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观众录制节目出意外 综艺节目安全漏洞有多少?

来源:南方都市报
综艺节目安全漏洞有多少?
综艺节目安全漏洞有多少?


  南都讯 据上视新闻报道,2014年6月11日《中国好舞蹈》节目在上海卢湾体育馆进行录制的间隙,一名女子在临时看台处拍照的时候不慎失足,从高处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在电视节目录制中发生意外这已经不是第一起了。此前《中国星跳跃》节目中释小龙助理溺亡,《阳光大道———为你喝彩》节目中有选手摔至八级伤残。也有很多主持人都在节目中摔伤过,如孟飞、李好、何炅杜汶泽等。看上去轻松有趣或者是精彩刺激的综艺节目的背后安全系数到底有多少?他们有怎么样的安全流程,又有哪些系统漏洞?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某一线卫视相关负责人X先生和某大型综艺节目总导演Y女士(因不便以电视台或者节目组官方身份就这个话题发言,故隐去真实姓名,仅以业内人士身份发言),他们表示全国每天录制的节目不下百来档,安全事故仍算小概率事件,但是节目中确实有不少安全问题。

  Part 1、现有安全流程:

  安全预算

  一线卫视相关负责人X先生告诉记者,大型节目录制之前都要经过当地公安部门进行审批。“要留安全通道,要有安全预案。比如限定2000人的场地就绝对不能超过这个人数。要提交一个紧急撤退示意图,提示遇到紧急情况如何组织观众撤退。”至于预算,他表示“节目送任何一个预算上来,所有地方都会被砍,只有涉及安保消防这块预算绝对不会砍。”

  安全标配

  ●保安配置 某大型节目总导演Y女士透露,“其实每次录制前都要开安全会议,决定配备多少个保安,如果有一些人气旺的韩国明星来还需要外聘保安团队。”X先生表示如果是体育馆做节目搞活动是有保安配备标准的,通常要配几百个武警和保安,要到安保公司去雇佣,按小时计费。而在台里录节目的正常配备是,有一个安全消防负责人的职位,由频道管理者来担任,要配置二三十个保安。

  ●消防器材 现场必须有消防器材。“舞美搭建好之后必须配多少个灭火器也是有相关规定的。其实相对于其他事故而言,更可怕的是着火。舞台的搭建材料很多都是着火点很低的建材,比如木板、荧光材料等。所以一般大的卫视都会尽量在材料上选择安全度高一些的。”

  ●安全指引“所有暖场阶段,现场导演必须跟观众强调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现场导演通常会反复提示观众不可以随意走动,不可以拍照,不能冲上舞台,注意秩序等。而涉及到有水的节目,如跳水、冲关类节目,一定会有各种指示牌提示其他人员不可以靠近水池。

  ●人身保险 基本上节目组都会给选手、嘉宾购买保险,而且会与他们签订安全免责协议。在此基础上仍然要做一些安全措施,比如有肢体类表演的要有防护垫子,杂技表演在节目选择上就要慎重,Y小姐透露:“之前在网上看到一个杂技,在高空中人的抛接居然都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很吓人,这样的节目,我们不敢用。”

  医疗防护

  户外真人秀节目通常都有一些提前的安全排查,比如《爸爸去哪儿》第一季的时候提到工作人员要事先进入村子,排除恶犬等不安全因素。节目组也很快意识到要在车上为孩子们加上安全座椅。《人生第一次》有在乡村挖泥鳅的环节,据说当时水深都是提前测量好的,有水比较深的地方,要用抽水机排干。而户外真人秀通常需要医务人员和救护车24小时配备在旁边,“租救护车价格不便宜,一个节目下来起码五位数,大概8万块钱,不出什么事情也要等着。”X先生说。而一些棚内的节目如果涉及到比较敏感的人群,比如有一些选手身患重病,医生、吸氧包等也要准备着,“不过这都没有规范,导演组重视就做,有些节目也不做。”

  Part2、系统高危漏洞

  没有安全标准……完全靠自己把握……模式里有要求,往往因赶制未必能照做……

  X先生和Y女士都提及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国内录制综艺节目都没有统一的安全标准和规定。Y女士透露甚至有些节目总导演都从舞台上掉下来过,“完全要靠自己来把握,所有台口都可能出现问题,有时候图方便,一个细节不对就会产生安全隐患。比如说观众席的扶手,是否牢固可能就是自己扶一下靠感觉,而标准这件事情,德国人和日本人会去做,我们没有。”X先生表示确实没有这样流程化的安全要求:“虽然节目中的安全事件还算是小概率事件,但基本上是靠心态上重视,没有硬性标准,在台里录节目有管理规范,有负责人,会稍微好些。”他表示中国的节目存在制作太仓促的问题:“比如一些涉及到体能类技术类的节目,在模式里是有训练时间的要求的,但是中国做节目太赶了,训练时间不足,会导致一些意外。”而有些节目中,应该配备的医疗措施也未必到位,“大的台规范一点,因为考虑到频道声誉,有管理部门做这个事情。如果仅仅是有节目部门或者是生产公司,未必套现得了。”

  舞美都是临时搭的……要赶工有时三天搭一个棚……舞美搭建大多外包……

  “电视台搭建舞美核心注重在舞台部分,观众席和配套措施相对考虑得没那么细。隐患体现在舞美都是临时搭的,棚里录制比较紧张,有时候三天要做出一个棚,要赶工。”X先生透露所有的舞台搭建都是外包给外面公司去做的,“固定的棚会好一些,比如这三个月就是你这个节目在录,但有的节目会临时拆搭,很难保证万无一失。”Y女士也表示,有时候这些外包公司也是合作久了的,对接的负责人也没有再做安全检查工作,会有疏忽的时候。“观众数量和安保力量差距也比较大,很多节目的观众从几百个到上千个,安保力量根本做不到一对一盯防,只能控制区域和进出口。”X先生表示在观众席搭建安全设施考虑得未必那么严谨的时候,观众行为的不规范更容易导致安全事故。

  现场观众管理松散……观众安全意识淡薄……不按指定位置和路线行走……

  Y女士告诉记者不少节目录制现场观众的管理都很松散,有的就是节目组人员的亲戚朋友,找认识人拿了票。她评价这些观众“热爱电视节目,动不动就想拍照,安全意识淡薄。”这和她在国外节目录制现场看到的情况差异很大:“他们的观众很守规矩地排队等候,把看节目当成参加很体面的事情,没有人乱窜。中间如果有人走,会有百来号备用观众安安静静地放进来。而我们,录制过半,上厕所的、打瞌睡、看手机、拍照的都有,很散漫。有次我想拍摄一个观众陆陆续续离开现场的镜头,摄像机架在那里,等观众离场,我们后来发现镜头根本没法用,留下来的观众席堆满各种各样的垃圾。”她表示其实在观众席不按照指定位置和路线行走或者不按照指示行动都可能有危险。

  日本人用的海绵垫比国内厚一倍……韩国安全配套产业完备,自带资源车……

  Y女士曾经到国外去制作过一档节目,对中外节目安全措施的专业性上的差异记忆犹新。“后来发现幸亏去那里拍了,因为他们整个后台的安全体系特别好。什么游戏用什么保护措施想得很周全。同样是头盔,大人和小孩的设计都不一样。他们有自己的安全团队,包括有一组人是专门冲上去帮大家戴护具的,救护车就在边上。”她透露同样是儿童运动馆,日本人用的海绵垫子比国内的要厚一倍,“他们有自己的标准。”X先生也透露虽然有些节目引进了原版模式,有一些模式方提供的安全指引,但是有些在国内却未必做得到,“比如户外真人秀节目,韩国因为综艺发达,形成了一些配套产业,比如他们的资源车,就是快餐车和救护车都是自带的。而我们还处于要到当地去订快餐,到当地医疗部门调配120的状态。他们有完备的工业生产流程,有硬指标的东西,国内都要靠自觉。”他表示在户外真人秀的安全方面,可能保护安全难度更大的是在闹市区而非乡村,“有些节目比如《Running m an》明星在城市出现很可能会因为人群拥挤而出现踩踏事件,这个其实是更严重的事情,韩国是专门研究过这个问题的,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

  综艺节目安全事故事件簿

  ●2014年6月11日《中国好舞蹈》录制现场,一女子在临时看台处拍照不慎失足身亡。

  ●2013年7月28日 在《阳光大道———为你喝彩》录制过程中,张女士闯关失败后摔在气垫上,致使多发肋骨骨折、腹部闭合性损伤,后经鉴定为八级伤残,后向法院起诉,要求赔偿各项费用共计40余万元。

  ●2013年4月19日 在《中国星跳跃》节目训练基地,释小龙一名随行人员不慎意外溺水。事发后,节目组第一时间将事者送入医院抢救,经4个多小时努力,仍抢救无效宣告死亡。

  ●20 13年4月5日 杜汶泽参加东方卫视《脉动梦立方》摔伤。在挑战首关游戏“平衡”时因重心不稳从几十厘米高的平衡木上滑倒,小腿恰好被平衡木的横杆击中,跌坐在地上。

  ●2012年5月 主持人孟非当天在北京录制《非诚勿扰》时不慎跌落舞台,医院诊断左手臂关节处骨折,医生当场为孟非打上了石膏。

  ●2011年8月10日《老公看你的》主持人李好在示范游戏“转盘摘物”过程中,在跳起来时不慎摔伤,诊断结果为左脚脚趾骨骨折。

  ●2007年8月4日 何炅在录制《快乐大本营》不慎从道具上摔下,右手受伤。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627/n401459174.shtml report 4868 综艺节目安全漏洞有多少?南都讯据上视新闻报道,2014年6月11日《中国好舞蹈》节目在上海卢湾体育馆进行录制的间隙,一名女子在临时看台处拍照的时候不慎失足,从高
(责任编辑:陈天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