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第17届上海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评《前目的地》:命中注定我爱你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科幻题材的《前目的地》能够被上海电影节选入主竞赛单元,说明其开放性、多元文化价值所在
科幻题材的《前目的地》被选入主竞赛单元,说明其开放性多元文化价值所在


  (文:云飞扬)在看《前目的地》之前,没有去搜索相关内容,只是因为本片是本届金爵奖入围影片唯一的科幻题材。正是因为如此,直到酒吧里他遇到她之后,她给他讲故事,我才发现原来如此。这不就是那部恶搞时空穿梭因果律的经典故事吗?当代三大科幻小说家之一罗伯特-海因莱恩的著名小说——《你们这些还魂尸》,迈克尔&彼得-斯派瑞兄弟编剧并导演的本片,毫无疑问便是改编自这个短篇小说,这篇小说并不适宜在即将观看电影前阅读,最好是在N年前,这样对于电影剧情便是此曾相识,若有若无的印象最好,就好像还魂尸的状态。

  伊桑-霍克饰演一名时光旅行特工,他秘密穿越时空去阻止那些杀手和恐怖分子将要实施的罪行。他有着高超的技巧和精确的执行力,以保证自己在不同时空中不被抹去。然而,当他在1969年以酒保的身份掩饰时,遇到了情感作家“未婚妈妈”约翰,他们开始打赌,他讲了“他还是小姑娘简”开始的故事,这个故事里,她从一个被抛弃的孤儿、应聘宇航员服务站女性成员未果、在补习学校读书并遇到爱人、意乱情迷之后被始乱终弃、剖腹产之时被发现是双性人、大出血子宫被切除被塑造为男人、为谋生成为情感小说作家,直到在酒吧遇到你。

  代言人义愤填膺,表示可以帮助他找到那个坏男人,他们一同回到过去。本片的故事线和时间点开始进入紊乱状态,每个时间点的人物都失去了记忆,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谁。一言以蔽之,“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三大终极问题统统没有答案。回到过去的约翰,与过去的简相爱,他们是如此的情投意合、如胶似漆、情比金坚、三观完全相符、简直就是转角遇到爱、命中注定我爱你,嗯哼,他们爱彼此就是爱自己,希腊神话里纳西塞斯的传说,从水中倒影变为现实,如同水仙花自恋般一样狂迷。代理人的时间穿梭机器又连续使用了几次,向前向后,每次都有一定量的穿梭碎片出现,每次都对大脑记忆力产生一定影响,每次回总部做报告之后都会被重新修订记忆。

  聪明的网友,早就在我言不及义的复述中发现了真相,真相是残酷的,也是反讽、戏谑和恶搞的。这个时候,必须再解释下仅仅出现在原著标题里的专有名词:所谓“还魂尸”是指一种处于生与死的临界状态之间的活死人,即“会走路的死人”,与传说中的活僵尸极为相似,人类学家梅特罗在他的专著《海地的伏都教》中是这样描述还魂尸的:“他能行动, 能吃东西,能听从对他说话人的指令,他甚至还能讲话,但却没有记忆力,也不知道自己身处的环境。”

  伏都教原本是流行在西非加纳等地的一种神秘宗教,白人殖民者的贩奴活动把它带到了中美洲海地等国,从此这种原始宗教便逐渐在当地的黑人居民中传播了起来。“伏都” (Vudu) 的意思是精灵,这一宗教是以崇拜蛇神,笃信精灵和巫术著称的。在伏都教的邪恶行为中,最令人毛骨慷然的是制造“还魂尸”。据说伏都教有一些秘密组织,在巫师收取主家一定数量的金钱后,便施法向指定的某个活人施以毒咒使其死亡,再对其尸体施以还魂术使之复活,将其变成无知觉、无意识而能干活、任由主人随意奴役和支配的“活死人”。

  “还魂尸”的本意,充满着神秘、惊悚和怪诞,然而《前目的地》以科幻电影作为包装,外表看来很有些现代电影的表征。在看片过程的前四分之一,观众更关注的是穿越,以及判断每个人物的来龙去脉,很明显,原著小说和本片故事便是一次为创意,看似精明强干的代理人或者深情款款的简/约翰,在每个穿越后的时间点都是还魂尸。

  本故事最为吊诡的,关键在于对于穿越后的调侃、反讽和恶搞,简、约翰和代言人,犹如贪吃蛇,首尾相连,循环往复,从无中来,到无中去,正如电影中的台词——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对了,这也是从幼儿园老师和博士生导师都在问的话题,本片让观众更是一头雾水,完全搞不懂他们从何处来到何处去,到最后你会发现,所有的人都是一个人在不同时间点的分身,本片的系列穿越时间线彻底无序,违背了一切时空因果律,任你再好的逻辑推演本领也搞不清一个人是如何与自己结合然后生下自己再等到未来去谋杀年迈的自己的!这样一个故事,绝对是对《时间机器》、《终结者》、《回到未来》、《大话西游》、《时间隧道》、《X战警之逆转未来》等电影和小说的反动,从事实上告诉观众不要相信任何回到过去的穿越故事,爱因斯坦会告诉你这根本就不可能,无论时间机器的设置多么先进或者理论如何玄乎,只要回到过去,即便不参与任何改写历史的事件,只要观察都会影响过去,任何一个不存在的粒子都会彻底改变过去的宇宙绝对密度,失衡是必不可免的结局。

  剧透既不可能,剧透会刺激观众发出新的疑问,那就是这么搞怪的电影,能够拍的流畅吗?观影效果舒服吗?我很负责的告诉大家,本片看起来很流畅,叙事张力也很足,不要害怕看起来杂乱。《前目的地》能够被上海电影节选入主竞赛单元,说明其开放性、多元文化价值所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621/n401141474.shtml report 2659 科幻题材的《前目的地》被选入主竞赛单元,说明其开放性多元文化价值所在(文:云飞扬)在看《前目的地》之前,没有去搜索相关内容,只是因为本片是本届金爵奖入围影片唯一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