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闻头条人物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头条人物|闫妮:“高龄偶像剧”一姐的全盛时代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苏三/策划 背背山/统筹 张宁/文 李伯男/摄影 李楠/视频)

  2014年,很可能将成为国产电视剧的“闫妮年”。从已播出的《一仆二主》、《生活启示录》、《亲爱的》,到即将播出的《煮妇也疯狂》,出镜率如此频密,连闫妮自己都忍不住吐槽,“两三年之间拍的一块播了……哪儿都有你也不好,全是闫妮,观众搞不好以为家里电视坏了。”婆媳剧逐渐退潮,大龄女子也不放弃对爱情追求的“高龄偶像剧”已经成了当下的荧屏主流。曾经演绎过众多喜剧角色的闫妮,如今用风情万种又不失生活化的面貌,迎来了一个属于她自己的全盛时代——

  Part 1 姐弟恋的代言人:她生下来就有少女情怀

  “都是成年人了,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曾几何时,年过30岁的未婚女子被蔑称为“情场剩女”,时移世易,2014年闫妮却让大龄女性“笑傲情场”,《大魔术师》里“颠倒”了刘青云,《形影不离》里“勾引”了吴彦祖,《一仆二主》里“倒追”了张嘉译,《生活启示录》里“激吻”了胡歌。其中引发最多争议的,还要数她在《生活启示录》和偶像派胡歌的一场轰轰烈烈的姐弟恋。“画风”上的巨大差距和剧中的连场吻戏,着实把观众们惊到了,更直呼“要报警”。连《武林外传》中的老搭档沙溢也隔空喊话:“哎呀!老受刺激了!我当时怎么就没有激吻戏!”

  对于吻戏的话题,闫妮回应起来驾轻就熟:“这种东西两个演员都认可,也觉得很舒服就没什么吧,我记得他也没有很尴尬,都是成年人了,有什么不好意思的?”说完,她自己也绷不住,哈哈大笑。闫妮强调,她和胡歌很“亲”,这种亲带给他们毫不设防的交流,彼此没有陌生感,所以合作起来自然顺畅契合。

  “我这个人可能是很不现实的一个人。”

  “风情万种!这就是她的命!”导演尚敬如是说。宁财神也说过,闫妮身上有风情的种子。尽管已经43岁,闫妮身上还能看到少女的娇、女孩的憨,还有女人的媚。同戏的演员果静林评价闫妮在《生活启示录》里就像三月的猫一样妖娆,闫妮听到这个形容大笑着说于小强的少女情怀她也有,“我生下来就是这个样子的,向往很多东西,生活在自己的梦幻里,对一切的东西充满了好奇和遐想。”

  结婚7年,丈夫出轨,净身出户,怀了前夫孩子,遇上小6岁的第二春——于小强的经历跟闫妮本人有很多重合。离婚后,闫妮也谈过一段姐弟恋,对方是圈内人,后来还是分开了。一起合作过舞台剧《红楼梦》的陈薪伊导演告诉闫妮:“我看了你的《生活启示录》,我了解你的生活,你的生活在你的电视剧里都满足了,戏里有生活展示、感情展示、包括性的展示,愿你快乐。” 闫妮说她听到陈薪伊导演的评价很感动,“我这个人可能是很不现实的一个人,我也愿意把很多的东西放在一个很虚幻的东西中去表达。你说他是电视呢,还是生活呢?也许你没有分清楚,这个就属于我,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Part 2 剧组的宠儿:你无法拒绝一个让你开心的人

  “你就稀里糊涂地演,你稀里糊涂地演全都对了”

  闫妮说自己是放在人群中不会一眼被相中的演员,所以跑了10年龙套。说起龙套岁月,闫妮对鲁豫说起过一段趣事,“我在《归来》剧组见到巩俐就跟她说,我在《霸王别姬》里给她当过群演,看着她跳楼。”也难怪,闫妮说起周星驰电影,就会提到《喜剧之王》,还说自己看了很多遍。直到2004年,闫妮遇到尚敬,尚敬说你来演我的戏吧,明天就来。两人合作了一部都市轻喜剧《健康快车》,编剧是宁财神。此后,尚敬力保闫妮出演《武林外传》里风情万种的老板娘佟湘玉。

  “老板娘”形象的成功,还为当时已经35岁的闫妮打开了电影的大门。张艺谋评价闫妮是“天生的演员,为演戏而生。”于是就有了《三枪拍案惊奇》与《归来》的两度合作。而尔冬升亦自称他是因为在孤独时无意中看到了《武林外传》,一看就停不下来,每个晚上都开心得不得了,所以便有了《大魔术师》中的合作。似乎闫妮脑袋里有条让人笑的神奇通道,她的性格和脑子里的东西,形成了天然匹配喜剧的系统。不像大多数女演员般惧怕扮丑,闫妮说自己演完《三枪》后就想通了,明白外表对演员来说不重要。神奇的喜剧天赋加上“豁出去”的精神,用她的老朋友周小斌的话来说,她就这么稀里糊涂地演下去,还稀里糊涂地演全都对了!

  “只要闫妮一出来,我就觉得要开心了”

  除了戏里的喜感,闫妮还是剧组的开心果,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每个导演都爱她了,谁也无法拒绝一个让你开心的人。在《大魔术师》中合作过的梁朝伟、刘青云、周迅等人,都说闫妮是剧组人缘最好的。连周迅都说:“只要闫妮一出来,我就觉得要开心了。她是那种不用说话,往那儿一站就有喜感的演员。有一天我去演喜剧的话,一定会请教闫妮。”

  在访谈中,闫妮提到过一段往事——赵本山老师第一次给她签名,写的是“乐观”两个字,后来她给别人签名也写“乐观”,希望每个人内心都快乐。“拍戏的现场再苦,我都能在中间得到一种快乐,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拍《女子军魂》那年,每天要走一个小时进去,再走一个小时出来,那段时间我还连续拍了48小时没睡,连鸡都拍得穿越了,我们打光鸡以为天亮了就嗷嗷叫,剧组拍的就剩三人还能说话,其中就有我。很多人说不喜欢摄制组的那种感觉,乱糟糟的,但是我在那个环境里,还是挺喜欢的,冬天要很冷或是夏天很热,我都能适应。”

  Part 3 盛放的“高龄偶像剧一姐”:“我还有很多潜能,你们等着瞧”

  “我想也许我这样的演员,可能还是需要偏电视剧”

  刚成名那一两年,闫妮面对采访还会手足无措,常常紧张到语无伦次,回答问题走神跑偏是常事,甚至说着说着忘了问的问题。但到了2014年,闫妮出来为《一仆二主》出来做宣传,却变了个人,丢掉了镜头前的慌张,取而代之的是从容随意,对答如流。从电影回归电视剧,她已经从人们心中的“喜剧女王”成了“荧屏姐弟恋代言人”。闫妮对搜狐娱乐说,之前很多电影选择她,是看中了她偏喜剧的一面,然而当自己在电影院里看过自己演过的那些片子,却发觉也许那真的并不是她想表达的。

  “我想也许我这样的演员,可能还是需要偏电视剧……”说着这样的话,闫妮回归荧屏。《一仆二主》、《生活启示录》、《亲爱的》,到即将播出的《煮妇也疯狂》,2014年注定是闫妮的盛放之年,更因为她的“加入”而催生了一个新的概念——“高龄偶像剧”。但她又对“电视剧一姐”这样的称谓毫不在乎,“我还是喜欢次高,干嘛非要顶到那么高?每个演员都有适合她的东西。”到了这样的年纪,外在的东西已经看淡,关于演艺工作,她更在乎的是能不能表达自己,能不能从中获得快乐。

  “我没有任何危机感,别说妈,演奶奶也没问题”

  闫妮已经43岁了,连林青霞、张曼玉、王祖贤这些大家心中永远的女神级演员,在这个年纪都早就息影。总有一天,闫妮会面临女主角到女主角的妈的转变,但她毫不犹豫地说:“我没有任何危机感。每个演员有每个演员不同的历程,有的演员从第一部戏就要演女一号、男一号,我就是需要跑十几年龙套,才能演到一个主角,这是属于我这个演员的艺术经历。我这人不想那么多,也从来不回头看,如果老了那就演老了的戏。”

  即便是10年之后,闫妮觉得自己肯定还在演戏,“别说是妈,奶奶我也演,这有什么?我最爱的热爱还是在演戏中,我觉得十年以后,如果我还干工作的话,那一定是演戏而不会是任何别的事情。” 或许是因为出名得太晚,时间给予了闫妮足够丰厚的阅历,她充满自信地对我们说:“我觉得我身上还有很多潜能,你们等着瞧。”

  对话闫妮:生活启示录之“放屁的哲学”

  搜狐娱乐:胡歌说在跟你合作《生活启示录》之前,对你都是仰视的,你对他的印象是什么样的?

  闫妮:胡歌真的是能放下偶像包袱的。我们这个戏里有很多生活化的细节,比如在房间里上厕所,还有放屁这样的戏。

  搜狐娱乐:戏里把夫妻相处时生活化的细节呈现出来了,胡歌真的脱了裤子在上厕所,新婚第一夜要演放屁,还不止放一次,你当时笑场了吗?

  闫妮:我肯定笑场,胡歌他自己演还自己配音。(笑)每次拍各种声不一样,其实有时候想想,什么叫啼笑皆非呢?他忽然这样的话,当时我也觉得挺可笑的,但是他都是在认认真真去演。

  搜狐娱乐:现实生活中,跟你在一起的人放屁了,你怎么办?

  闫妮:他有个屁还在她面前放,你知道为什么吗?就是因为他跟她很亲。要是跟外人,会很不好意思,觉得很尴尬,但是如果跟你最亲的一个人在一起,你留一个屁还要放给他听,他也都觉得你是可爱的,觉得你是好的,戏里也是想说这样的一种感觉。

  搜狐娱乐:你也经历过爱情,跟另一半相处的时候,有可能也碰到过他放屁,通常你会怎么处理?

  闫妮:这个好像不太好说。因为什么呢?反正我想说如果你爱这个人,你就会觉得这就是生活,他是属于生活的,屁在此刻也成为一种音乐,成为她生活的一个乐曲。你偶尔回忆起来,你会想到你们两个人还在研究一个屁,然后还会说得如此的很快乐,那样的一种东西就是不一样。

  搜狐娱乐:于小强和鲍家明吵架和好后的一场吻戏特别火辣,你们俩在宾馆里,你突然跳到胡歌身上,两人旋转着亲吻,胡歌把你扔到床上,网友还给配上白展堂愤怒的评语,质问你怎么可以这样。

  闫妮:其实我看胡歌把我甩来甩去,把他累得都不行,他把我扔出去那一刹那,我觉得好喜剧,当时真想笑。(哈哈)我跟胡歌这样的一对在一起搭,其实也想说明一点,婚姻是你自己的选择,不要管外人觉得你们合适不合适,实际只有你们两个人最知道。有些戏可能有点“出”,观众会觉得他们两个人是否真是这样子,但是我们是这样想的,如果真是两个相爱的人,他们接吻的频率会高一些。我觉得(吻戏)这种东西,如果两个演员都认可,他们两个人也觉得很舒服,我觉得应该不会有什么吧,我记得他也没有很尴尬,都是成年人了,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你又何必有那样的思想呢?人各有志,你也可以找你自己的。(哈哈哈哈)

  采访手记:像白色运动鞋一样让人舒服的女子

  采访闫妮当天,正是她主演的电影《疯狂72小时》首映,还在大连拍戏的闫妮打飞的赶来北京,碰上飞机延误,她比预定的专访时间晚到了1小时。远远走来的闫妮,被经纪人、助理、化妆师等人簇拥着,她穿着白色球鞋,行路如风,坐下来就开始补妆,与熟悉的人打招呼,周遭也因为她的到来变得热闹起来,大家在说正看《生活启示录》呢!她大笑着说:“多提宝贵意见。”

  穿上黑色高跟鞋,补完妆,闫妮立马进入状态。采访安排在一个开放的空间,虽然四处充满了足以分神的噪音,有时我们需要靠近了才能听到闫妮对某个问题的回答,但她的脸上寻不出半点对环境的不悦,还一直侃侃而谈,即使碰到多无厘头的问题,也严肃着搞笑,不时就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用幽默来包装她想表达的人生态度。但惟独涉及私人感情的部分是她的软肋,一旦涉及到前夫、前任,每个答案她都会垂下眼,思考一两秒,字斟句酌,眼里的光芒也变了。被问到紧要处,开口说不想再谈。当话题切换,她又切回健谈模式,来者不拒。

  很难有这样的采访,事先不用过滤采访提纲,交流过程中你能真切感受到她向你打开自己,即使有时候点不对,她也认真回应。认识一个人大约是这世上最困难的事。你要通过观察,去发掘隐藏的事实;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去倾听对方想说的话,从中找到缝隙挖掘你想要的。45分钟的交流不能完全了解一个人,但闫妮打开了自己。她的喜感是长在身上的,不用逗你,看见就乐呵;她的风情是毫无侵略性的,有她在场,气氛就会变得舒适。

  采访结束,她立马换上了来时的球鞋,戴上珠宝,匆匆赶往电影红毯,临到门口在一群人的簇拥中回头,高声对我们说:“辛苦你们了,谢谢!”还没听到回答,又急急走了。很多女演员的荧幕形象就像优雅不可触及的高跟鞋,但闫妮更像她脚上那双白色运动鞋,舒服,亲切,而有活力,能随时随地让你放下心防,开心起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611/n400715690.shtml report 8446 点击进入头条人物闫妮搜狐娱乐(苏三/策划背背山/统筹张宁/文李伯男/摄影李楠/视频)2014年,很可能将成为国产电视剧的“闫妮年”。从已播出的《一仆二主》、《生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头条人物|闫妮:“高龄偶像剧”一姐的全盛时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