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晋剧《白云真人》好评如潮 演绎道教动人传说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愚人
晋剧《白云真人》剧照(资料图)
晋剧《白云真人》剧照(资料图)


  山西日报讯 4月28日,由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排演的新编传奇故事剧 《白云真人》首演成功;随后几天,该剧前往故事发生地陕西佳县白云山与所属地榆林市汇报演出,场场爆满、观者如云、好评如潮。翻看当地网络媒体可以看到,热议与赞赏同样接连不断,而观众给予该剧评价最多的是两个字:好看。

  对一个编剧来说,自己的作品得到好看的评价绝对是一件快慰之事,这是作品在接受市场与观众检验后的一个非常难得的赞誉。作品只有好看了,才会有观众;而有了观众,作品才会有赢得市场的几率。记得一位知名剧作者曾说,好戏一定会好看!《白云真人》从收集素材到采风访问,从动笔创作到搬上舞台,每一步都走得稳健踏实,得到好看的赞誉,赢得好戏的赞赏,应是必然。

  《白云真人》取材于陕西佳县白云山的一个美丽传说,讲述了一个动人的传奇故事:数百年前,一场罕见瘟疫让陕西佳县陷入恐慌,百姓纷纷背井离乡,躲灾逃命;危难之时,云游道人李玉凤以神奇医术救下一位濒于死亡的孩童,让百姓对战胜灾疫充满信心;为了设化教民,普济众生,李玉凤产生了在当地建观传道的想法,在乐善好施的豪士牛登第的支助和亲民重义的榆林总兵张臣支持下,建起了一座以道为主、兼融儒释的著名道教圣地——白云观,因功德无量,三人被百姓尊为白云真人。

  从内容上看,这是一出典型反映道家思想的舞台剧。关于道教与道教题材,我们大概在荧屏上有所接触,但立在舞台上的剧目应该不多。道教是一种发源于中国古代的传统宗教,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道教被认为是与儒教、佛教平起平坐的理论学说和实践方法。创作有关宗教内容的作品,一般来讲,作者都不愿去触碰,因为这是一块硬骨头,不仅难啃,也不好把握,吃力不讨好,稍有不慎,就会栽在宗教知识匮乏的泥潭。今天,《白云真人》的创作者迎难而上,敢于碰硬,且在很短时间就拿出成品,让投资方连连称奇,得到观众认可,不仅显现了创作上的灵秀之气,更显现了敢于在艺术上攻坚克难的执着精神与坚强自信;而对于一个编创者来说,执着与自信毫无疑问是走向成功的坚硬基石。

  此戏之所以好看,还来自于演员的精湛表演与借助现代化舞台技术手段造就的艺术意境。文艺作品是综合艺术的体现,一部作品的成功,是每个行当如导演、演员、舞美、灯光等整体的成功。武凌云、王春梅等国家级演员的加盟,使得该剧在艺术表现力上得以极大提升,他们出神入化的人物心态把握与人物情感交织的细腻揣摩,无不为该戏增色添彩。而现代化舞台技术的运用,为弥补传统戏剧难以描画的绝美意境提供了极大帮助,不仅拓展了导演二度创作的艺术想像空间,也让想象插上了自由飞翔的翅膀,使作品的思想性得到淋漓尽致的烘托与展现。

  总之,新编传奇故事剧《白云真人》虽在创作上仍有提升之处,但其聚焦历史传说,普及道教知识,智解边患纠纷,描绘白云神韵,盛赞黄河儿女善缘的思想,为戏曲艺术逐步走向市场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启示。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618/n400988377.shtml report 1899 晋剧《白云真人》剧照(资料图)山西日报讯4月28日,由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排演的新编传奇故事剧《白云真人》首演成功;随后几天,该剧前往故事发生地陕西佳县白云山与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晋剧《白云真人》好评如潮 演绎道教动人传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