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二届乌镇戏剧节将如期举行 三位大师齐聚撑场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古镇嘉年华”活动是乌镇戏剧节的重要组成。
“古镇嘉年华”活动是乌镇戏剧节的重要组成。

赖声川的《如梦之梦》去年曾在乌镇演出。
赖声川的《如梦之梦》去年曾在乌镇演出。


  信息时报讯 自从由黄磊发起的第一届乌镇戏剧节在江南水乡乌镇落地起,有着1300年历史的乌镇不仅吸引着游客,也成为许多戏剧爱好者“朝圣”的重地。宁静的江南水乡,大剧院小剧场,在11天里上演着二三十部戏剧精品;老街小巷、河道码头,处处能与戏剧的嘉年华演出不期而遇;亲切的大师讲座,深度的戏剧工作坊……戏剧艺术与人们的生活从未如此贴近。正如同赖声川所形容,乌镇就像一场梦,让人长梦不醒。

  近日,戏剧节主办方宣布,今年10月30至11月9日,第二届乌镇戏剧节将如期举行。虽然距离还有4个多月,但戏剧节剧目一公布,全国各地的戏迷们已开始闻风而动。据悉,由于戏剧节期间乌镇的客房供不应求,有意前往的观众宜尽早预订,而对于怀揣梦想的年轻戏剧人来说,目前已开放报名的“青年竞演单元”更等着你们来挑战。

  让大师们入梦

  阔别一年,第一届戏剧节的盛况在黄磊、赖声川、孟京辉等人忆来却依然令人心动。

  因电视剧《似水年华》与乌镇结缘,之后又在乌镇开酒吧、并一手促成戏剧节的黄磊忆及,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晚上他把孟京辉、田沁鑫和赖声川三位中国剧场界的大师都聚齐了,在乌镇一个小房子里吃饭。“我特别得意的是,这个世界上能把他们三个凑在一起的人就是我啦。”

  因为黄磊,三位大师都到戏剧节撑场,担任艺术顾问的孟京辉说:“乌镇戏剧节对我来说就是挥洒我浪漫的地方,国内别的戏剧节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按部就班的戏剧节,这个戏剧节谈不上按部就班,里面充满了浪漫的想象。”

  田沁鑫则忆及,“在排《四世同堂》的时候,黄磊是男一号,黄磊就跟我说‘要在乌镇做一个戏剧节’,我一般对朋友的这种梦想都表示支持,谁有个梦想,我都说‘好好好’,然后四年以后在澳门又见面,黄磊用发光的眼睛对我说‘老田,这事成了,戏剧节,乌镇戏剧节’。然后我就去了乌镇,我是真没有想到,我觉得是一个梦中水乡的感觉,而且我在里面,在近十天的时间里面,我也是想长梦不醒的……环境文化和戏剧文化的结合产生乌镇戏剧节独特的魅力。”

  助青年们圆梦

  乌镇戏剧节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一个帮助青年戏剧工作者圆梦的地方。

  为扶植年轻戏剧人而特意开展的“青年竞演单元”,由赖声川、田沁鑫、史航、周黎明、黄磊等人担任评委,面向全世界青年戏剧从业者和爱好者开放。

  2013年的首届戏剧节青年竞演12部入围作品,最终由陈明昊导演的《巴巴妈妈》捧得“小镇奖最佳戏剧奖”,青年戏剧人陈丹路获颁“小镇奖最佳个人表现奖”。

  今年的竞演则以本年度主题“化”为题,以一扇看不见的门、一顶帽子和一件乐器为道具,进行40分钟的舞台戏剧演出,即日起至7月31日可在乌镇戏剧节官方网站报名。

  广州独立舞者何其沃去年在戏剧节主办方的邀请下,携作品《善良的何露西》参加了“青年竞演单元”。参加过世界许多艺术节的何其沃形容这是一个“非常靠谱”的艺术节,有来自国内外的戏剧大腕,有阵容强大的演出团队,有专业的戏剧工作坊,最大的收获是它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令他和像他一样的许多青年编导成为朋友和合作伙伴。

  何其沃还与来自欧洲的表演者们合作,参加了“古镇嘉年华”的演出,“我们在乌镇的大街上、戏台上,随意选择表演的地方,到处都是游客、表演者和观众,谁说中国没有街头艺术?”

  为剧迷们造梦

  “青年竞演单元”、“古镇嘉年华”、“国际邀请单元”是乌镇戏剧节的三大组成部分。

  “古镇嘉年华”让乌镇的古街小巷处处幻化成舞台的单元,让广大观众不经意地碰见这些不定时无定点的免费演出,而“青年竞演单元”的节目亦以免费预约的方式向观众开放。

  今年戏剧节,组委会将从全球各地邀请超过300组艺术表演团队及街头艺术家来到乌镇,带来超过1500场的嘉年华演出。

  至于重头戏的“国际邀请单元”,今年11天的时间将达到近50场。据艺术总监赖声川介绍,今年乌镇戏剧节的主题叫做“化”,“这个‘化’既是变化也是化学,既是动词也是形容词,这次主要的重点是开幕大戏是国家话剧院的《青蛇》跟‘化’有很大关系,闭幕大戏是美国现在非常红的《白蛇》,是美国人做的中国剧。”

  此外,戏剧节还邀请到了有名的单人剧目《墙壁中的精灵》,剧中由一个韩国女演员分饰32个角色,荷兰剧目《人声》也是一出有名的独角戏。

  今年恰逢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主办方还邀请了一个印度孟买剧团来演出《第十二夜》,同时也邀请了美国“浓缩莎士比亚”剧团来上演《莎士比亚浓缩全集》,他们会在两小时之内演完莎士比亚的所有作品。国内方面则包括香港“进念·二十面体”的《万历十五年》、台湾杨景翔演剧团的《在日出前说早安》等等。

  赖声川透露:“乌镇戏剧节的成长速度之快完全超出我们的想象,大家常常都把‘新’当做很重要的话题,但我觉得‘好’才是重点,我们能不能做到每一个邀来的剧目都特别好,青年竞演也越来越好——这些才是我们关心的问题。”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626/n401409705.shtml report 3584 “古镇嘉年华”活动是乌镇戏剧节的重要组成。赖声川的《如梦之梦》去年曾在乌镇演出。信息时报讯 自从由黄磊发起的第一届乌镇戏剧节在江南水乡乌镇落地起,有着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第二届乌镇戏剧节将如期举行 三位大师齐聚撑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