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陇剧演员窦凤霞获好评 半路从秦腔转入陇剧

来源:搜狐娱乐
陇剧演员窦凤霞 (资料图)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4屇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中,甘肃省陇剧院的原创古装剧《西狭长歌》 ,不仅让人们再次领略到陇剧艺术的独特韵味,也因剧中蔓青这一人物的美好而记住了她的饰演者窦凤霞。蔓青这个虚构的艺术形象凭借着窦凤霞出色的表演,从1800年前向我们款款走来,竟是这样美丽真切而出神入化。容貌身段的秀美自不必说,开口一唱、转身挪步都非常大气甚至透着几分高贵,与人物从小受名师教授习练书法的成长经历十分吻合,这便是戏曲演员在塑造人物时所追求的形神兼备了。

  只此一点,看似容易做到难!如果说窦凤霞从拿到剧本的那一刻起就开始进入角色,揣摩研究人物的内心世界与喜怒哀乐的情感跌宕,那么,这只是作为一名优秀戏曲演员的她在无数次艺术创造之前所进行准备的一次缩影。她对陇剧的挚爱与付出,正应了戏曲行里那一句老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一年三百六十五日,每天晨曦微露的时候,甘肃省陇剧院的练功厅里,便活跃着一个人轻盈而矫健的身影。除了踢腿、下腰、水袖,还有那些陇剧独有的“地游子步” 、“风摆柳” 、“侧身掩泣” ……此时此刻,若有人看到这一切,便会恍如进入到陇剧艺术的天地之中,那一切的美好,都会让人忘记尘世喧嚣的一切而全身心浸润在陇剧艺术之中。这个日复一日完成着、呈现着陇剧之美和中国戏曲之美的人,就是甘肃省优秀陇剧演员窦凤霞。

  今天的窦凤霞是甘肃省政协常委,全国戏曲红梅奖大赛金奖获得者,并且两次蝉联西北五省区秦腔艺术节优秀表演奖,在甘肃、在西北乃至在全国戏曲界可谓是有一定影响,但她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到几乎苛求的地步。在全院,她是每天到练功厅最早的人,也是一年当中从未停止过基本功训练的人,因为在她的心目中,戏剧艺术高于一切,追求艺术的完美是她终生不渝的理想和实践,也是她心中一个美好的梦。

  窦凤霞的家庭为梨园世家。父亲窦富民、母亲李毓秀,早年都是甘肃庆阳平凉一带极具影响的秦腔演员,姐姐窦凤琴是第1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至今窦凤霞依然清楚记得:幼年时期每天晚上,当彩霞布满天空的时候,劳作了一天的乡亲们陆续来到家中宽敞的窑洞里,围坐得满满当当,父母亲和姐姐便开始为乡亲们演唱,演唱者和观赏者的专注与投入,共同营造出一种浓浓的特殊气息,浸润着小凤霞的心田,不知在哪一个时刻就播种下了艺术的种子。

  俗话说一分耕耘就会有一分收获。1992年,窦凤霞被甘肃省陇剧院作为优秀人才直接调入,而在此之前窦凤霞已经是宁县秦剧团继姐姐窦凤琴之后的挑大梁者,曾经主演过《劈山救母》中的三圣母、《哑女告状》中的掌上珠、 《三堂会审》中的苏三、 《断桥》中的白素贞等。当时摆在窦凤霞面前最大的挑战是:陇剧和秦腔是两个不同的剧种,陇剧的前身是流传了千百年的陇东道情,语言和音乐基础恰恰是凤霞从小熟悉的陇东乡音,然而作为一个新兴剧种还有待完善和整梳。对于在当时已经小有名气的窦凤霞来说,几乎是面对着又一个全新的开始,从道白吐字、唱腔音乐到身段的运用,陇剧都有着自己不同于秦腔的鲜明特点,比如一唱众邦“嘛簧” 、比如乐器中的“渔鼓”和“水梆子” ,最为独特的是演员的表演身段极像皮影中的“影人” ……这也是陇剧能够从民间小调发展为大型剧种,并且得到广大观众认可和喜爱的重要原因。

  对于窦凤霞来说,从秦腔转入陇剧,不仅仅是从外在上学会这一切,在舞台上表现这一切,更重要的是她要用自己的唱腔、身段,每一个举手投足、一颦一笑甚至眉目传情表现出陇剧的灵魂,也就是每一部不同剧目和剧中人物的灵魂。这话说起来似乎有点空,作为演员,师父怎样教,自己就怎样唱也不是不可以,许多人就是这样毫无个性地走着自己的艺术之路。但窦凤霞是不同于他人的“这一个” ,她有着自己的梦,并且暗下决心一定要实现。这个梦她不愿简单地重复他人,更不愿让观众认为陇剧是十分貌似秦腔的一个变种。

  于是,窦凤霞默默地、执著地开始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付出。到目前为止,她所饰演的《枫洛池》中的邬飞霞、 《斩秦英》中的银屏公主、 《死水微澜》中的邓幺姑、 《官鹅情歌》中的鹅嫚、 《苦乐村官》中的梅花、 《石龙湾》中的张彩螺、 《状元与乞丐》中的姜氏等,每一个都可以说是窦凤霞表演艺术上全新的创造,都是她用心揣摩思考之后,以自己扎实的基本功展现在舞台之上的。

  在这些舞台形象中有贫苦渔家出身而忠于爱情的渔女,有金枝玉叶傲视一切的皇家公主,有敢爱敢恨为了两个民族的和平而牺牲自己的羌族首领之女,有陇南大山深处的才女和奇女子,有溺爱独子的泼妇……也许有人会说这些人物的不同是编剧给予的,但是所有看过窦凤霞演出的观众都记住了一个个鲜活无比的人物,从来没把她们混淆过,这恰恰证实了戏剧法则中的一个真理:一个优秀的演员永远是舞台的主宰者,是戏剧艺术的真正传承者。

  窦凤霞的魅力不仅仅是在大城市和大剧院,即使是一些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也有着她的戏迷粉丝。2014年初春,在甘肃省甘谷县千户镇胡家渠村,一位戏迷用新采摘的韭菜芽和鸡蛋包好饺子,端到露天剧场的后台非要让他们全家心中的偶像窦凤霞尝鲜。此时的甘肃春寒料峭,但窦凤霞的心里是那样温暖。在另一次下乡演出时,窦凤霞意外受伤,头顶血流如注,而当天晚上的演出却早已公布,方圆数里内的老乡都前来观看,全团的人焦急万分。经过县医院的紧急处理,凤霞在头顶缝了4针的情况下,近乎完美地演完全剧,卸妆时大家看到她头顶上厚厚的纱布已被鲜血浸透,无不感动和钦佩。这时的凤霞,与她所塑造的许多美好形象实现了人格的叠化与统一。

(转自中国艺术报/肖美鹿)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02/n401662237.shtml report 3047 陇剧演员窦凤霞(资料图)在不久前结束的第4屇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中,甘肃省陇剧院的原创古装剧《西狭长歌》,不仅让人们再次领略到陇剧艺术的独特韵味,也因剧中蔓青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陇剧演员窦凤霞获好评 半路从秦腔转入陇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