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独家频道 > 独家策划案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独家策划︳别看音乐市场不景气 歌手头衔吓哭你

来源:搜狐娱乐
 华语乐坛歌手头衔都十分“高大上”。


  (背背山/策划 肖旋/文)

  【前言】近年来,华语音乐市场的不景气已经成为有目共睹的事实,就连一年一度的乐坛盛事台湾金曲奖上的星光也是愈发黯淡。但这并不妨碍唱片从业人员为歌手们拟定的头衔越来越高端大气上档次。历数歌手的奇葩头衔,李春波变成了“中国民谣教父”、罗中旭成了“内地第一创作偶像歌手”,而反光镜乐队则成了“全球华语朋克教父”——当然谁也没有正在巡演的孙燕姿厉害,因为她被介绍为“宇宙天后”!刚看到这样的称号,恐怕连孙燕姿最铁杆的粉丝都会被雷Cry吧?

  根据搜狐娱乐粗略统计,目前华语乐坛有各种“天后”将近百个,“天王”好几十个,“教父”超过二十个,各式的“教主”更是满天飞。真是“天王天后多如狗,教主教父遍地走”。当市场上各种水准参差的小歌手也敢号称“天王”、“天后”的时候,一个霸气四射的title真的还能忽悠到歌迷吗?现在,不妨跟搜狐娱乐一起感受这股席卷乐坛的“最炫title风”罢!

  【阅前热身】考考你,你能正确搭配以下这些头衔与歌手吗?

  1、到底谁才是“新一代摇滚教父”?(A.崔健 B.汪峰 C.谢天笑 D.杨臣刚)

  正确答案:B和C为这一头衔展开着激烈的争夺。

  2、到底谁才是华语乐坛的“铁肺”?(A.戴爱玲 B.A-LIN C.李佳薇 D.彭佳慧)

  正确答案——就连唱片公司自己都傻傻分不清楚

  3、到底谁才是“亚洲舞王”? (A.罗志祥 B.郭富城 C.Rain D.以上皆是 )

  正确答案:哈哈哈,当然是D,你猜对了么?

  4、以下头衔中,到底哪个最霸气侧漏? (A.天后 B.亚洲天后 C.华语天后 D.宇宙天后)

  正确答案:还没有被前面3个问题气吐血的网友,你们可以自由的选D

  【雷人潮流】别看音乐市场不景气,歌手头衔吓哭你!

  一、头衔中的高频词:你们这么牛,地球装得下么?

  被以上4道问题折磨过的网友们,请千万不要以为我们是在故意吓唬你——事实上,在网络上随机搜索“天王天后”,你能看到无数个歌手的名字。早些年,拥有“天王”“天后”这样的头衔,哦,高冷的唱片业行话里这叫title,必须是最有影响力和统治力的歌手,必须有超高人气、诸多具有代表性的歌曲、独特的风格以及足以睥睨其他歌手的气场。但随着这些年唱片产业的发展,歌手越来越多,“天王天后”们也是层出不穷。

  据搜狐娱乐不完全统计,华语乐坛有天后头衔的女歌手近百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唱片企划的结果,当然也有一些是歌迷自封的。从天后的类别来看,也超过20种,譬如“宇宙天后”“华人天后”“情歌天后”“全能天后”“动感天后”“神曲天后” “温暖天后”“亚洲天后”“励志天后”“时尚天后”“甜心天后”“粤语天后”“疗伤天后”“国际天后”“摇滚天后”等等。与分类繁杂的“天后”相比,“天王”的选择性稍微少一些,包括“亚洲天王”“摇滚天王”“创作天王”“嘻哈天王”“全能星天王”“人气天王”等,这也造成了更多的雷同,仅“创作天王”就包括周杰伦王力宏林俊杰、吴克群、胡彦斌、曹轩宾等等。

  如果嫌“天王”“天后”的称呼太土,“教主”和“教父”也是不错的选择。台湾曾经有过“甜心”“流行”“电眼”“可爱”四大教主,分别是王心凌、蔡依林张韶涵杨丞琳。在内地,“教父”的称号真是装X的利器,“摇滚教父”“新一代摇滚教父”“中国民谣教父”“朋克教父”“雷鬼教父”应有尽有。除此之外,“一哥”“歌姬”“女王”“王子”“才子才女”“舞王舞后”也都是歌手头衔中的高频词。别看一些歌手的成绩不咋地,名号报出来都能吓死你,眼看地球都快装不下这些title了呢!

  二、歌手头衔的进化简史:从“小天后”到“宇宙天后”

  给新出道的歌手取一个定位准确的title,是每个唱片行业企划人员的必修课。在他们眼中,要在竞争激烈的音乐行业杀出一条路,必须有一个让大家耳熟能详的称号。既然“天王”没空缺,那就加个“新生代”或者“小”字加以区隔;天后已满员,“教主”或者“歌姬”就满天飞了。

  要强调的是,歌手的title并不是贯穿始终的。随着歌手的逐渐走红以及定位的变化,称号也会随之变化。以拥有“宇宙天后”头衔的孙燕姿为例,刚出道时,她被称为“音乐精灵”“小精灵”。随着逐渐走红,她又有了“歌坛小天后”、“天后”和“亚洲歌坛天后”等称号。直到发行了新专辑《克卜勒》后,因为有了那首歌唱银河、星星、光芒的同名歌曲,公司又赋予了她“宇宙天后”的头衔。这都到“宇宙”的地步了,估计没有其他人能够超越了。

  相比孙燕姿,蔡依林的头衔更是数不胜数。刚出道时,她被唱片公司冠以“少男杀手”的称号,以青春的形象主攻宅男群体。随着逐渐走红,她有了“小天后”的称号。2003年,周杰伦给她打造了专辑《看我72变》,正式开启了她的转型之路。之后,蔡依林陆续被冠以“百变天后”“美腿皇后”“美甲皇后”等称号。2006年,她加盟EMI发行了专辑《舞娘》,正是这张专辑让歌迷看到了她“拼命三娘”的架势,也让她正式有了“天后”的头衔,之后她陆续被称作“ 亚洲天后”和“华人第一天后”。

  男歌手方面,也是严格按照走红程度来进行头衔的进阶,周杰伦是从“小天王”进化到“创作天王”和“亚洲天王”,王力宏也是从“优质偶像”、“创作才子”进行化到“小天王”和“亚洲天王”。至于未来的日子里还能不能出现的“地球天王”、“银河天王”与“宇宙天王”,那就要看造化了。

  【出手相助】企划朋友不要急,手把手教你起title!

  一、总结title的起名规律 排列组合不可少

  虽然在如今的乐坛,一些“过于响亮”的title已经成了笑话,还会产生“自黑”的反效果,但唱片公司的企划、宣传人员仍然要绞尽脑汁的帮歌手们去开发、创造。为了有效的帮助那些新入行的从业者,搜狐娱乐也特别总结了一番歌手的起名规律,手把手教你如何起一个响亮title:

  第一步是要确定到底是“天王”“王子”“歌手”,还是“天后”“教主”“歌姬”。第二步是对歌手进行定位,通过曲风、精通的才艺或者是艺人的特质进行区分。第三步则是冠以地区,范围小的可以是“台湾”、“香港”“内地”,范围广阔的就用到了“中国”“亚洲”“全球华人”甚至是“宇宙”了。总而言之,格式都是地区+修饰词+名词,也可适当进行缩短。

  需要知道的是,由于歌手越来越多,许多头衔早已被占据,在起完头衔后,企划们还必须去网络搜索一下以防重合。一位唱片企划人员向搜狐娱乐介绍了他的方法,“我们都是找出适合艺人的关键词,进行排列组合,再在网上搜索是否有重合。”有时候,他们不得不在称号前加上“新一代”几个字,或者是让头衔越来越“吓人”,以便能在信息化社会达到博眼球的作用。

  二、来给老艺术家冠上最时髦的名字吧!

  既然已经深谙取名规律,就让我们用最夯的方式,为乐坛老前辈和资深艺术家弄一个“时尚”title吧。拥有众多流行金曲的邓丽君是华语乐坛的无法超越的高峰,是当之无愧的“全球华人至尊金曲无法赶超天后”。在中国拥有无上地位的刘欢老师,简直是“横贯东西方音乐创作兼演唱教父”。还有横跨流行语民歌的宋祖英,用宣传的手段来说,那就应该是“地球民族通俗跨界女神”啊。

  推而广之,除了知名歌手之外,书籍和荧幕上的虚拟人物也完全依照这个法则拥有响亮的专属title——譬如《乡村爱情》中总在叨逼叨的刘能,完全可以叫“象牙山第一饶舌教父”,而大唱葬花词的林黛玉,完全可以叫“全球最文艺自带忧伤型才女”嘛!

  【人艰就拆】你们名号这么牛,行业内外买账么?

  怎么来的?——从上世纪台湾起源 受网络时代影响

  其实,给歌手起title的习惯来源已久。根据乐评人科尔沁夫介绍,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台湾已有雏形,当时的唱片公司为了迎合低龄受众的需求,会把一些企划的提纲写到专辑封面上,以此刺激歌迷的购买欲望。最开始,这些定位是有明显作用的,像王杰的“浪子”和齐秦的“不羁”就是唱片公司根据艺人特质打造的成功案例。

  “台湾也许先有这些模式,但香港是才是系统发展的地方”,资深媒体人卢世伟如此认为。他介绍,在1992年,刘德华、黎明、张学友、郭富城被封为“四大天王”,才正式让头衔有了系统的排位作用。这之后,台湾有了“四小天王”林志颖吴奇隆苏有朋、金城武。他说,唱片行业之所以积极运用这些标签化的头衔,一方面是为了让歌手便于识别;另外一方面是为了抬高艺人的位置,“娱乐圈就是名利圈,需要这种自我营销。”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这种包装手段变得更加频繁,这也是歌手头衔越来越雷的关键转折点,“现在很多从业者是从网络时代发展起来的,他们觉得出位的东西比较吸引眼球,这在某种程度上是网络时代的特性,标题党很多”,科尔沁夫说。

  真有用么?——无助于推广,是唱片公司自我安慰的方法?

  一个响亮的title到底有没有作用?搜狐娱乐采访众多音乐爱好者,他们都表示不置可否,称并不会影响自己的对歌曲和歌手的选择。资深业内人士科尔沁夫更是直接表示,它们不仅无助于艺人形象的推广,偶尔还会有负面作用,“我不觉得能刺激歌迷购买或是对歌手知名度有增加,归根到底,歌手的实力和地位还是要靠作品。直接挂头衔没有作品支持,只能博人一笑。”他认为,知名的歌手在起title上更要谨慎,不要授人话柄。他以张惠妹和孙燕姿为例,“比如张惠妹现在胖得不成样子了,但她还是天后,毕竟有那么多歌在。孙燕姿‘宇宙天后’的称号以歌曲为延生,确实有点幽默,但这种幽默无助于形象和推广,反而有自黑的嫌疑。”

  卢世伟也认为现在歌手的头衔无助于专辑销量的提升和推广,究其原因是来源的不可信,“当年的四大天王是业内有影响力的人士封的,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现在的称号全是唱片公司自欺欺人、自我安慰的方法,只是一种包装手段,自然没有什么影响力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03/n401747121.shtml report 6671 华语乐坛歌手头衔都十分“高大上”。(背背山/策划肖旋/文)【前言】近年来,华语音乐市场的不景气已经成为有目共睹的事实,就连一年一度的乐坛盛事台湾金曲奖上的星光也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