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英皇首席领衔来沪 新版《堂·吉诃德》更接地气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高磊
《堂·吉诃德》剧照
《堂·吉诃德》剧照


  新闻晨报讯 时隔6年,世界顶尖芭蕾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将于7月3-5日再度来到上海大剧院,带来最新制作的芭蕾舞剧《堂·吉诃德》。这是该制作去年秋季在伦敦柯文特花园首演之后,第一次走出英国,上海也是此次英皇巡演在中国内地的唯一一站。

  新版《堂·吉诃德》更接地气

  芭蕾舞剧《堂·吉诃德》改编自西班牙文豪塞万提斯的同名小说,首演于1869年12月26日,由芭蕾编舞大师彼季帕负责为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编排,明库斯为其作曲。后来,彼季帕和明库斯又为圣彼得堡皇家芭蕾舞团重新编排,从4幕8场扩展到了5幕11场。作为世界名团的必演剧目,芭蕾舞剧《堂·吉诃德》以令人眼花缭乱的芭蕾炫技,让人捧腹大笑的荒诞情节,有惊无险的绝活,被誉为极具节日气氛的古典芭蕾舞剧。不过,与小说不同,舞剧并没有让堂·吉诃德这个老骑士跳芭蕾,故事以一对年轻情侣为男女主角,他们相爱却得不到家里同意,最终在“老娘舅”堂·吉诃德帮助下终成眷属,跳起热情而欢快的婚礼双人舞。

  此次英皇带来的《堂·吉诃德》为全新制作版本,去年秋天才刚刚在伦敦柯文特花园剧院首演,由英皇首席卡洛斯·阿科斯塔(Carlos Acosta)根据彼季帕原版进行改编编导。在新版中,卡洛斯更强调角色性格的重要性,而舞蹈更像是一种自然的交流方式,“我尽可能地让演员在舞台上像正常人一样走路,努力打破人们对芭蕾的刻板印象,更符合现代人的欣赏感受,对我来说,这和其中高难度技巧的展示一样重要”。剧中,男女主角的互动更加自然、更接地气,女主角琪蒂所需要的娇俏、调皮,或是吃醋、泼辣,都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舞台上。

  此外,新版的舞美也是一大亮点,由曾获托尼奖最佳舞美设计、劳伦斯·奥利佛最佳舞美设计等设计大奖的英国舞美设计蒂姆·海德莱担任,一改以往平面的效果,在视觉上更加立体、富有层次,展现出浓郁而不失质感的乡村景象。

  英皇六位首席领衔来沪

  作为世界顶尖的芭蕾舞团,英皇始终坚持国际化的阵容,从最重要的芭蕾比赛或世界各地的芭蕾舞团挑选最优秀人才。此次《堂·吉诃德》来沪一共演出4场,男女主角分为3组,除一位独舞演员外,其余均为首席。

  在首尾两场中担纲主演的阿根廷演员玛利安娜拉·努尼斯和巴西舞者蒂亚戈·索阿里斯,是英皇最为闪耀的“明星首席夫妇档”。努尼斯饰演的琪蒂将机灵娇俏劲发挥到了极致,备受观众喜爱。第二场的男女主角由首席美国女演员萨拉·兰姆和资深首席意大利舞者费德里科·波奈利搭档。7月5日下午场由日本演员高田茜和刚刚从荷兰国家芭蕾舞团转投英皇的首席演员马修·戈丁主演,高田茜虽然是英皇的独舞演员,但其独特的气质与潜力已备受关注,去年还因为在《奥涅金》中的出色表演被国际舞蹈杂志提名最佳女演员。除了几位主演,英皇首席西班牙女舞者劳拉·莫瑞拉也将扮演重要角色。

  成立于1924年的英国皇家芭蕾舞团今年正好90岁,在这支顶尖舞团的历史上,许多世界一流舞蹈家曾担任过演员或编导,像留下传奇色彩的芳婷和努里耶夫,更有阿什顿、麦克米伦这样为舞团跻身世界级奠定风格的大师编导。在古典芭蕾领域有着过硬实力的英皇,2011年大胆突破,聘请以现代舞编导著称的韦恩·麦克格雷担任驻团编导,让舞团在保留剧目之外进一步丰富。

  上海观众首次看到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是在1983年,舞团在原市府礼堂带来经典的《睡美人》,吸引了很多文艺界人士前往观看。当年以小提琴手身份为英皇伴奏的上海大剧院艺术顾问钱世锦,在大剧院成立后,积极筹划邀请英皇返沪,1999年舞团在上海大剧院带来代表作《关不住的女儿》和《罗密欧与朱丽叶》,连演7场。2008年,英皇再次来沪,带来“镇团之宝”《曼侬》,这部英皇30多年前的作品,令上海观众大开眼界。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626/n401406386.shtml report 2302 《堂·吉诃德》剧照新闻晨报讯 时隔6年,世界顶尖芭蕾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将于7月3-5日再度来到上海大剧院,带来最新制作的芭蕾舞剧《堂·吉诃德》。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英皇首席领衔来沪 新版《堂·吉诃德》更接地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