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平易近人的文字鲜活亲切,句句可以朗诵。在音乐诠释上,大剧院的魄力将这部作品引向了成功之路:以委约创作的模式,让本土作曲家写中国人自己的故事——郭文景用柴可夫斯基对《奥涅金》的办法,抽取场景,提炼矛盾冲突,用交响性的抒情方式浓墨重彩地喷撒出最激动人心的场景,唱出了“中国原创”的最强音。《骆驼祥子》在票房上也取得了极大的成功。邹静之、陈薪伊、雷蕾、莫华伦等业内人士纷纷给出好评:“音乐上非常新颖”、“整剧的气场非常强大,使人感到震撼”、“咏叹调太美了!很抓人、很打动人。”

  据悉,未来三年,大剧院多部中国原创歌剧也将陆续与观众见面。正如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男低音歌唱家田浩江所说,最让歌剧界海内外华人自豪的,也是中国歌剧能在世界歌剧之林里独树一帜的,还是独具一格的文化基因,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的亲切悠扬的东方韵味。

  国内院团演出异彩纷呈,舞台下歌剧之美“零距离”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中央歌剧院、上海歌剧院、江西省歌舞剧院等竞相带来自己“压箱底儿”剧目,异彩纷呈的制作为歌剧节增色不少,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也给国内从事歌剧创作与演出的院团宝贵的演出机会,将作品呈现给国内外的观众。江西省歌舞剧院的民族歌剧《回家》,讲述了一位台湾老兵38年的漫漫归乡寻亲之路;上海歌剧院原创歌剧《燕子之歌》以我国著名音乐家周小燕生平为蓝本而创,描绘出了我国著名歌唱家、一代音乐教育大家周小燕教授对于祖国与学生的深情厚谊,展现了一代代音乐人薪火相传的历史使命感。“难忘的旋律”、《费加罗的婚礼》、以及由享誉国际乐坛的指挥家郑明勋的威尔第《安魂曲》音乐会更是多姿多彩。

  舞台上精彩的演出此起彼伏,舞台下歌剧之美照样“看得见摸得着”。从3月开始,国家大剧院的歌剧普及活动就拉开了帷幕。“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百场歌剧系列活动进校园”,“歌剧节主题观摩”、 “歌剧兴趣培养基地”、 “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歌剧爱好者沙龙等歌剧主题活动各具特色,国内的著名歌唱家们也不遗余力的参与其中。歌剧节期间,国家大剧院公共空间里经常传来中外歌剧经典咏叹调演唱和著名歌剧片段器乐演奏,整个歌剧节期间,公共空间演出活动高达160余场,这样“零距离”的接触让不少对歌剧还有陌生心理的市民在互动活动中走近了高雅艺术。

  在欧洲和美国,歌剧院等高雅艺术机构在普及方面都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让歌剧更贴近每个市民”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今年国家大剧院走出剧院,走进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的“歌剧百场讲座”更加火爆,平时在舞台上闪耀光芒的明星艺术家们带着对歌剧的体会与热爱深入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分享给前来聆听的每一个普通观众,如深受大众喜爱的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就放下身段,幽默地讲歌剧,声情并茂的讲解通俗易懂,甚至他还拉上好朋友幺红和吕思清,一起玩儿起了歌剧“快闪”。

  歌剧节期间,国家大剧院第六届世界歌剧发展论坛也如期召开,来自14个国家的34家全球著名艺术机构的领导者出席,包括意大利都灵皇家歌剧院、佛罗伦萨市立歌剧院、美国洛杉矶歌剧院、韩国首尔艺术殿堂等15家剧院和艺术组织与会,就“当今背景下歌剧创作的走向及东西方歌剧制作的艺术特征”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yule.sohu.com/20140704/n401768986.shtml report 4447 《游吟诗人》(资料图) 《茶花女》(资料图)  《骆驼祥子》(资料图)新华网讯7月5日至6日,中央歌剧院制作普契尼歌剧《图兰朵》将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国家大剧院歌剧节闭幕 "歌剧在中国"魅力收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