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第17届上海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忘了去懂你》:直面中年夫妻迷失的现世人生

来源:搜狐娱乐
《忘了去懂你》活着的人生况味还可以更加残酷或美好
《忘了去懂你》活着的人生况味还可以更加残酷或美好


  (文/云飞扬)作家权聆编剧并执导的《陌生》,由贾樟柯监制,本片据说已经改名《忘了去懂你》,从意象派片名摇身一变为直白而坦诚的喟叹,本片直面中年女性悲哀而迷失的现世人生,陶虹饰演的白沙一枝花,与郭晓冬饰演的木匠,他们在冷战与热战之家不断盘旋的日常生活里,缺乏沟通,于是疏离,接着便发现彼此很是陌生,又不能放弃,还想坚持下去,然而坚定而茫然的犹疑就成了生活的主旋律。

  “不放弃,坚持下去”本是人生的美德,尤其是在网络上已经再度回炉为绯闻人物的白沙一枝花,如今太过家常的样貌,不过却依然可以吸引出租车司机王紫逸(子义,巍子之子)的目光和表白(有纠缠但不过分,有承诺而不逼迫)。陶虹的绯闻故事,来源于她的初恋,重庆第一富豪、房地产大亨张一白。即使多年不曾联络,陶虹一开口,张一白也是能够借给陶虹为郭晓冬创业的启动资金15万。陶虹半被动本主动的游弋于三个男人之间,这个角色比《万箭穿心》里的颜丙燕熟稔于社会关系,面对自己的选择感觉不到多少温暖,与女儿、丈夫和婆婆、小姑子的距离,层次清晰,不幸福的根源也许便在于过度的自我为中心。这个人,已经不再有多少叛逆,所以不再妖娆、艳丽、性感。这个女人,在家庭里,有太多的规矩和台词,却也不能够让他人和自己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可能。她和他的战争与妥协,很寻常,最关键的便是在于他和她都不知道不放弃的是什么,而要坚持下去的又是什么,权聆提出了问题,然而在阐述时便遭遇了和电影角色一样的困难。

  郭晓冬怀疑陶虹不忠,陶虹也是如此,相互检查手机,以及闻衣服上的味道,以及华语中的试探,终究发展到跟踪。郭晓冬即将下岗,下岗要么创业做小老板,要么也就去做摩的司机,他也事实上被小姑娘和其他司机如此看。陶虹的超市没有丝毫气色,基本上每天都是浑浑噩噩无所事事,只有王紫逸有着对于未来的憧憬,希望能够与陶虹远走高飞。本片的变量其实不多,陶虹和郭晓冬都不敢对现状进行颠覆性改变。面对陶虹的往事,郭晓冬能够做到的,便是愤怒、咆哮以及霸王硬上弓,工地上大型机械中间的野合,跨越了蜗居里孩子睡在中间的饥渴。陶虹的否认、辩解和无言,在不往后看不向前想的解决方案里,观众和当事人都不知道未来在哪里。

  郭晓冬是当下中国很多见的中年大叔,这个大叔并不具备多金成功男的褒义,而是窝囊又不知如何抗争和奋斗,无人脉、无事业,自负到头顶,口口声声是老子,自卑到臭泥,被王紫逸奚落幼稚之后就猛抽自己嘴巴子且翻倒在地,即使拿着刀上街,也不敢真砍出去。这个陶虹的选择,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抱着命该如此的心态活下去(命该如此也是相当多中国人的人生观),新片名《忘了去懂你》,显然这个分明有着知音体的意味,不过又如何去懂你呢,他们之间懂了又能怎样呢?2014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有几部入围电影,都是没有解决故事提出的困境,甚至连难题的发展和递进都缺乏足够的冲击力,本片提出的中年夫妻的陌生感是非常犀利的影像现象,现场感也相对有料,遗憾的是陶虹对于张一白和王紫逸的处理还有所不足。王紫逸未尝不代表一种或许尚可的未来,陶虹不能去想象。张一白只剩下钱,最终的锒铛入狱也没有给出他和陶虹当年感情的起落。陶虹为什么就和郭晓冬这样乱码一般的继续,观众有很多的问题,权聆应该析疑。

  电影里很多情绪点应该再深挖下去,陶虹和郭晓冬的性格也应该在几个事件之后有所转变,活着的人生况味还可以更加残酷或美好,现在的结局又是开放式,与《天水围的日与夜》恬淡自然中的力道相比,权聆要学的还很多,未来的路还很长。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619/n401067202.shtml report 2007 《忘了去懂你》活着的人生况味还可以更加残酷或美好(文/云飞扬)作家权聆编剧并执导的《陌生》,由贾樟柯监制,本片据说已经改名《忘了去懂你》,从意象派片名摇身一变为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