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第17届上海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老男孩》:有了梦想 咸鱼才有可能猛龙过江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老男孩再次出发,已经从内地走向了纽约,但很可能只是一场梦
老男孩再次出发,已经从内地走向了纽约,但很可能只是一场梦。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云飞扬)老男孩再次出发,已经从内地走向了纽约,但很可能只是一场梦。肖央编剧导演的《老男孩之猛龙过江》,是对四五年之前那一部微电影的放大加强版,并且加上了更多的食材,有动作、有情感、有风光、有更多的音乐,毫无疑问,也有不切实际的梦想。有了梦想,向宇宙中心发射强烈的我要成功的信号,于是两条老咸鱼也能过江,成为猛龙。肖央以乱炖热血青春的勇气,拍出了一部老男孩励志故事。老男孩的名号已经说明他们是人到中年抓住青春的小尾巴,这就必须以乱炖的方式来呈现故事。他们的青春,无法如《致青春》、《同桌的你》、《中国合伙人》有明确的关键词,《老男孩》注定要在一锅乱炖里熬出来属于自己的老汤,老汤如果熬好了,那个香味不一般。

  本片监制是《猛龙》导演李仁港,动作指导是梁小熊,《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的动作部分还是很有特色,相当符合故事设定。肖央、王太利继续以筷子兄弟(肖大宝、王小帅)的名号混迹江湖,肖大宝在浴室驻唱,王小帅则在肥婆老婆家等待拆迁,他们没有去过纽约、夏威夷和旧金山,香港曾经那么香,美国还是那么美,于是他们在一场梦一般的情境中来到纽约,参加《天使之声》的比赛。

  本片看完之后,大家讨论最激烈的便是筷子兄弟是否真的做了一场梦,还是真的去了纽约,似乎两种情况都是可以成立的,暂时没法分出绝对的胜负。即使本片是动作、爱情、音乐、风光片,最有趣的还是对经典电影、流行文化的恶搞,美国黑帮分明是戏仿《美国往事》,特别是打的柔光昭然若揭,筷子兄弟参赛节目和毒蛇评委自然是《美国偶像》,而动作场面和搞笑桥段无疑是对李小龙和周星驰等电影的混搭式致敬。

  《功夫》里的黄圣依,《老男孩》中的曲菁菁,都是男人回忆往事时完美的初恋,更多属于传说中的故事。肖大宝只能以声色取悦澡堂里的酒客,王小帅则要在老丈人的奚落下忍气吞声,他们曾经的梦想,在毕业之后早已经破碎,名利对于他们而言都已经是风中飘荡的尘埃。当肖大宝被解雇之后,在后巷遇到美国骗子。当王小帅再次被老婆说道,躺在床上“挺尸”。当他们再度回忆起,向着宇宙发射愿望信号。也许,在这时,他们的故事便进入异次元空间,筷子兄弟的镜像人物便是白虎兄弟,十步杀一人、空手夺白刃、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韩国杀手组合思密达。抛弃肖大宝的马璐(曲菁菁饰演)能够成为《天使之声》的评委,本身也是筷子兄弟的一种善良的幻想。正如中国元素是如今美国电影和美剧特别流行的重要元素,反之也是如此,越来越多的中国影视剧加入了美国要素。

  来到纽约之后的戏码,夸饰起来很有笑点,筷子兄弟的奇遇越发荒唐,不仅被黑帮当做绝世高手,而且果真能够凭借着汉语歌曲一路过关不斩将屡屡待定,王小帅甚至能够在美国展示潜规则。现实中的筷子兄弟也要分身饰演白虎兄弟,功夫越高,笑点效果越好,他们以不苟言笑的冷面人造型,有模有样地展示着中国人心目中的韩国人形象。美女女友落入魔窟,英雄及时出现拯救,屌丝逆袭成为大英雄,猛龙过江扬名立万,再加上分身术出来的白虎兄弟干净利落地扫荡纽约黑帮,筷子兄弟在本片中实现了男人的终极梦想。

  电影最后,梦醒了,他们唱着一曲“我们从来没有去过纽约”,然后恳求观众和他们一起笃信“就当我们刚毕业”吧,这是老男人不堪生命的无聊琐碎的呐喊,向着宇宙中心衣食父母的撒娇,归根结底,《老男孩之猛龙过江》需要观众的适度配合,才能体会到其中的滋味。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618/n400995126.shtml report 3068 老男孩再次出发,已经从内地走向了纽约,但很可能只是一场梦。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云飞扬)老男孩再次出发,已经从内地走向了纽约,但很可能只是一场梦。肖央编剧导演的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