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文化报:“众包”售票,能否被市场接纳

来源:搜狐娱乐

  事件:近日,由在线票务平台“西十区”与在线旅游网站“驴妈妈”合作推出的巴西世界杯旅游套票产品受到网友追捧,销售情况很好。究其原因,是“西十区”推出了颇具创新的售票模式——“众包”,即将本来应该由票务公司员工执行的售票工作,借助互联网这一媒介外包给网友来完成。在这个过程中,网友可获利,票务公司则可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人际推广和销售扩大。这样的“众包”售票模式对市场有何影响,能否走得更远?

  相关观点

  杨波(北京春秋永乐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

  目前,比较成熟的售票模式分为线上网络订票和线下渠道购票两种。线上网络常用的购票方式又分为在线选座、先付先抢和电子票等,此外还有众筹、团购这类刚出现不久的购票方式。“众包”模式能够上线并推行,说明它是有一定市场需求的。

  依靠售票情况来判断市场,票务公司现有的售票模式其实就可做到。有的演出能开票3天内就全部售罄,有的直到开演前还有余票,这从票务系统中均可直观看到,销售数据能直接反映市场热度。

  主办方在选择演出及制定票价时考虑的因素主要是市场和成本。市场是演出或艺人本身的受关注度;成本则是包含艺人、场租、运输、搭建等的演出制作费用。“众包”模式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场需求和反响,对演出成本这部分的判断没有太大的帮助。而票价一定是通过对市场、成本这两方面的综合衡量才能最终确定的。所以“众包”模式对于演出票价合理化的帮助是比较有限的。同时,票务公司多数情况下主要依靠代理票务销售,演出的制作权绝大部分并不在票务公司,而是在主办方。但不论是“众包”模式还是传统的票务公司代理售票,都需要等到票价信息确定后才能售票,所以说,“众包”模式对演出的制作环节影响力应该不大,毕竟“众包”不是“众筹”。

  现在的演出市场已经相对成熟,票务公司的销售、服务各环节也相应地成熟了。但是新事物的出现必定会对现有的格局产生影响,所以“众包”这种新模式的出现是有可能导致演出市场发生变化的。但这种变化是好是坏,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关关(北京金展望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主办的演唱会一般都与大麦网合作售票,他们可以将售票进度真实地反馈给我们,以便相应采取措施扩大宣传。虽然票务公司也会进行一些推广活动,但售票情况基本由项目本身决定,票务公司并不起决定性作用。

  今年,演唱会的市场形势不太好,以往爆满的一些一线歌手演唱会,上座率在八成以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欢迎新的票务推广模式出现。在忠诚的粉丝之外,“众包”带动的是一群被动的消费群体。但这种销售模式的不便之处在于我们无法掌握售票的进度。而且如果相同位置的票价相差悬殊,也会扰乱演出市场。另外,以这种销售模式的创新来带动演出市场的复苏并不现实。

  “众包”是票务推广模式的新尝试,应该予以鼓励和支持。但如果实施一场演唱会的“众包”销售,我们希望在给予网友比市场更低的票价的同时,网友拿走的票不管售出与否概不退回,这样才能避免打乱整个销售的进度。

  王威(国家大剧院市场部部长):

  “众包”这种个体化票务推广方式可能更适合某些小剧场话剧、演唱会等短期内的热点演出,并且只是作为诸多销售方式之一,而不会成为唯一的售票方式。对于一个成熟的、制作与售票一体化的艺术机构来说,“众包”并不会对其销售模式产生很大影响。

  比如,国家大剧院有自己的售票体系,包括网络售票、窗口售票和固定的客户群。国家大剧院一年800多场演出,售票100多万张,平均上座率为82%。前两年重复来大剧院看演出的观众与第一次来到剧院看演出的观众比例是4∶6,2010年以后,这个比例转变为7∶3,重复来大剧院看演出的观众已经达到了七成。来大剧院看演出5次以上的观众已经达到40%。因此,对于一个成熟的、有产品定位的演出机构来说,一场演出上座率如何,更看重的是演出本身的质量,如果演出品质很好,无论采取哪种售票方式都会有很高的上座率。

  董峰(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主席、南京艺术学院教授):

  借助网络技术以及营销理论,国内的售票模式越来越丰富和高效。“众包”作为新的售票形式,可能还有一些不够完善的地方,但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宽容,当然对这种新的售票形式可能还需要一个逐步接受的过程。

  其实,网络订票、电话订票、快递上门送票、微信抢票等一系列新的售票形式,出现伊始都曾遭到人们的怀疑,但是现在都已成为普通的售票形式。这些新的售票形式都是在实践的过程中逐步完善、慢慢成熟起来的。

  网络技术介入售票系统既是艺术营销的一大特点,也是未来重要的发展趋势,必定会带来新的市场变革,创造新的机遇。对网络技术介入售票系统的分析与判断,标准首先看是否促进了票房、营销的收入,其次看是否方便观众买票,最终看是否有利于市场的繁荣和发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王立元)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611/n400716442.shtml report 2487 事件:近日,由在线票务平台“西十区”与在线旅游网站“驴妈妈”合作推出的巴西世界杯旅游套票产品受到网友追捧,销售情况很好。究其原因,是“西十区”推出了颇具创新的售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中国文化报:“众包”售票,能否被市场接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