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哥斯拉》:用现代技术抒发古典怪兽情结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2014年的新版《哥斯拉》,没有辜负怪兽片这一类型,也没辜负哥斯拉系列。
2014年的《哥斯拉》,没有辜负怪兽片这一类型,也没辜负哥斯拉系列。


  导演: 加里斯-爱德华斯

  主演: 亚伦-泰勒-约翰逊 / 伊丽莎白-奥尔森 / 渡边谦 / 布莱恩-科兰斯顿

  类型: 动作 / 冒险 / 科幻

  国家地区: 美国 / 日本

  上映时间: 2014年6月13日(中国内地)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从1954年到2014年,28部日版与2部美版,60岁的哥斯拉系列,连起来看,就是大半部银幕怪兽与电影特效的进化史。而好莱坞是当之无愧的电影技术之王,诞生于日本的怪兽之王,如今只有移交好莱坞工厂,才能横行全球市场。作为诞生于一部21世纪的电影,东宝公司的50周年版《哥斯拉之终极战役》,更像是一部来自上世纪的深情款款的逗B片,其故事和特效趣味,粉丝之外的观众很难消受。1998年的美版《哥斯拉》,导演罗兰-艾默里奇以灾难片流水线加工,哥斯拉设定脱离原版,结果遭到粉丝狂砸烂番茄。从小学我们便被教育,历史具有曲折性与反复性,哥斯拉系列的进化史,便是一个滑稽而生动的案例。

  2014年的新版《哥斯拉》,没有辜负怪兽片这一类型,也没辜负哥斯拉系列,英国导演加里斯-爱德华斯推进了一点哥斯拉系列停滞已久的步伐,有望让之成为至少三部起的系列电影。他践行了一次斯皮尔伯格式的怪兽电影技巧,“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哥斯拉,就像1975年夏天的那条大白鲨,不让怪兽一直出现,但时刻让人感受到它的存在,也就是太平洋即便没有“哥”的身影,也一直有“哥”的恐怖感。有1.6亿美元的资本支撑,却用低成本恐怖片的拍法,银子主要砸在重头戏上,初试大制作的加里斯,展现了他对大场面的掌控力和想象力,哥斯拉与穆托(MUTO)情侣大战气势恢宏、场面销魂,没让一个多小时的视效期待落空。

  “大”与“打”是《哥斯拉》的两个关键词。哥斯拉有108米之高,巨型到只有超远景才能看清它的全貌。加里斯大肆玩弄了一次“比例学”技巧,有MUTO与哥斯拉的几乎所有镜头,都有参照物作对比。和遮遮掩掩的叙事策略一样,作为主角的哥斯拉,在最后才露出冰山全貌,反派MUTO则较早就露出了它的庞大真相。“大”在怪兽进化史上其实了无新意,哥斯拉已被N次拉伸变大,电影工业哺育的怪物震撼与否,更重要的标准是它的真实度,加里斯身兼视效总监,打造了系列史上最真实的哥斯拉。巨型怪兽的打戏,容易陷入两难境地,突出巨大会变得笨拙,突出灵活会欠缺真实感,而《哥斯拉》的高潮大战中,哥斯拉的辗转与MUTO的腾挪,它们的互殴撕扯,相当清晰而不失流畅,称得上这几年最成功的大场面之一。

  和更迭迅速的技术史相比,所有类型电影的故事进化史都很缓慢,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基本上一直处于原地踏步状态。怪兽电影更甚,2014年的《哥斯拉》,也不见得比1954年的《哥斯拉》、甚至更早的1933版《金刚》,高明多少。相比令人深刻的巨型怪兽和恐怖氛围,新版哥斯拉故事的腐朽速度,也许会远超人们的记忆预期。

  人类在怪兽大战中是酱油般的存在,主角毫无存在感,主要功能是他的那双眼角,带领观众从他的视角感受怪兽的威猛。妻子遇难,“毒师老白”也在15年后死亡,开场建立的悬疑和阴谋,随即散落一地,更别扭的是,解决真相时,主要角色和观众一样,全部充当的是观众。没有代入感,便没有热血效果,看着雄伟的怪兽大战,观众只能如电影中的人类一样,感受自身的渺小。

  娱乐性十足的震撼特效,隐含的意义却是人类深藏的恐惧,导演似乎无法处理如此影像的暧昧伦理,只能以迷影人的身份,向哥斯拉结结实实地抒了一次情。除了造型认祖归宗,哥斯拉的喷火技能是向原版致敬,渡边谦饰演的芹泽教授,也是和原版中的角色名字相呼应。其它线头便快刀斩乱麻,利索却又凌乱收场。

  哥斯拉化身人类好朋友,在系列中不是第一次,新版中的天敌和狩猎设定,说不上不合理。而缺乏人类与哥斯拉关系的刻画,让整个故事的收场,和整个故事没了多大关系。想要和怪兽电影好好玩耍,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要忘掉它的蠢萌一面。忘掉糟糕的故事和人物刻画之后,这部电影就必须点赞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613/n400766730.shtml report 4054 2014年的《哥斯拉》,没有辜负怪兽片这一类型,也没辜负哥斯拉系列。导演:加里斯-爱德华斯主演:亚伦-泰勒-约翰逊/伊丽莎白-奥尔森/渡边谦/布莱恩-科兰斯顿类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