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再演 三登大剧院舞台

来源:新华网
 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资料图)

 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资料图) 

 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资料图) 


  新华网讯 “黄土高坡上,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牵牵绊绊的走与离。漫漫古道中,一段感天动地的大爱,缠缠绕绕的忍与痛。”由张继钢担纲总导演的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首演5年来,凭借触动人心的情节,耳目一新的表现形式,不仅创下巡演500余场的佳绩,更通过小女孩“缠足”的故事带给无数观众感动与思索。7月9日至10日,《解放》将三进大剧院,再次在发生在太行山下的爱情故事里,讲述从脚到“心”的解放。

  5年巡演500余场,《解放》再展“脚上功夫”

  说唱剧《解放》于2009年在国家大剧院首演,通过说、唱、舞的完美融合,讲述了上世纪初,发生在汾河岸边一个小村落的凄美爱情故事:主人公亮亮和小小是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在那个以“三寸金莲”为美的年代,亮亮不嫌弃没有裹脚的小小。为娶小小回家,亮亮“走西口”讨生活一走三年。等待中的小小渐渐长大懂事,为了给亮亮长脸,自己开始裹脚。当亮亮抱着一双大大的绣花鞋回来时,看到的却是再也站不起来的小小……

  如果说舞剧《千手观音》让“手”生发出千变万化的造型,《解放》这个以“裹脚”为核心事件的舞台作品,张继钢则在“脚”上做足了文章。其中表现缠足前少女洋溢着天真与蓬勃生命力的“天足”段落,八十位女孩从齐整灵动的足舞到形成震撼的“足浪”,产生令人惊叹的艺术效果。而具有超高难度的“凤冠小脚舞”,一双双“三寸金莲”通过变化多端的队形与步伐,生发出无穷的韵致。而在这些群舞之外,小小与亮亮的双人舞或充满少年男女两小无猜的情趣或又满是相思的缠绵。而最后捧着一双大大的绣花鞋回来的亮亮见到已经站不起来的小小的舞蹈,更是富有情感冲击力。

  从首演至今的五年来,小小与亮亮的爱情故事在全国28省,近百个城市的舞台上演,让无数观众为故事嗟叹,为艺术表现叫好。而巡演500余场后,三次踏上大剧院舞台的《解放》,也将用更为精湛的“脚上功夫”,带给观众新的感动。

  在质朴晋风晋韵中,撕扯对女性千年的束缚

  在动人的故事,传神震撼的舞蹈之外,《解放》在音乐上充满了质朴的晋腔晋调。《想亲亲》、《樱桃好吃树难栽》等耳熟能详的山西民歌,用时而粗犷时而委婉的演唱,展现黄土高原上人们对于爱情的炽烈表达。同时,这些来自三晋大地的民歌,以及晋剧、蒲剧等山西戏曲音调,又在担纲作曲的张千一笔下变得更为雄浑大气。“用山西民歌作为基本音乐素材,根据剧情需要进行重新诠释,尽可能找到适合当代听众审美的旋律,同时兼容戏剧和民歌,让戏剧更有张力,让民歌更具色彩,让民间舞更有看点,使整个剧情达到以小博大,更加人性,更具艺术感染力”,张千一这样说道。

  民谚有云,“自古小脚看山西”。当晋味十足的音乐带我们来到那方土地时,《解放》也在通过“裹脚”的故事,折射着丰富的内涵。张继钢说,“小脚是中国某个时代独特的美。我也尽可能地站在那个时代,来感受她们的含蓄、玲珑、步态的荡漾。而不是一开始就把小脚当作丑陋。”除此之外,通过这部作品,创作者们在展现时代变革的同时,也在凄楚动人的爱情故事里,撕扯对女性千年来的束缚,通过小女孩的故事,揭示“妇女解放是人类解放的价值尺度,思想解放是社会进步的前提条件”这一深刻内涵。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yule.sohu.com/20140702/n401654120.shtml report 4455 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资料图)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资料图)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资料图)新华网讯“黄土高坡上,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牵牵绊绊的走与离。漫漫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再演 三登大剧院舞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