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第17届上海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影节选片人的故事:拿千元片酬 看百部电影

来源:搜狐娱乐
上影节选片人要看百部电影


  搜狐娱乐讯(黄杰/统筹 秦川玺/文)

  【编者按】上海电影节变“好看了”——这一点,从一票难求的市场就可以看出,从各种看片攻略的流行程度也可以看出。事实上,无论你是专业影迷,还是普通观众,都能在本届上海电影节上找到令自己心跳的影片。谁选出了这些片子?怎么选出来的?搜狐娱乐独家讲述上海电影节选片人的故事。

  如果有一份兼职,让你每天看5部电影,按看片量拿稿费,所看影片基本是全世界范围内都未上映的新片,你还可以对它们的“命运”有一定的生杀权,这样的美差,是不是作为影迷的你所日思夜盼的?

  今年的上海电影节,主办方首次公布了拥有这份美差的近百位选片人名单。作为选片人的他们,共同决定了每年电影节包括金爵奖在内的300部参赛、展映片。那些今年一经公布便一抢而光的《布达佩斯大饭店》、《外交秘闻》、《弗兰克》……都有他们的一份功劳。

  他们的工作忙不忙?到底能拿多少钱?推荐的片子获奖了有分红吗?普通影迷如何成为他们?……带着诸多问题,我们采访了今年上海电影节的选片人。另外,上海电影节执行副秘书长傅文霞女士,还透露了关于如何运作开闭幕片、参赛片,以及关于放映费用等的“潜规则”。

  Part1:电影节播什么电影?选片人的故事

  “一个电影节几乎等于我的整个上半年”,作为上海电影节选片人之一的蔡剑平这样形容自己的这份“兼职”。他是2011年加入选片人团队的,“当时是已经在团队内工作的一位资深选片人推荐,跟着他一起去组委会开了个会,就算入伙了。”很多选片人入伙的方式也都是如此。

  而对于选片人的要求,官方给出的定义和限定更加详细:由从事电影管理、电影研究、电影主创、电影院线、民营影视制作、媒体与影评、影视教学、行业协会等方面的专业人员和从事电影相关行业的业内人士组成,覆盖面广,选片角度也更丰富。当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结束后,组委会评奖部将对选片人的选片工作进行考核、评估。对为选片工作做出显著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对经过综合评估不合格的选片人不再续聘。

  【如何选片?】

  拿碟回家看 参赛片要面临三道关卡

  总的来说,上海电影节的选片将分为三道关卡,首先由上海十所高校的研究生、博士生组成第一方阵,先刷掉一些片子,剩下的百余部将会随机分到二十余位官方选片人手里,会参与金爵奖角逐的片子,经过广泛讨论后,还将经历组委会的最终决选。

  蔡剑平说,每年春节之后,上海电影节大规模的筛选工作就基本开始,将会持续到五月结束。他们的大部分工作,就是负责观看组委会分过来的报名片,“有时候是独立看片,也有两到三个人一起看一部片的情况。越是重点的片子,越需要更多的人去看,看完之后每个人会写出意见上交,也会讨论。而指向金爵奖的片子,还可能会找另外的专家讨论。”去年、前年的金爵奖获奖影片《警界黑幕》、《盗钥匙的方法》当初就是由蔡剑平看完片后推荐的。

  另一位选片人是来自时尚杂志《ELLE》的资深编辑张悦,她说,以前看片总是要到指定的放映场地去,由官方放映,而今年的片子做成了DVD,可以拿回家看,下班后,她有充足的时间自由安排看片时间。“其实就是等主办方电话,有时候他们会打电话告诉你,今年又来了好多部片子,可以来办公室取回去看。”因为工作关系,张悦需要经常出差,今年她一共只看了50部片子,而蔡剑平由于工作时间比较自由,平均每天看片不下5部,有时候一天会看10部之多,整个半年下来,看了上百部。

  【薪酬制度?】

  审片20部稿费是千元 得金爵没奖励  

  作为一份兼职工作,张悦说,其实选片人更多的是一种“志愿者”的色彩,“因为我们都很爱电影,这份工作又能让我们看到这么多新的电影,也算是为家门口的电影节做点贡献”,所以费用多半也只是象征性的收取。收费的方式是,看完一部片子之后,选片人都会填写这部片子的评语,比如是否推荐其参加主竞赛、为什么,或者是否有其他单元更适合这部电影,这样推荐一部片子之后,主办方就会以稿费的形式来付款。据曾参加过上海电影节选片的某杂志编辑说,看一部片子所得的酬劳是五十元,那一年他看了19部电影,总共拿到950块。据说今年上海电影节的稿费将会上调,但目前选片人还未收到上调计划。

  今年,为鼓励选片人推举优秀影片,组委会还设置了奖励机制,选片人推荐的电影无论是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获奖或是在其他国际电影节获奖,都能得到追加奖励。而在往年,这个奖励机制是没有的,众选片人们表示,很期待。

  【能开后门?】

  推荐权不是决定权 没有“人情电影”

  另一位选片人王培雷介绍,组委会分发的影片是随机的,对港片颇有研究的他今年分到的电影也有许多是来自其他国家的不同题材的电影,“今年主竞赛单元的泰国片《最后执刑人》以及德、法合拍的《外交秘闻》(施隆多夫新作),亚洲新人奖《路过蜻蜓》也都是分到我这边的片子。”他表示,今年送来的片子整体实力都很好。在经过个人推荐之后,还会有复审机制,“我们作为选片人给出推荐意见,将综合意见交给组委会,由他们决定。”

  这种随机发放的模式有效避免了“人情电影”的推荐,王培雷也说,上海电影节有属于自己的一套参赛制度和流程,即使有关系好的导演推荐,也得推荐他们向官方报名、寄拷贝。

  Part2:选完了之后怎么放?排片人的故事

  北京时间6月1日,电影人、原上海影城副总经理王佳彦在微博上写“记住:6月3日晚上11点前出排片表,而后你可以看到排片表不停地在改动,改动幅度不会很大,初步攻略可做起来,凡有见面会、国家影展开幕式、首映式的一般不动,排片表不时地变化它将逐步完善,有惊喜,有遗憾,空的场子会填满,影院方面不要因拉掉影片而伤感,一切服从全局。排片难以完美请多包涵。”但在6月3日晚上21:01分,他发出微博,表示“由于还有近百部电影的拷贝还没寄出,考虑再三排片表今晚难产。”并向网友道歉。

  【关于拷贝】

  数字电影不如胶片靠谱,太晚收到拷贝是常事

  每年电影节的排片工作,都有王佳彦负责,对他来说,最头疼的就是排片过程中因为拷贝寄出时间太晚而造成的耽误。接受搜狐娱乐电话采访间隙,他还在与工作人员核对不断更改中的,一些电影的排片时间。

  “还有几十部片子没有寄出来,有的就整个没消息了。有时候我们一天一部拷贝都收不到,但昨天我们又一下收到六十多部。”这让他很焦急,但他表示,年年如此。“很多要来上影节参展的片子先送去了戛纳电影节,电影节结束之后,好多公司休假去了,拷贝没人管,得等他们回来。”王佳彦举出了一个造成这种情况的例子。另外,他还表示,这种情况还要视公司而定,“有的公司就是比较懒散,有的比较靠谱。靠谱的比如法国、德国、意大利,还有美国的大电影公司,都能很早的把拷贝送过来。另外,我们毕竟也是年轻的电影节,受重视程度自然不如戛纳。”

  说起拷贝种类,他说,现在流行的数字拷贝反而出现的不确定因素更多,比如放映机器不兼容、秘钥不兼容,等等。这样的放映错误在每年的上影节上都会出现,但王表示,几率很少,甚至都没到千分之一。“千分之一意味着每天可能会有一个放映问题,每天一个放映问题那就是大问题了!”

  【关于影院】

  4K修复每片限放三场,影院每天捐四个档期

  “尤其是热门电影,对放映场数都是有要求的”,王佳彦说,“比如《曼德拉》只能放一场,4K经典修复只能放三场,罗西里尼只能放两场。如果再多放,可能就要加钱。”

  今年上海电影节在去年26家放映影院的基础上,增加到35家放映厅。如何与这么多影厅协调放映时间?对此,王佳彦解释,在电影节开始前,会由放映协会向广大影院发文征集自愿参加的影院。在征集之后,还会根据放映标准考核。考核通过之后,被选中的影院会每天都会同时空出13:30、15:15、18:30、20:15四个时间段,供上影节官方安排。上影节会根据影片火热程度、允许放映场次来选择大小影城。最大的大光明剧院能同时容纳1500人,而最小的影厅也可以容纳100人。另外,如果有一些尺度较大,比如包含露点戏份的电影,上影节都会选择将放映时间安排到20:15来避免年轻观众入场。

  【关于钱】

  运费、放映费、检测费,付费名目繁多

  说起收费问题,王佳彦首先表示,这其中的运作太复杂,不是一句两句能说清楚的事情。“有时候遇到收费的片子,我们还可以讨价还价。比如一个美国纪录片我们之前想要,他们说要付费,我们说不要了,他们又说可以免费提供给我们。”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而另外,有很多片子是不收费的,“但有的会让你付运费、放映费、检测费。”

  Part3:上海电影节牛逼了?主办方的操盘秘诀

  【参赛片】

  大师片需要主动争取,中国市场吸引他们来参赛

  上海电影节执行副秘书长傅文霞透露,有一些重点导演的重点片子,是需要主动争取的。“今年柏林电影节的时候,我们就知道施隆多夫新片了,我们就通过各种渠道来争取。”此外,她表示,除了有大导演的新作之外,主演阵容也是考量标准,英国导演约翰-卡尼的新片《重新开始》就有凯拉-奈特莉搭档“绿巨人”马克-鲁法洛主演。

  如何说服他们?傅文霞表示过程虽然繁琐,但并不困难,“中国的资本、业内业外的资本吸引力,以及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的吸引力,资源的吸引力。”她说,在此之前,很多人觉得中国的市场不是一个开放的市场,而她试图告诉他们,上海电影节是一个很好的了解中国市场的方式。

  【展映片】

  欧洲三大+奥斯卡,符合国情尺度不怕大

  傅文霞介绍,每年欧洲三大电影节还是他们选片的主要来源。他们近年不断调整选片人机制,除了固定的选片团队之外,还有更多的意见提出者、以及公开渠道意见征集。并且,每年在去三大电影节做上影节的推广之外,他们都会有工作人员、选片人前去看片、选片。此外,与好莱坞各大片商之间的关系,也让奥斯卡的热门片能更好的进入上海电影节。

  刚刚结束的戛纳电影节上,影评人Magasa就是上海电影节请去的选片人。据傅文霞介绍,今年还有几部电影是刚刚参加完戛纳的片子,直接放到两周后的上影节来的,比如戛纳开幕片《摩纳哥王妃》,“先派了影评人去看,之后我们跟进。原本总觉得时间上来不及,今年也是希望给自己一些压力。”

  选片人蔡剑平表示,基本只要符合国情,具有艺术价值的电影都是能够放映的,而且国际电影节的要求是不允许对电影有删减,所以遇到一些露点镜头,也不会删掉。

  【开闭幕片】

  提前一年与海外大公司谈,中国元素越多越好

  去年,迪士尼发行的《怪兽大学》选择了上海电影节开幕之夜作为它全球首映的地点,这一举动刷新了上海电影的两个第一次,这是上海电影节第一次以动画及3D电影作为开幕片,同时也是开幕片领先全球映期的放映。到了今年,又一部人气系列电影《变形金刚4》入选上影节闭幕片,同样也是全球首映。傅文霞说,这是很早之前就确定下来的合作。“《变4》有李冰冰,有中国演员,并且在香港、四川都取景,中国元素众多,非常适合在上海电影节上首亮相。”《变4》的确是一部有非常多中国血统的片子,它的出品方还有电影频道。

  如何选定最受关注的开、闭幕片无疑也是考验上影节选片水准的事情。傅文霞说,每年的下半年开始,上影节就会与世界各大电影公司碰头,去聊他们下一年的发行计划,“尤其是选择在第二年上半年发行的片子,是我们重点的征集对象,六月份上映的是最好,这些片子放到我们这里,以这种方式合作,无疑是一种双赢。”这种双赢,对于片方来说,是指向性更强的一次宣传曝光,毕竟聚集在上海的2000余各国媒体中有绝大多数都是中国媒体,他们会为中国观众带来第一手观影报告。

  【展映片收不收费?】

  请片商来上海观摩,大部分片源都免费

  傅文霞表示,这么多的优秀片源,除了通过各国大使馆推荐之外,很多时候还是直接与制片方、发行方联系的。经过近20年的工作累计,上海电影节已经与全世界各大小制片方、发行方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一般一部电影,它们都有面向海外、或者针对亚洲的版权、发行商,这都是我们的长期交往对象。这部电影的亚洲版权在谁手里,有时候一部电影是联合发行,有时候又是独立发行。所以搞定一部电影来上海,有时候需要联系很多家公司,虽然过程复杂,但人脉就这样建立起来了。”

  建立起人脉之后,上影节还会邀请这些公司的代表来到上海电影节进行实地考察,让他们看自己的片子展映反馈、看上海电影节的交易市场,“他们会了解到我们的观影氛围,有些之前不是很熟的公司了解之后,会卸下防备,愿意支持文化交流,很多都是免费提供的。”傅文霞表示,上海电影节每年300多部电影,发部分都是免费拿过来放映。只有少量影片需要收取费用,“比如旧片修复,考虑到修复成本高昂,会收取一些费用,除此之外,一般的片子还是以文化交流为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616/n400880676.shtml report 7301 上影节选片人要看百部电影搜狐娱乐讯(黄杰/统筹秦川玺/文)【编者按】上海电影节变“好看了”——这一点,从一票难求的市场就可以看出,从各种看片攻略的流行程度也可以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