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吕剧《回家》上演 戏曲创作不能“泛剧种化”

来源:搜狐娱乐

  日前,由山东省吕剧院创排的吕剧现代戏《回家》在京参加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北方片)优秀剧目展演,剧中一段由传统曲牌变奏的主题音乐“魂牵梦萦皂角湾”有老味又有新韵,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回家》的唱腔音乐广受好评时,该剧音乐设计栾胜利谈及戏曲音乐发展现状指出,戏曲音乐创作需要在继承中发展,需要有为剧种发展负责任的创作者耐住寂寞求索,才能摆脱目前一些创作中“泛剧种化”现象。

  戏曲音乐有继承才有发展

  “戏曲音乐创作之难,在于它有一个框,跑出去就脱离了剧种的本体,若尽是老腔老调,不加以发展也难以生存。”栾胜利坦言,戏曲音乐创作要在不脱离传统范式的前提下继承发展,如同“戴着镣铐跳舞”。

  如何创作出不失剧种风格又受观众认可的戏曲音乐?栾胜利认为,综合不同剧种音乐的发展规律,戏曲音乐创作需做到“两个继承”和“两个发展”。以吕剧为例,吕剧由山东琴书衍化而来,最早的南路琴书唱的是民间的小曲牌,到北路琴书时仍延续了原来的联曲体音乐形式,而当琴书发展至博兴、广饶一带(东路),因艺人传承较杂、演唱者文化素养不高,在词格上不讲究,多唱容易上口的[垛子板]和[凤阳歌],这成了后来吕剧的音乐基础。“现在讲继承,就要弄清老传统,了解吕剧在它的母体——琴书时期的形态,还要了解从琴书到吕剧的演化过程中已完成的变化。”同时,栾胜利认为,吕剧音乐还要把新中国成立以后那些被百姓们认可、至今仍具生命力的曲调作为新传统继承下来。

  在继承之外,戏曲音乐创作还要有发展。“如,吕剧作为新兴剧种,板式不够多样,就需从京剧、扬剧等剧种中借鉴,在以[四平]、[二板]为主调不变的前提下,又学习了其他剧种在板式上的变化,发展成了吕剧的成套板式。”栾胜利认为,吕剧音乐发展不光要向兄弟剧种借鉴,还要向现代作曲技法借鉴。“但借鉴绝不是混搭,不能不顾剧情、曲情、人情的需要,只要是新编戏就用配器、和声。过分强调现代作曲手法也不可取。” 栾胜利说。

  编剧要为剧种写戏

  “声腔音乐是一个剧种的典型代表,方言土语同样是不可或缺的要素。”栾胜利认为,戏曲尤其是地方戏之所以独具魅力,是因为它的乡音乡情。“以往的吕剧剧目,像《李二嫂改嫁》、《姊妹易嫁》、《墙头记》风土人情浓郁、语言形式淳朴生动,声腔优美朴实,有味道,有明显的山东地方特色和民风民俗。”栾胜利告诉笔者,若地方戏中语言个性丧失了、地方味儿淡了,剧种也就失去了价值。

  针对上述现象,栾胜利建言,地方戏创作需要了解某一地域且有某一地域生活经历的人参与,更需培养本土的编剧队伍。“编剧名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编剧要为剧种写戏,知道这个剧种的个性和特色是什么,知道如何根据情节安排唱段并了解一个剧种的基本音乐规律。”他认为,只有具备熟稔剧种特色、能为剧种发展负责任的创作队伍,才能避免创作中“泛剧种化”现象。

  创作者需耐住寂寞

  与剧目、音乐的“泛剧种化”现象相比,更令栾胜利忧心的是戏曲音乐创作人才青黄不接的现状。“因为种种原因,乐队建制不齐、创作人员流失,拔尖作曲人才难觅,都是剧种发展的制约因素。”栾胜利告诉笔者,为解决戏曲音乐创作人才断层的问题,在山东省委宣传部推动下,山东省地方戏曲作曲培训班至今已举办4届,有吕剧、山东梆子、莱芜梆子、茂腔、柳琴戏等各剧种的作曲参加了专业培训。“在这些各地市推荐的优秀作曲人员中,大部分年龄偏大,没有一个是青年人。”栾胜利说。

  戏曲创作本身的难度让许多学习者望而却步。“一个作曲首先要会唱,要熟悉各剧种的声腔历史、板式规律,要积累一些地域民歌和传统曲牌,还要掌握西洋作曲手段及配器。学了不一定马上能用,哪些地方可以突破,哪些地方要原汁原味地保留继承,要反复实践才能掌握。”栾胜利认为,戏曲音乐创作的难度导致了它的高门槛,若学生对戏曲不感兴趣,只抱着混文凭的想法,则难以成材。

  “成熟的作曲要具备写唱腔、写伴奏音乐、配器甚至把乐队训练出来的能力,而这种能力的形成要经过数年磨炼。”在栾胜利看来,戏曲音乐创作必须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孙丛丛)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620/n401101229.shtml report 3751 日前,由山东省吕剧院创排的吕剧现代戏《回家》在京参加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北方片)优秀剧目展演,剧中一段由传统曲牌变奏的主题音乐“魂牵梦萦皂角湾”有老味又有新韵,给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吕剧《回家》上演 戏曲创作不能“泛剧种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