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暴动美国 强拆香港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变形金刚4》继承了迈克尔-贝一贯的优良传统,就是爆炸强拆。
《变形金刚4》继承了迈克尔-贝一贯的优良传统,就是爆炸强拆。

  导演: 迈克尔-贝

  主演: 马克-沃尔伯格 / 妮可拉-佩尔茨 / 杰克-莱诺 / 李冰冰

  类型: 动作 / 冒险 / 科幻

  上映日期:2014年6月27日(中国内地)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云飞扬)《变形金刚4》是优良的爆米花电影,如果非要强求剧情更复杂些,那么就是故意吹毛求疵了,《变4》继承了迈克尔-贝一贯的优良传统,就是爆炸强拆,这绝对是卖拷贝的节奏,观众放心进场看一部标准消暑电影,狂派的嘶吼、汽车人的搏杀,以及人类的调皮捣蛋,再一次让“他们的战争,我们的地球”成为人类路线斗争的牺牲品。

  迈克尔-贝“卖拷贝” 做的就是视效大片

  提前说一句,对于好莱坞的特效大片,视觉系观众就别要求经典电影的逻辑了,说到底《变形金刚》系列电影是卖玩具的超级广告片。从1984年的动画剧集,到如今的视听神话,《变形金刚》迈克尔-贝是臭名昭著、丧心病狂的技术狂,3D效果加上诸多变化的特技,产生一种神经质般的发泄。斯皮尔伯格和迈克尔-贝携手奉献了又一部爆米花电影中的视听杰作,即使你不喜欢剧情,但至少会承认特技方面的突破。所谓“花大钱、拍大戏”指的就是他这种人,既摆谱又花大钱,风险高,回报也高,江湖人送外号“卖拷贝”。对于大场面的痴迷,使得他就好像饕餮一样,迈克尔-贝的成功之路,就是狮子大开口,首先以充足的成本,制造出炫目的影像效果,他开创的MTV风格,不单将吴宇森的浪漫、成龙的博命演出、昆汀-塔伦蒂诺和罗伯特-罗德里格斯的奇思妙想、动作类型片的桥段杂糅在一起,以快速剪辑的方式,配上动感十足的音乐,渲染其大动作、大爆破、大场面,在灿烂夺目的光影中,营造终极大战的炫技花样。而寻找恰当的结合点,将电影中的战争和观众尤其是美国观众的价值观对号入座,则是引领观众情绪的高招。

  毫无疑问,《变形金刚》的特效已经是电影史上的一大里程碑,真人与特效结合第一次让观众彻底觉得天衣无缝完美无缺,无与伦比的效果,是梦工厂和工业光魔联袂奉献的杰作。从《侏罗纪公园》和《魔鬼终结者》时代的简约,到《指环王》和《黑客帝国》的求快,再到《变形金刚》的全面突破,已经达到浑然天成的阶段,最后的香港街头混战四十分钟更是目不暇接。看到熟悉的香港,被外星人凌虐的稀里哗啦,我们一则以忧一则以喜,忧虑是入戏,欢喜是打戏精彩(嗯哼,还有诸多对港片的致敬),人类意识深处的破坏欲是《变形金刚》系列电影高票房的重要保障

  《变4》的剧情要比《变2》、《变3》要好一些,新主演阵容在演技上不错,即使剧情是通俗的叛逆少女与屌丝老爹玩藏起男朋友的戏码,最终还是开开心心、齐齐整整的一家人。而特效水平则是惯性加速度提高,威震天的新形象“惊破天”和狂怒的“紧闭”,追杀汽车人更加不遗余力,而暴脾气很调皮的大黄蜂代班做老大、机器恐龙被擎天柱解放并参与战争,暴力指数再升级、视觉特效吊炸天是观众狂嗨的趣味所在。

  好莱坞追逐利润 谄媚中国观众将成常态

  当然,不少美国媒体对于“卖拷贝”老师讨好中国人的卖力表现既不爽又很是无奈,与中国电影公司的深度合作,长度达到166分钟也是全球统一版本,这一次都没有使用中国特供版这一天外飞仙式的绝招,这些都让某些美国人感到失落,但是派拉蒙的财务报表希望更好看还只能这么着,代表资本力量与电影工业的好莱坞六大追逐看得见的利润、迈克尔-贝和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等人代表资本家,也是更看准了中国观众的喜好,全球电影市场格局的变化导致好莱坞大片进一步改革,在拍摄之前就在考量市场反应、剧本提交中国电影局以及与中国电影公司的合作,已经是常态现象。

  《变形金刚4》为了让剧情的场景发生在中国,以公路片的模式推进。一开始便是灭杀恐龙,然后biubiu的来到芝加哥之战四年后,G2(中美)的发明家、梦想家、野心家们联合起来,试图将汽车人和霸天虎都抓起来做研究,从而实现人类科技的完美跨越。马克-沃尔伯格一头雾水的被卷入外星机器人的争斗,全人类也是如此。当然,着一些都不会那些顺利。在美国的戏份是各路人员暴走,平民家庭的成长教育搞到家园被爆破,所有牌摊开之后,各路人马只能转战北京和香港,最终继《环太平洋》之后再次将香港开发为战场。

  《变形金刚4》是世界上首个使用IMAX-3D摄影机拍摄的电影,在上海和平影都的观影效果相当出色,本次放映灯光足够高亮,IMAX镜头分散在电影不同段落里,观众更可以对比与普通镜头的差异。《变4》中迈克尔-贝非常喜欢高空掷物,动辄从天而降的尘埃、碎块和金属物,让观众感到触目惊心不禁想闪躲,尤其是香港旧屋与高楼,都被金刚们揉搓和撞击,当汽车人以成龙的招牌动作辗转腾挪,还是很有亲切感的。

  《变形金刚4》植入广告的密布和讨好中国观众的殷勤劲儿,都到了不用再去分析的程度,特写镜头的谄媚感十足。至于某某楼盘的声明,很有炒作的嫌疑,电影还是给出了足够的镜头,起码比一些中国演员的出镜时间更长,巫刚演出我国军方高层,绝不抛弃香港的台词(“我是国防部长,中央政府一定会全力支持香港!”),令观众能够坚信中央政府的责任。李冰冰飒爽干练的职业女性范儿,是电影后半段的核心角色之一,且与两位最初势不两立的工程师都有可能在续集里发生感情纠葛的可能性非常大,史坦利-图齐饰演的角色已经有试图亲吻李冰冰饰演的苏月明的动作,而马克-沃尔伯格宣称要李冰冰演情侣,这分明是要三角恋的节奏。邹市明、吕良伟和韩庚等人,有打酱油之嫌,但中国观众不会没有印象。邹市明的路见不平察言观色之后的拳击、演唱中文主题曲的韩庚在片中也是音乐人、而吕良伟和李冰冰在闹市大秀粤语,带出香港本地特色俚俗对白。

  归根结底,《变形金刚4》依然是代理人战争,人类、霸天虎、汽车人等等争夺的火种,从何而来至今还是人类所处宇宙的秘密,而擎天柱也不知自己的造物主是边个、意欲何为,地球从白垩纪到当代,都是敞开大门的能源基地,马克-沃尔伯格要保卫家园,地球人整体也是如此,不过在金属狂人们的眼里,人类要么是资源,要么是战友但也有可能随时背叛同盟。追问自己是谁,这也是近年来超级科幻电影的一大趋势,目测《变5》有可能加强这一叙事母题的力度,汽车人阵容有反叛者甚至主要角色暗黑化也大有希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623/n401225350.shtml report 4484 《变形金刚4》继承了迈克尔-贝一贯的优良传统,就是爆炸强拆。导演:迈克尔-贝主演:马克-沃尔伯格/妮可拉-佩尔茨/杰克-莱诺/李冰冰类型:动作/冒险/科幻上映日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