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变形金刚4》 > 《变形金刚4》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李冰冰:姐亲口告诉你“狂”字怎么写

来源:南方都市报
李冰冰出席《变4》首映红毯。(资料图)
李冰冰出席《变4》首映红毯。(资料图)


  南方都市报报道2012年,李冰冰参演《生化危机5》,扮演的艾达·王在戏中亮相半小时,但仍被中国观众认为是“打酱油”的。她深表困惑;

  2014年,《变形金刚4》上映,她演一个戏份约10分钟的女科学家兼CEO。照例受到了国内的广泛关注,但她却表现得习以为常。

  前后两种表态,见证了李冰冰在好莱坞的成长。在她看来,好莱坞更像是场漫不经心的旅程——— 没有艳遇,却收获了引以为傲的一口英文。

  南方都市报近日专访了“口出狂言”的李冰冰,看,她好多金句!

  我见老外都挺放松的,因为不知道谁是谁

  南方都市报:据说当初《变形金刚4》导演迈克尔·贝准备和你见面时,你已经订好机票准备回国了?

  李冰冰:本来我是想春节留在美国多学点英文的,突然觉得挺孤单,很想家。买张机票是很轻松的事,我突然就冒出个想法:把机票改了,回北京!当然也是因为回去有工作,我想那就别耗着过年了。中国人“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一分钟都不想逗留了,那时正是美国的冬天,洛杉矶的冬天很冷,我很不喜欢那种冷,特别想家,不想去见任何人,心情已经是准备回家的了,完全不想再工作。然后我的经纪公司———我要感谢经纪公司那个人,不断求我同事,让他们跟我说去见一下(导演)……我觉得见也没用,不一定成,没戏见来干嘛?整天见这么多人。而且我不认为我的人生将会从美国重新开始,在美国待着,今天见这个明天见那个,跑剧组、去试镜,这不是我要的,我不想这么做。我做得到,但我不想这么做。我去美国也不是为好莱坞去的,是为我自己,我想放松一下,(我想)我不是很了解美国,作为一个电影人在这个圈做了这么多年,去美国看看好莱坞不行吗?结果他们都劝我。我是凌晨1点多的飞机,早上10点多见面,多累,但我那天也没什么事,就想,反正不累,去吧。

  南都:你是第一次见迈克尔·贝?

  李冰冰:对啊,那时我还不知道他是迈克尔·贝,都不知道他长什么样。我也没做功课,也不知道他是导演,以为是其中一个制片人。

  南都:所以是很放松的状态。

  李冰冰:我见老外都挺放松的,因为不知道谁是谁。

  我不是第一次拍美国片,不是特别兴奋

  南都:你们聊什么话题呢?

  李冰冰:我在他办公室等了十几分钟,看到他办公室里有“大黄蜂”模型,还摆着以前拍的电影的海报啊道具啊,我就特开心,在他的照片堆玩,就像旅游者一样。后来导演说可以进去了,我上了二楼,看见一堆人在电脑面前做特效。

  南都:已经开始做图样了?

  李冰冰:对,我一看有这么多东西,太好玩了!我就跟那些人聊上了。这时迈克尔·贝过来,站我边上,我也不知道他是谁,看了他一眼,他就跟我聊天,说:It’s cool,我说是啊是啊。进房间之后我才知道,就这位吗?这才开始聊。

  南都:当时有说找你演什么角色吗?

  李冰冰:这些M eeting都是我经纪公司安排的,我也不需要做什么。聊完我就走了,一两个月后收到了《变形金刚》的邀约。

  南都:确定演CEO了?

  李冰冰:对。

  南都:我看过有个采访说,你当时自荐:你看我多合适,这么女汉子!

  李冰冰:当时有些话是同事帮我翻译的,我自己倒忘了(说了些什么)。

  南都:知道自己要去演《变4》,感觉如何?

  李冰冰:没感觉怎么样。今后5年10年,拍好莱坞电影(对中国演员来说)会变成家常便饭,我也不是第一次拍,不是特别兴奋。

  我跟导演说,如果戏太少我就不想演了

  南都:你提前看剧本了吗?其实我很关心你是怎么让导演加戏的。

  李冰冰:没有,我公司一直强调不会比《生化危机》(《生化危机5》,下同)的戏份少,我只觉得还挺值得去演。后来我看剧本时发现没那么多戏,就挺失望的,我就跟导演说,如果戏太少我就不想演了。导演说他还在调整,还在W orking on,意思是要我耐心等等,他看到我可以演,就加了一些打戏进去。

  南都:你曾说过你没有“好莱坞情结”。现在呢?

  李冰冰:现在更没有,所有我做的这些不是为了好莱坞,而是我对自己的一种测试。中国人谁不知道李冰冰是谁啊,我原本连英文都不会说的啊,我37岁开始学英文,如今学成这样,我觉得我是所有中国人学语言的楷模。

  南都:我比较佩服的是你敢去参加Talking Show。

  李冰冰:李冰冰:我觉得我就是Survivor、Escaper(注:幸存者,逃脱者)。我那时英文水平真的很差,但我竟然都听得懂,那天真是有如神助,完全即兴的,而且是现场直播,幸运的是,那天聊的是电影,聊别的估计我就不行了。我不怕死的,我是比较傻大大的人。

  他们都知道李冰冰在中国有一定影响力

  南都:第一次进《变4》剧组是什么时候?

  李冰冰:(去年)五月二十几日。

  南都:见到了主演们吗?

  李冰冰:进去就看到他们在拍戏,都开拍了。

  南都:中国人比较含蓄,你是“人来疯”型的吗,怎么快速跟他们打成一片呢?

  李冰冰:是因为他们愿意跟我们打成一片,他们都知道李冰冰在中国还是有一定影响力的,所以片中的中国话题很多都跟“李冰冰”捆在一起,大家都知道,如果把这个话题制造好了,《变4》就会有好票房。大家相互比较尊重,拍戏时没人觉得我特别出彩,可片子出来后大家都觉得很好,觉得我的表演是有价值的。你不要看你有多少场戏,就算有200场如果只是跑跳也没意思,你这戏拍完了能被大家记住,那就是有价值,时间没有白花。

  南都:平时跟他们交流多吗?

  李冰冰:跟导演交流比较多一点。

  南都:除了工作还会聊其他的吗?生活或是美国文化?

  李冰冰:偶尔。不聊文化。他更关心的是中国观众喜不喜欢这部电影。

  南都:这部戏占用你多长时间?

  李冰冰:占用的时间其实并不多,但我等候的时间很长。等候也不是因为剧组,是因为我的Visa(签证),我不能拿旅游签证去美国,因为我在那边是属于工作,每次签证都要花3个礼拜。中间的3个礼拜,他们不敢让我离开,因为我再办签证又要花时间。

  南都:这样好大损失,推掉了好多活动。

  李冰冰:我就当给自己放个假。

  南都:现在觉得值得吗?

  李冰冰:过去了不要再想。

  不需要别人看得起你,要自己 看得起自己

  南都:你学英语是在2012年,花了半年,除了学英文还做其他事吗?

  李冰冰:学了三四个月,不干别的,只学英文。

  南都:有没有去Meeting,有没有试镜?

  李冰冰:公司有安排一些人给我见,但我那时语言程度不好,见人的话旁边还要有人翻译,有些我听得懂有些听不懂。我现在去见人就好很多。

  南都:在好莱坞刚开始时有没有比较辛苦或者不受待见的时候?

  李冰冰:我觉得受不受待见不是人家给的,是自己给的。不需要别人看得起你,要自己看得起自己。需要他们得多待见我啊?我出来的东西让他们待见就行了,我要用作品、人物形象让你觉得:我就算有1分钟的戏也要让你把眼睛睁大1分钟。

  南都:当年你第一次到好莱坞剧组工作时,很兴奋吗?

  李冰冰:还好,我的兴奋没有来得那么突然。一开始先拍《功夫之王》,兴奋什么?工作人员都是中国人,只是发行在国外。

  南都:《雪花秘扇》呢?

  李冰冰:也差不多。虽然完全是外国人的制作,但工作人员和场地都是在中国。

  南都:《生化危机》应该不同了吧。

  李冰冰:《生化危机》就是突然完全把你放到了外国。就我一个人是外国人。

  南都:习惯吗?

  李冰冰:不习惯。因为我语言没那么好,跟人交流很辛苦,不能把聊天进行得很深入,每天除了“H ow areyou”就没了,太浅了,如果可以聊些深入的东西那会比较有意思。

  南都:有没有交到一些朋友呢?

  李冰冰:一个艳遇都没有,这是我最失败的。三四个月居然没有艳遇,三四个月竟然就是每天一个人去学校、然后回家。当然语言能力也是让我没法出去(的原因),谈个十几二十分钟你也听不懂。

  我发现我有这么大的潜能,我给惊着了

  南都:我国外的朋友常常会说起“身份认同”这个词,感觉生活是惬意的,但因为始终不是当地人,少了一份认同感。你在好莱坞会不会在意这个问题?

  李冰冰:不会,我不需要你好莱坞接纳或者不接纳我,是你需要我。今天的中国演员走出去,和以往是不一样的,这种身份认同要看每个人的心态,你认不认同我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认同我自己,我知道我想要什么。

  南都:国内有些明星想去好莱坞混个脸熟,可能会不惜自降片酬甚至不要片酬,你怎么看待片酬?

  李冰冰:无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谁想去就去,这是个自由的社会,想那么多就是不自信的表现。自信的话,人家不给你钱你也愿意去,不自信的话,给你500万美元你也不自信。如果你的自信来源于人家给多少钱,那不是很悲哀吗?高兴就去,不高兴就不去,能说服自己就行。

  南都:你很清楚自己想要走的路。

  李冰冰:我去的原因就很简单,我想参与,想跟这个牛逼的导演合作,还想顺手把英文推动一下。平常我在家懒得学,不会这么努力,狠一点,把自己扔过去,那就必须要面对,没办法。我为什么愿意去拍几部好莱坞的戏?拍《生化危机》时,我觉得我根本不行,剧本拿过来,我一看台词那么多,心想你们把我当什么了,我哪拿得下来啊!《功夫之王》也是。没想到都拿下来了。这是我跟自己的较量,我发现我有这么大的潜能,我给惊着了,而且那段时间我特别忙,全是访问啊、广告啊,大年三十那天早上去试的镜,全英文的,我竟然拿下来了,我觉得我都不是我了!《雪花秘扇》也是,我根本没准备要拍的,我是去帮忙的,然后也拿下来了,把自己吓一跳!《生化危机》拿下来是最惊呆我的,那时我的英文完全不行啊。

  南都:那你怎么准备的?

  李冰冰:天天背啊!

  南都:多少台词?

  李冰冰:台词太多了,我天天背,一整页一整页,连着背了几天。后来连外国人都被吓到了,他们都觉得我英文可好了。下来后我自己都胆战心惊的,觉得怎么可能,我不可能拿下来的!

  南都:你可以写点文章分享英文学习经验。

  李冰冰:拍戏是最好的,扔到这种高压之下、这种环境里练。

  南都:你对自己够狠。

  李冰冰:挺狠的,真的是高压之下成就的。

  我这种演员已经这么成型了,不需要试镜

  南都:好莱坞的试镜跟国内有不同吗?

  李冰冰:我没试过什么镜,就是录一下台词而已。像我这种演员都已经这么成型了,不需要试镜,试的主要是语言,片方想听你说说话。

  南都:你曾在采访中说你有困惑,中国演员去好莱坞是件光荣的事,但大部分中国媒体关注的是你演了多少分钟,是不是打酱油。现在还有这种困惑吗?

  李冰冰:我不困惑啊,能打你也去打一瓶回来给我瞧瞧!

  南都:你挑角色会注重戏份吗?

  李冰冰:会,会注重我演什么,这个很重要。拍《变4》这种戏我就是抱着一种参与的态度,难道你觉得我能去演擎天柱吗?那迈克尔·贝得多不好意思……

  南都:我开始还以为你会在片中谈恋爱。

  李冰冰:还没来得及……

  南都:你说过“能力有限,努力无限”,接下来你还要尝试哪些新的可能性?

  李冰冰:一切都是随性的,顺其自然,走一步看一步,我哪想过我会参与好莱坞的电影制作,哪想过我会成为一个明星,我从来没想过。我性格就是这样,我没有计划过我的人生,如果计划人生的话,我就不会到现在还没有找到对象结婚。

  南都:你遇到像大黄蜂这样的朋友吗?

  李冰冰:我的大黄蜂不知道去哪了……

  我37岁才学英文,我能成,你们也能成

  南都:在好莱坞拍戏的不少中国女星都会提到邓文迪,有人说是她把你牵到了好莱坞,你觉得她是你去好莱坞的贵人吗?

  李冰冰:邓文迪那次,其实是我去帮她的忙,但这个忙之后我确实从她那里得到很多鼓励,她真的特别鼓励我,什么戏都要我拍,要我多学多练英文才有进步。她是这样一个人。她说英文一定要学好,她永远都说:你英文很好的,没问题。

  南都:她说“打酱油也不怕”吗?

  李冰冰:真的无所谓。用她的话说,这么大的电影拍一部当然好了,不要理别人说什么,她觉得一定要拍。

  南都:除了她之外,你还有没有遇到贵人?

  李冰冰:有。(南都:有谁?)说了你也不认识,不提了吧。

  南都:有没有人对你有帮助,或者给你新观点、新建议?

  李冰冰:我自己更清楚我想要什么。

  南都:你有不少圈中朋友吧,就没有想过跟相熟的导演或者制作人,争取一些角色什么的。

  李冰冰:我很少。我特别怕别人觉得我麻烦,我自尊心挺强的。

  南都:这几年在好莱坞拍戏对你的实际帮助有哪些?

  李冰冰:眼界更开阔了,心态更好了,更能看清自己,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更懂得取舍了,更重要的是我的英文进步了,这是最让我开心的,因为我很想学英文,小时候没学好,学了3年就读中专去了,中专不开英文课。

  南都:我记得你说有写信去申请上英文课。

  李冰冰:3年后我毕业了都还没申请下来,校长就是不给开,我真的气死了,我的英文就这样耽搁下来了。中国的父母又老是说:上学的时候没学好,这辈子就没机会了,你完了。喜欢打击教育和吓唬教育,把我吓过去了,我就再没心思学了。这一放弃就坏了,十来年过去了。再学英文的时候,我发现我学几个字就能用几个字,我跟谁都敢说英文,就这样一个字一个字地学,所以英文进步了是我最开心的。我现在要工作室的员工也学英语,我天天鼓励他们:看我,37岁才学英文,你们才多大?没一个比我岁数大的,都还有机会,我能成,你们也能成!

  来,练练句型,像姐一样回答问题

  英语怎么学?

  我37岁开始学英文,如今学成这样,我觉得我是所有中国人学语言的楷模。

  好莱坞怎么混?

  我为什么愿意去拍几部好莱坞的戏?很简单,我想参与,想跟牛逼的导演合作,还想顺手把英文推动一下。

  洋队友怎么处?

  他们愿意跟我们打成一片,他们都知道李冰冰在中国是有一定影响力的。

  片酬怎么拿?

  自信的话,人家不给你钱你也愿意去,不自信的话,给你500万美元你也不自信。

  贵人怎么用?

  邓文迪那次,其实是我去帮她的忙,但那次后我确实从她那里得到很多鼓励。

  团队怎么带?

  我要工作室的员工也学英语,我天天鼓励他们:你们没一个比我岁数大的,我能成,你们也能成!

  唯独———

  对象在哪里?

  我没有计划过我的人生,如果计划人生的话,我就不会到现在还没有找到对象结婚。

  统筹:南都记者 方夷敏

  采写:南都记者 朱燕霞 实习生:唐文隽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630/n401544278.shtml report 11961 李冰冰出席《变4》首映红毯。(资料图)南方都市报报道2012年,李冰冰参演《生化危机5》,扮演的艾达·王在戏中亮相半小时,但仍被中国观众认为是“打酱油”的。她深
(责任编辑:王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