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北方)剧目展演 >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剧(北方)剧目展演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哈哈泉子的户儿家》获好评 展现农民精神生活

来源:搜狐娱乐

《哈哈泉子的户儿家》剧照
《哈哈泉子的户儿家》剧照


《哈哈泉子的户儿家》剧照
《哈哈泉子的户儿家》剧照


  搜狐娱乐讯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北方片)将于5月5日至6月18日在京举行。在此次展演中,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艺术剧院的《哈哈泉子的户儿家》于6月7日、8日两天,每晚19:30在民族文化宫进行演出。新疆曲子现代戏《哈哈泉子的户儿家》讲述了当代新疆农民在物质水平提高后,追求精神生活过程中的趣事。该剧在6月7日首演中,凭借朴实动听的唱腔、诙谐幽默的念白、乡土化的剧情展示,受到了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展现新疆当代农民精神生活

  新疆曲子戏俗称小曲子,形成于乌鲁木齐及北疆地区,是在陕西眉户戏和兰州曲子剧的基础上相互融合发展起来的,富有新疆特色的地方戏。新疆曲子戏以其伴奏简单、曲调明快、通俗易懂、易学易唱、不受舞台限制等特点,在新疆农村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同时,新疆曲子戏也是国家文化部认定的新疆惟一用汉语演唱的地方剧种,在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些年,为了让已经传承百年的新疆曲子戏焕发新貌,昌吉回族自治州艺术剧院在传承传统剧目的同时也不断创新。2010年,艺术剧院投资150万元,按照“说昌吉话,演昌吉人,讲昌吉事”的创作思路,反映昌吉州在新农村建设中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新气象的原则,邀请新疆话剧团国家一级编剧程万里担任编剧,还特聘了国家文华导演奖获得者张怀奇担任导演,历时两年创作了新疆曲子现代戏《哈哈泉子的户儿家》,填补了新疆汉语言地方剧种没有完整原创剧目的空白。

  《哈哈泉子的户儿家》讲述了哈哈泉子村的农民们为了追求健康生活,成立了农民自乐剧团,从而引发了一段段家长里短的故事。全剧以农民的喜怒哀乐为主线,塑造了不同性格、情趣的人物形象,勾勒出农民朴实、爱憎分明的品质,反映了当代农民在物质水平提高后,追求精神生活的真实面貌。据介绍,“哈哈泉子”在剧中是有着天山北坡农耕文化带的地域特色的村名,而“户儿家”则是汉语新疆方言中对农民旧时的称呼。

  新疆曲子带给首都观众新鲜感

  6月7日晚,《哈哈泉子的户儿家》在民族文化宫进行了首场演出,受到了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出过程中,剧中诙谐幽默的方言令首都观众忍俊不禁,而充满乡土气息的新疆农村生活也给过惯了大都市生活的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位首次观看新疆曲子戏的戏迷说,真没想到新疆也有这样的剧团,略有秦腔感觉的唱腔十分动听,回腔浓厚,方言的念白带着乡土的幽默感,演员们的表演激情昂扬,尤其是看到了新疆农村人民的生活方式,感觉十分的新鲜。

  一位在京的新疆戏迷特别赶来观看家乡戏,他说,自己平时就喜欢看新疆曲子,也能跟着哼唱几句,这次在首都看到家乡戏感觉十分亲切,有种重回家园的感觉。这部戏的唱段和剧情都十分的好看,能在北京看到这么高水准的地方戏演出,自己感到十分的高兴。

  观众的这种反应也与该剧主创的创作意图不谋而和。导演张怀奇表示,戏剧的终极目的是对人物进行诠释,无论人物形象是惊天地泣鬼神还是普通得被人忽略,只要是牢牢抓住了人本的原则,就能使一个作品得到合理的、饱满的呈现。而编剧的程万里也表示,发生在哈哈泉子村的故事会给观众一些新鲜的感受,可以稍许满足人们对异境生活的好奇、调动起人们对生活和人生的感慨,同时也希望观众看戏的时候“像哈哈泉一样的笑起来。”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609/n400600519.shtml report 2637 《哈哈泉子的户儿家》剧照《哈哈泉子的户儿家》剧照搜狐娱乐讯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北方片)将于5月5日至6月18日在京举行。在此次展演中,新疆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哈哈泉子的户儿家》获好评 展现农民精神生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