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独家频道 > 独家策划案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东瀛怪兽的前世今生:解读哥斯拉60年进化史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老彭 安乔
第4页 :80年代:致敬老传统,开创新设定
回归了反派的哥斯拉在1984年版本中进行了一次设定上的重大更改
回归了反派的哥斯拉在1984年版本中进行了一次设定上的重大“进化”


  80年代

  致敬老传统:哥斯拉回归反派

  开创新设定:“核怪兽”正式出炉

  参考影片:《哥斯拉之怪兽王复活》1984年 导演:Koji Hashimoto

  1984年上映的《哥斯拉之怪兽王复活》适逢“哥斯拉”诞生30周年,在充斥六七十年代的各色“哥斯拉打怪兽”的故事之后,本片抛弃了越来越狗血的“哥斯拉人性化”发展路线,重新回归1954年初版的设定——哥斯拉重新以“破坏者”的反派形象出现在银幕上。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在本片中,哥斯拉被赋予了一系列新的设定,而这些设定使得它作为一只难以毁灭、不可阻挡的“终极怪兽”更有说服力。

  在本作中,哥斯拉不仅从1954年的50米身高增长到了80米,还成了一头以核能反应堆为心脏的怪物,它四处袭击核电厂,从反应堆中吸收能量,并攫取足够的核能源为生,人类还发现,假如直接对哥斯拉进行攻击,会使得它体内储藏的核燃料发生大规模泄露,将造成灾难般的核污染。面对着这个“移动式核反应堆”,人类显得束手无策,苏联和美国担忧哥斯拉将危及自己的军事利益,“热心”得提出了要帮日本对其进行核打击的建议,却被日本首相拒绝,最后在千钧一发之际,生物学家用声呐模仿磁场感应信号,成功将哥斯拉诱入火山口封印。

  值得一提的是,本作对1954年初版哥斯拉的“回归”不仅体现在哥斯拉的角色定位上,也体现在其对政治元素的体现上。与六、七十年代的哥斯拉系列电影中对政治背景和反核主题的极度淡化不同,本作在描摹国际政治局势上可谓浓墨重彩。哥斯拉一出场就击沉了苏联巡弋在太平洋深处的核潜艇,让苏联人迅速向日本施压;而当研究显示哥斯拉的袭击范围有可能扩大到日本之外时,美国与苏联更是联合向日本发出威胁,扬言要直接动用核武器对付哥斯拉。在两个超级大国的压力下,日本首相却以“不能使自己的国土再遭到核污染”为由坚决拒绝。这一场景形象的描绘了当时日本被夹在苏美两强间饱受夹板气的处境,也体现了日本人在广岛核爆三十九年后,依然对“核武器”充满了排斥情绪。而影片让日本首相坚决的顶住了苏美两强的压力,则折射出80年代正处在经济巅峰期的日本对国家实力的信心——尽管现实与电影总有差别。不过即使是在影片中,日本人的自信也没维持太久,之后苏联的核导弹失控坠向日本,日本朝野上下惊恐万分,危急关头美国的反导系统将其击毁,便体现了日本恐慌于苏联的核威慑,委身美国以求得保护的微妙心态。

  此外,本作中哥斯拉的脊刺还获得了“充电器”的功能,使它可以从闪电中获得能量,虽然这个设定在本片中只是惊鸿一瞥,却在后来的影片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618/n400956913.shtml report 13782 50年代:哥斯拉元年,怪物诞生哥斯拉自1954年诞生以来,已历经了六十年历史和近三十部影片>>>>>>搜狐电影独家视频混剪:
(责任编辑:彭广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