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今年超11档综艺脱胎韩国 韩综或成收视灵药?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韩国综艺节目《Running Man》、《真正的男人》又将分别被浙江卫视和湖南卫视引进 。
韩国综艺节目《Running Man》、《真正的男人》又将分别被浙江卫视和湖南卫视引进 。

韩国综艺节目《Running Man》、《真正的男人》又将分别被浙江卫视和湖南卫视引进 。
韩国综艺节目《Running Man》、《真正的男人》又将分别被浙江卫视和湖南卫视引进 。


  新闻晨报6月11日报道 在昨天的上海电视节上,一场“韩国节目创新经验探讨和分享”的研讨会成为业内瞩目的焦点。自从《我是歌手》和《爸爸去哪儿》两档“韩式综艺”走红荧屏后,韩国模式成为中国电视的新宠儿。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有超过11档的综艺节目脱胎于韩国节目,其中,包括湖南、东方等排名靠前的一线卫视,2014年四个季度的主打综艺几乎都来自或者借鉴韩国节目,而湖北、贵州、重庆等二线卫视,更是将“韩式综艺”当成收视竞争的救命稻草。然而,“韩式综艺”是否就因此成为收视的灵丹妙药?记者昨日采访众多业内人士后发现,成功的关键,还在于本土团队。

  “韩式综艺”占据半壁江山

  当下的中国荧屏上,“韩式综艺”一时间成为各家卫视的香饽饽。从去年先后创下收视奇迹的现象级节目《我是歌手》和《爸爸去哪儿》开始,尝到甜头的湖南卫视今年可谓全面开启了“韩国年”,《我是歌手》和《爸爸去哪儿》分别启动第二季,而本周即将结束的《花儿与少年》 虽然自称为原创节目,但一直被业内诟病为借鉴韩国节目《花样姐姐》。昨日。记者在上海电视节上从韩国MBC电视台娱乐部部长金荣希处获悉,韩国顶级真人秀节目《真正的男人》也确定将在四季度被引进湖南卫视。这也意味着,作为中国第一卫视平台的湖南卫视,一年四个季度的四个主打综艺节目,都是直接或者借鉴“韩式综艺”。

  更值得关注的是,几乎每一家卫视都卷入其中。原本青睐欧美模式的东方卫视,也在这股热潮下加入了战团,从去年底到今年初陆续推出《不朽的名曲》等韩国模式节目,下半年可能继续,几乎占了其全年节目的大半壁江山。此外,浙江卫视同样不甘人后,正在热播的《爸爸回来了》脱胎于韩国热门亲子节目《超人回来了》,而被称为最难制作的真人秀、韩国SBS电视台的招牌节目《Running Man》,更被多家卫视激烈争夺,日前宣布花落杭州。由此,四大卫视中,除了江苏卫视还未引进韩国节目的计划,其他三家尽飘泡菜香。

  本土化失败造成炮灰连连

  然而,在残酷的收视率检验下,并不是所有的“韩式综艺”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去年,重庆卫视重金引进韩国SBS《Miracle Audi-tion》打造出的《中国梦工厂》,遭遇收视滑铁卢; 四川卫视的中国版《两天一夜》,同样因为盲目照搬照抄韩国原版而遭受观众诟病,收视寥寥。

  贴上“韩标”,未必就能成就收视率。对此,有着9年模式引进经验的世熙传媒董事长刘熙晨认为,“韩式综艺”教给中国人的是制作电视的技术和理念,但一档节目能否成功,要看中国团队能否在韩国技术的基础上,进行良好的本土化改造,换言之,就是能否将中国观众认同的价值观灌注其中。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在韩国,不管是《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还是《超人回来了》等,其收视率都差不多,而引进到中国后,《爸爸去哪儿》和《我是歌手》能够收视超群,因为其操盘者是目前中国电视最强的团队。

  昨天上海电视节“韩国节目创新经验探讨和分享”研讨会上,韩版《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 的总制作人金荣希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从他的经验来说,必须要根据中国的国情、文化和价值观,其中,一个节目传递的价值观是最为核心的内容。他介绍,当初他想点子,每天早上阅读三四份报纸,看看大家对什么热点感兴趣,从而研发出了《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 等热门节目。他认为,一个节目除了带给观众快乐外,能否让观众感动并自我反思,才是一档节目能否成功的关键。

  中国电视需加强原创能力

  在刘熙晨看来,当前“韩式综艺”大范围涌入中国的现象,一定程度上有偶然因素,“原因就在于韩国节目在进入中国时,最早是和中国最强的卫视平台湖南卫视合作,两档节目创下了现象级的收视率,从而导致业内大肆跟风”。刘熙晨告诉记者,从每年的戛纳电视节来看,欧美节目还是主流,韩国节目还无法撼动其统治地位,因此当下在中国劲刮的“韩风”,恐怕一年之后就会逐渐消散。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电视就毫无收获。刘熙晨说,随着“韩式综艺”的逐渐深入,目前的一个趋势是,中国电视不再是盲目引进韩国模式,而是更乐于联合研发,像湖北卫视的《如果爱》、浙江卫视的《爸爸回来了》 以及世熙今年与韩国HiCC Media共同研发的《爸爸我来了》,都是采取中韩联合研发制作的方式,这才有利于提高中国团队的原创能力。

  “从引进到原创,韩国人花了15年时间,一开始也借鉴和模仿国外节目,到现在,韩国导演都有同样的想法,那就是不原创,就不算一个真正的导演。”金荣希表示,在他和中国合作的经历来看,中国人都是非常聪明的,要说中韩团队目前存在的差距,其实像灯光、摄像等技术,或许3到4年,中国团队就完全能够达到韩国团队的水准,但原创能力不是短期之间能够赶上的,中国团队在大量引进韩国节目的同时,正需要在积累原创的经验上下功夫。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611/n400688242.shtml report 3142 韩国综艺节目《RunningMan》、《真正的男人》又将分别被浙江卫视和湖南卫视引进。韩国综艺节目《RunningMan》、《真正的男人》又将分别被浙江卫视和湖
(责任编辑:李燕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