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印青:写就时代的代表作 谈主旋律歌曲创作心得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张悦
印青(资料图)
印青(资料图)

《梦想星光》(资料图)
《梦想星光》(资料图)


  谈起印青的歌曲,大家都朗朗上口——

  一首《西部放歌》 :“哗啦啦的黄河水,日夜向东流,黄土地的儿女,跟着太阳走……”高亢清亮,激越豪迈。

  一首《走进新时代》 :“总想对你表白,我的心情是多么豪迈;总想对你倾诉,我对生活是多么热爱……”我们这个时代,被认可的颂歌已经很少了,但这首歌听来总能唤起共鸣。

  一首《天路》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哎,把祖国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好听好记且风格浓郁,意境辽远,可以深深地打动人心,并被长久地记忆。

  ……

  旋律美,情感真,情怀亦不俗,且上口好听。很多唱过他的歌的歌唱家都认为他的歌写得细腻、大气,既有很高的专业水准,也富于人民性,既有与时代风貌高度契合的一面,也有与祖国前进的步伐谐调一致的恒久美感,堪称这个时代的代表作。就如他为人带来的感受:外表沉稳、和善,但心中又有千军万马大气象。

  《走进新时代》 :你所不知的两个版本

  印青说他下笔前往往想得比较多,但是一旦想好,落笔相当之快,大部分的功夫都用在之前的“想”上。“想”至少三五天、多则半个月一个月,而且音乐之外的东西想得多:用什么样的音乐表达更准确?这首歌会在社会上带来什么影响?达到什么目的?谁来唱?给谁听?

  1997年8月,党的十五大即将召开,中央电视台打算录制为会议营造气氛的歌曲,就把《走进新时代》的歌词传给了当时还在前线歌舞团担任副团长的印青。“我一看到歌词,就热血沸腾了,特别是歌词里的‘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做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 ,这让我想起在老百姓家看过的一副对联—— ‘毛主席让我们站起来,邓小平让我们富起来’ ,很直接,很真挚。 ”

  8月27日接到的歌词, 8月底就要录音,只有三天的时间,十分紧张。但是印青当时创作冲动很足,尤其是歌词被他视为“非常经典” ,于是他首先谱出一首非常波澜壮阔的进行曲式的曲子。27日夜里11点钟,印青写完这一稿,激动而又疲惫地靠在家里客厅的沙发上想了一个多小时,慢慢觉得这首歌的感觉并不是最好,应该还有更恰当完美的呈现,“在那时,党中央也提出要把什么样的中国带向新世纪。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有着很大变化,人与人更平等,已经不是仰望式的、居高临下的姿态了。那一年,先是邓小平去世,人们都很悲痛;又迎来香港回归的历史性时刻……那一年给人的感觉十分独特,需要一种特别能够表达民众心声的歌曲。 ”辛苦写就的第一稿在印青看来缺少一种亲切的力量,看着很有气势,声量很大但气场不对,印青认为不能用一种驾轻就熟的方式来做,必须逼着自己找到一种非常恰当的方式指向这首歌的创作。又是一个多小时苦苦的思考,终于产生了我们现在都很熟悉的第二稿“总想对你表白……”娓娓道来,像民间小调一样亲切,尤其在配器的过程中做了很多文章。这个版本一出来大家都眼前一亮,都很喜欢,很认可。

  《天路》 : “大歌小写、小歌大写”的典范

  “ 《天路》最早是巴桑唱的,西藏军区一个特别好的歌手,声音清亮、圣洁,唱得确实好,在全军会演中拿过金奖。 ” 2001年总政“八一晚会” ,部队领导对印青和词作者屈塬说:“给巴桑写首歌吧。 ”写什么呢?一位领导拿着一张报纸,指着标题“青藏铁路动工”说,就写这个题材。“一开始完全找不到方向,天马行空乱想了一通,最后决定从一个西藏小女孩的视角—— ‘盼望铁路修到我家乡’ ,作为切入口。歌写完了,很快就在建设工地上流传起来,在藏族聚居区百姓当中口口相传。藏族聚居区唱的大多都是‘巴桑版’ ,现在青藏铁路列车上放的也是她的版本。 ”让印青印象深刻的是青藏铁路上工作的技术员写的一篇文章,说在高原上修建铁路艰苦异常,冻土使得挖掘机都挖不动,他们劳动一天疲惫不堪,远远地听到工棚里传出《天路》的歌声,感到浑身又充满了力量。这首歌成了整个青藏铁路修建大军的精神支柱,“有美丽可爱的姑娘等着我们把铁路修过去” ,就是这样的力量。

  《天路》的创作令印青对歌曲创作产生了更深层次的思考,而在国外, 《天路》也几乎是传唱率最高的华语歌曲了。一次,印青去朝鲜访问,金日成大学的翻译说:“我们学校搞唱歌比赛, 20个人中有10个人唱《天路》 。 ”印青记忆尤深的是曾有一位西方大国的文化参赞对他说,听了《天路》这首歌,突然发现“中国人的情怀是很美好的” 。以前,在他们眼中,中国人是很世俗的,甚至认为中国的音乐有意迎合他们,带有功利的色彩。而《天路》带来的是纯真,是一种爱。“我觉得,我们更需要的,是传递一种开放、坦荡、朴实、美好的情怀,这才是大国的姿态。 ”印青说。而在印青看来,《天路》也是他认为的“大歌小写,小歌大写”的典范之作。

  “中国梦” :写给年轻人的歌

  用什么样的歌曲传递中国声音?一直是印青创作实践过程中主动思考的问题。在20首“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推广中,有《共筑中国梦》 《中国之梦》 《美丽中国梦》 《梦想星光》 4首印青作曲的歌曲,印青坦言在写作中为避免重复也从不同的角度去找突破口。

  “自从党的十八大闭幕之后提出‘中国梦’以来,出现了不少有关‘中国梦’的歌曲作品,可见这实在是深入人心的,艺术家们也纷纷思考并自发地抒发情怀。包括我写的《中国之梦》 《梦想星光》都是非常自发的,也没有上面要求或者谁布置任务。这两首作品是我和深圳的词作家田地在碰面的时候谈起的,谈起‘中国梦’大家都越谈越激动,我就想着写两首歌,一首是从国家的层面写的《中国之梦》 。这是一首合唱歌曲,带有激励性的,歌中反复唱到‘希望在前方’ ,就是表达出这样一种召唤,一种期待,而整首歌比较完整地传达出这样的感情,尤其有两句词我作曲的时候很有感觉:‘不管天有多高有梦就能翱翔,无论路有多远有梦就有力量’ ,让每一个国民意识到我们能做什么。 ”在印青看来, 《中国之梦》的歌曲感觉跟《走向复兴》类似,但又不能像《走向复兴》那么凝重,更明快一点,又不乏气势。

  《梦想星光》是印青与田地合作完成的另一首“中国梦”歌曲,印青将它定位为“写给年轻人” 。从相对个人化的视角讲出不少正在打拼过程中的年轻人心中的所思所想。“这其实就涉及到个人梦和国家梦的话题,年轻人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心路历程。这种歌曲一定是比较励志型的,‘我在路上,看见满天星光,梦想成真的脚步怎能阻挡;我在路上,相信前途宽广,明天的太阳一定会升起,在闪耀光芒。 ’年轻人如果遇到困难,就像在黑夜里摸索,尤其是一些刚刚毕业的年轻人,面对未来很迷茫,找不到方向,但是星光指引他们穿过黑夜,接近希望的曙光。这种概念的传达,还是让我特别动心的,形象以及画面感的传达都很好,也区别了一般的‘中国梦’歌曲,使其有了一丝特质。同样是写‘小梦’ ,但我又不想把梦想传达得那么具体:‘80平米房子,有个温柔的好老婆,毕业就有好工作……’ 。 ”在印青看来,“梦想”不是那么容易被量化,年轻人也并不是最看重这些,“我坚信年轻人最希望的还是实现自己的价值,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中得到一种满足感,继而激发他向更高目标迈进。其实也是最终将‘个人梦’与‘国家梦’联系在一起,通过年轻人们的奋斗推动国家的发展。‘风吹雨打,更加坚强,就像奔腾的黄河长江’ ,这是我们这个时代年轻人应该有的气魄。 ”

(转自中国艺术报/张悦)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611/n400692815.shtml report 4518 印青(资料图)《梦想星光》(资料图)谈起印青的歌曲,大家都朗朗上口——一首《西部放歌》:“哗啦啦的黄河水,日夜向东流,黄土地的儿女,跟着太阳走…&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印青:写就时代的代表作 谈主旋律歌曲创作心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