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交室内乐音乐会旧址谢幕 亮相新厅玩跨界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高磊
“告别”演出气氛热烈
“告别”演出气氛热烈


  解放日报讯 湖南路105号,上海交响乐团排练厅,每周五晚,这里都像是一次亲切自然的家庭聚会:温润的灯光下,一台钢琴,三五个演奏员,两三百张木头座椅,50元平易近人的票价,让现场总是流淌着一股浓浓的亲和力。昨晚,延续了31年的上交室内乐音乐会,结束了在湖南路时代的最后一场演出,因为乐团已迁入复兴中路的新厅,这个公益品牌也将随之搬迁,于9月12日奏响“续曲”。

  从打游击到驻场湖南路

  面对昨晚这场具有“新旧交替”特殊意义的上交音乐会,不少与之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爱乐人都来了。曾经负责英语报幕、年逾九旬的上交老团员温潭老先生,带着珍贵的1983年3月第一期室内乐音乐会节目单,赶到了演出现场。他告诉记者,这个室内乐音乐会是上交老指挥黄贻钧带头的,“刚开始时,台下观众并不多,有时候我们工作人员也坐上去充数,但演员还是坚持演完90分钟。第一期在上海音乐厅的演出,就是黄贻钧亲自上台指挥的,票价2元一张。”

  上交资料室的退休职工杨朝婴,也是室内乐公益专场最早的组织者之一,她告诉记者,从最初“打游击”到之后转战锦江礼堂、静安宾馆,再到驻扎湖南路演奏厅,经过多年的演出积累,音乐会持续扩容,后来越来越多的观众作为志愿者加入进来,“他们也不收钱,最大的好处就是趁着值班服务的那天,可以免费听一场音乐会。”

  黄蒙拉曾是“救场王”

  昨晚,温老一见到青年小提琴家黄蒙拉,立刻想起了什么,“谢谢你啊,那个时候经常来帮我们‘救场’。”原来,还在上海音乐学院附中读书时,黄蒙拉就是上交室内乐音乐会的中坚力量,有时候,音乐会突然缺了小提琴手,温老一个电话打给黄蒙拉,他立刻就赶到,是这里名副其实的“救场王”。

  黄蒙拉回忆说,在上交室内乐音乐会上,最疯狂的一晚,他一口气演奏了全本《帕格尼尼24首小提琴随想曲》,这几乎是手指的极限运动,“我和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在新加坡合作过24首,每人拉12首;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和另外三位帕格尼尼金奖得主也合作过,每人拉6首。但拉了二十多年琴,我只在上交室内乐音乐会一人一气呵成拉完‘24首’,空前绝后,再也没有那么疯狂过。”

  亮相新厅将有更多跨界

  昨晚在湖南路的最后一场演出,开演前半个小时,排练厅已经涌入了无数的爱乐者。ELA上海“友人室内乐社”年轻艺术家、“上交十四琴”先后登台,一位周姓的乐迷告诉记者,自己来听室内乐已经十几年了,这场堪称完美的告别演出让他很感动。“室内乐的演出花费不多,却能享受艺术的大餐。最近我每次路过湖南路都会怀念在里面听过的那些演出,在门口拍照留念。”

  在物价飞涨的时代,50元的亲民票价,让这一方小小的音乐天地成为沪上古典乐迷的聚集地。许多青年演奏家,如秦川、黄蒙拉、王之炅、龚天鹏等,都曾从这里走向国际舞台。上海交响乐团副团长周平告诉记者,今年9月,这个公益品牌将在上交音乐厅的演奏厅继续上演,空间也更大,“未来的演出,则会有更多跨界、多元的优秀节目。”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630/n401554276.shtml report 2034 “告别”演出气氛热烈解放日报讯 湖南路105号,上海交响乐团排练厅,每周五晚,这里都像是一次亲切自然的家庭聚会:温润的灯光下,一台钢琴,三五个演奏员,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上交室内乐音乐会旧址谢幕 亮相新厅玩跨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