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青春真好》首映 为中学生量身定制心灵教科书

来源:搜狐娱乐
 

 

 


  真情诠释“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由北京天成嘉和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国内首部由中学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校园青春励志电影《青春真好》6月12日上午在北京市少年宫完美首映。作为中国首部纪实性校园情态励志电影,这部平凡、纯洁的影片讲述的故事如一汪清泉,在娓娓道来中精彩不断,所提出的中学生青春期成长问题足以引起全社会的反思和各界的热切关注。

  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北京市副市长杨晓超,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冯双白,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海平,北京市教委委员黄侃,北京市东城区区委书记杨柳荫、区长张家明,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钱学格,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唐烨,著名演员、导演梁天,著名魔术师李宁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首映礼。首映礼由央视主持人任鲁豫主持。

  离师生、家长们最近的青春电影

  《青春真好》首映礼在热烈奔放的开场舞《生命》中拉开帷幕,随后播放的电影《青春真好》宣传片一下子就吸引了与会领导、嘉宾的热切关注。虽然是电影的几个片段,但大家都对剧中小演员们纯粹、真情、真挚的表演所打动,而贯穿整个影片的精彩舞蹈更是让大家拍手叫绝,大呼过瘾。演出片段一结束,很多嘉宾纷纷说,中国太缺乏这样的影片了,既有强烈的教育意义又让人喜欢看,实在难得。

  让所有观影者难以相信的是,《青春真好》完全取材于北京市第二中学金帆舞蹈团的真实生活。该校校长钮小桦是影片的策划人之一,在中学教育领域颇有建树,但“触电”还是第一次。北京市第二中学金帆舞蹈团艺术指导孟艳老师担纲该剧的编剧、导演,剧中演员是舞蹈团的学生、老师及家长。《青春真好》既是一部散文诗化的校园青春电影,同时也是一位充满爱心和责任感的中学舞蹈老师的内心独白。它以舞蹈为主线,以青春的萌动、困惑、叛逆、友谊、梦想为切入点,通过参加领舞选拔赛的三位女中学生之间的竞争、矛盾和友谊的经历,展示了同学们在成长蜕变的阵痛中学会了理解和宽容,走出了青春的懵懂期,坚守住了纯真的友谊,并且懂得了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的人生哲理。

  《青春真好》围绕三位中学生心灵成长展开质朴的叙事,真实还原了当下中学生的生活。通过一位单亲家庭的母亲期许女儿专注于学习考上好大学,而女儿对舞蹈情有独钟,母女之间何去何从的矛盾拉开了故事的序幕。片中展现的“中国式妈妈对孩子的爱”,代表着当今千千万万个中国家长的迷思。中国式家长的强势、老师的无奈、孩子的忧愁在片中展现得淋淋尽致。

  5月12日该片最后剪辑完成后,先在北京市第二中学进行小范围的试映,旋即引发诸多专家学者以及媒体的一致好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等国内著名网站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并且好评如潮。5月31日,该片作为第十届北京青少年公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进行展映,受到著名电影艺术家田华、翟俊杰等的高度肯定和赞扬。据悉,该影片已经入围即将在6月下旬开幕的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相信该片定会不负众望。

  这部电影没有三维特效、没有强烈的矛盾冲突、更没有明星大腕的参与。但就是这种清新的校园淡雅风范打动了观众。唯美的音乐和洁净的画面彰显出的时尚气质,既远离了城市的尘嚣与躁动,让人耳目一新,同时也让观者由衷地发出感叹——青春真好!很多观众和专家认为,这部电影最宝贵、最纯洁之处就在于表现了中学生真实的生活原态,真实地再现他们的生活。电影界太需要这样老老实实讲故事、朴实本色表演的电影了。

  更有评论认为,这种平凡、纯洁的校园类型电影可以让成年观众近距离地触摸、感受中学生的闪亮生活,与他们一起同步,感受青春传递的喜悦。孩子们的世界本身就是丰富的、单纯的、幻想的、多姿多彩的,这原本就是一种美的展现。这种原始的美,不需要“浓墨重彩”的修饰和变形。

  电影处女作凝结着梦想和辛苦

  孟艳老师从事中学舞蹈教育20多年,带领她的学生参加了诸多的国内外比赛,几乎获得过国内所有的中学生舞蹈大赛的各类金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学生艺术团,以奔放的青春气息和热情的《笑脸》,向全世界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少年的风采。但导演电影对孟艳来说还是首次。她表示,能够根据自己20多年的一线教师经验,拍摄一部由学生、家长们本色出演的,真正反映校园青春题材的电影是自己一直以来最大的梦想,她希望以当代中学生更为喜闻乐见的电影形式,与社会、家长、学生们进行更为贴近内心的交流和沟通。

  从动意到剧本,先后历经多次的磨合与修改,2013年暑假,《青春真好》最终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开机并封镜,全部拍摄未占用学生一天的正课时间。后期剪辑,由孟艳老师全部利用业余时间,历时将近一年完成。片中的所有台词及字幕翻译是由学校英语老师和金帆舞蹈团的同学们共同完成。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大家对影片的质量却近乎于苛刻。几乎所有参与过《青春真好》拍摄和后期制作的老师和学生都认为,他们不仅讲述了一个美好的青春故事,也在这部影片的拍摄中渐渐成长,并为此感到自豪和骄傲,“电影里有我们的青春,我们的青春里有电影”。

  影片要给教育者和家长以现实的启示

  在《青春真好》首映礼上观众们被影片中质朴的故事吸引,被没有表演痕迹、如邻家孩子的小演员感动得热泪盈眶。对于教育者和广大家长们来说,这部电影传递的是有生命力、与梦想相伴、永不逝去的青春。它不仅真实地再现了孩子们炙热的青春,也让自己对于青春的定义有了新的理解。

  《青春真好》以一个校园课余社团“金帆舞蹈团”选拔领舞为切入点,三个来自不同家庭的学生围绕这一场竞争将故事淡淡展开,随即三个家庭也“情不自禁”地被卷入这场“战争”。学生面临着成长过程中的第一次自主选择,学业、友谊、理想等现实的问题使得一向清纯简单的学生们在犹豫和彷徨中不得不重新审视,最终通过自我领悟挣脱了社会和父母在思想上的“束缚”,在老师的引导下实现了精神和心灵的真正成长。影片讲述的故事虽然平常而简单,但却接地气,打动人,感染人,紧扣当下现实和中学生的思想脉搏,给当下的中学教育,尤其是给教育者和家长以现实的启示。

  从专业的角度上讲,《青春真好》并非一部严格意义上的电影,更像是一本为中学生量身定制的心灵教科书。大量的镜头取自于校园和舞台,画面美轮美奂,体现着青春期少男少女们心中美好的憧憬与向往。故事的矛盾在舞台与现实场景中不断的交叉与切换,体现着青春期的迷惘与彷徨。无论是导演的手法还是演员的台词,精练中却并不显刻意的造作,自然流露中透出对心灵的叩问,与当今时代中学生的特征严丝合缝。虽然不乏有小躁动、小情绪、小冲突,但却使所有的角色都活灵活现,可爱而生动,使人感到剧中的角色其实就是自家的孩子,剧中所体现的问题其实就是所有中学生家长面对的问题,鲜活中又凸显着艺术的张力与魅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613/n400790248.shtml report 5407    真情诠释“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由北京天成嘉和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国内首部由中学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校园青春励志电影《青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