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家话剧院启动2014年巡演 五座城市打造演出季

来源:搜狐娱乐
话剧《伏生》剧照(资料图)
话剧《伏生》剧照(资料图)


  5月25日,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在新疆乌鲁木齐新话剧场落幕,宣告中国国家话剧院在乌鲁木齐打造的演出季圆满成功。观众的笑声和掌声让剧组所有的演职员松了一口气。

  以演出季方式运作的全国巡演首战告捷。9月,国家话剧院还将把《纪念碑》和《夜店》两部小剧场话剧送到乌鲁木齐,上海、杭州、重庆、台北的演出季也将陆续开展。

  着力推广国话整体形象

  “国家话剧院刚成立的时候,曾经做过类似的品牌运作,比如当时的国家话剧院上海演出周,反响非常好,以至于现在国话的剧目在上海市场仍非常受欢迎。但是后来,由剧组单独运作的单个戏在各地演出比较多,虽然演出效果很好,但是缺乏对国家话剧院整体形象的推广。”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介绍,此次演出季由院长周予援提出,旨在推动剧院品牌建设,推广剧院优秀剧目,进一步扩大观众基础,普及戏剧艺术。

  “身为国家院团,我们的观众群应该面向全国,艺术影响力和市场也应该辐射全国。所以,除了在北京的演出,国家话剧院应该在其他地方拥有规模性、延续性的演出项目,来完成国家话剧院的文化责任。”基于这样的考虑,王晓鹰带着《伏生》来到了乌鲁木齐。

  多种渠道输送经典剧目

  与以剧组为单位联络各地而组织的演出不同,在全国范围内以演出季的形式打造国话品牌,需要更多、更繁重的协商和接洽。据介绍,今年国话在5座城市演出运作的方式各有不同:乌鲁木齐的演出是与当地的演出公司新疆新声音传媒有限公司合作;上海的演出,则依托上海国际艺术节,国家话剧院曾与上海国际艺术节合作多次,接洽非常顺畅;重庆的演出,是与当地媒体合作;而台北的演出,则是与当地文化部门合作。

  承接渠道已不是问题,那么输送什么样的剧目才能体现国家院团的实力,当然也要考虑周全。“演出季要让剧院的艺术家群体在不同风格、不同题材的剧目中集体亮相,这对于国家话剧院的整体形象塑造和文化影响力的辐射都是有利的。”王晓鹰介绍,以乌鲁木齐的演出为例,《伏生》、《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纪念碑》和《夜店》4部作品分别是王晓鹰、孟京辉、查明哲和田沁鑫4位知名导演的力作,可以说是国家话剧院大导演的一次集体亮相。

  到全国各地巡演,作品的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缺一不可。“《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曾经在乌鲁木齐演出过,效果非常好,所以我们前期策划时,点名要了这个戏。这次的票房依然很好,售票率达90%以上。但这部作品毕竟是小剧场剧目,我们也希望能有一部展示国话气派的作品,所以就选择了《伏生》。”此次演出季的总策划望远说,他在《伏生》首演时就特意飞到北京考察剧目和市场,“《伏生》是大剧场剧目,巡演的成本比较高,我们承担的风险很大,但最后经过公司慎重考虑,我们还是选择了《伏生》。这不仅是对我们工作的考验,也是对新疆话剧市场的试水。”

  优惠票价打开广阔市场

  国话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院团,我们要把社会效益放在经济效益之前。”为了促成此次演出季,降低当地演出公司的风险,剧组将演出成本降到了最低,演员的演出费甚至不如在北京演出高。因此,演出季虽然以市场化模式运作,但票价依然比较优惠。以《伏生》在新疆人民会堂的演出为例,100元的亲民价门票占到了一半。

  事实证明,优质的演出、实惠的票价,确实是吸引观众的必要条件。讲述伏生以命护书的故事的严肃历史剧《伏生》受到了新疆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员们在观众的掌声中多次谢幕。

  38岁的耿燕几乎每两周就要看一场话剧演出。“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话剧,真的太棒了,舞美特别震撼,演员的表演也非常好。国家院团就是有气派。”

  王先生今年50岁,他上一次看话剧还是在十几岁的时候。“我认为,这部作品很有启发意义。知识的传承经过了很多苦难,能保留下来非常不易,我们后人应该珍惜并好好传承下去。感谢国家话剧院的演出,让我了解了这段历史。”

  买壹君是个维吾尔族小姑娘。“很震撼!伏生的命运让人唏嘘。我希望能多看一些这样的历史剧,对我学习历史有帮助。”

  就在《伏生》剧组启程回京,《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剧组赶赴乌鲁木齐的5月22日,乌鲁木齐突发了暴恐事件。当天上午,演出季组委会开会研究,决定继续演出,并请公安及安保部门抽调警力,确保23日至25日的3场演出平安顺利进行。

  5月23日,演出开始前,全体演职人员及现场观众为在“5·22”暴恐事件中遇难的同胞默哀。演出中,两位演员根据新疆的地理及风土人情砸了很多“现挂”,接地气的表演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之后的两场演出,更是一票难求。

  “新疆观众很懂戏,参与演出的每个人都很受鼓舞,我们的努力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剧院做演出季不是一次性的,需要花很大的力量,投入很大的资源。作为国家院团,我们将为话剧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尽职尽责。”王晓鹰说。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刘淼)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619/n401046671.shtml report 2832 话剧《伏生》剧照(资料图)5月25日,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在新疆乌鲁木齐新话剧场落幕,宣告中国国家话剧院在乌鲁木齐打造的演出季圆满成功。观众的笑声和掌声让剧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国家话剧院启动2014年巡演 五座城市打造演出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