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北方)剧目展演 >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剧(北方)剧目展演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六世班禅》开宗教题材先河 名导曹其敬执导

来源:搜狐娱乐
河北梆子《六世班禅》剧照(资料图)
河北梆子《六世班禅》剧照(资料图)

河北梆子《六世班禅》剧照(资料图)
河北梆子《六世班禅》剧照(资料图)

河北梆子《六世班禅》剧照(资料图)
河北梆子《六世班禅》剧照(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北方片)将于5月5日至6月18日在京举行。在此次展演中,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的《六世班禅》将于6月6日、7日,每晚19:30在梅兰芳大剧院进行演出。河北梆子《六世班禅》由河北省著名戏剧家、编剧孙德民根据自编话剧《圣旅》改编,主要讲述了六世班禅为维护民族统一,带领近三千僧侣不畏艰险万里东行,前往避暑山庄觐见乾隆皇帝的历史故事,弘扬了维护祖国领土完整、民族大团结的爱国主义精神。

  改编自话剧《圣旅》 开辟宗教题材先河

  从某种角度说,编写严肃的历史戏要比戏说的历史戏难得多。它要求创作者尊重历史事实,尊重历史的规律,不允许天马行空地任意杜撰。可既然是戏剧,就必须遵循戏剧的规律,演绎一个动人的故事,这就需要构建有足够艺术张力的戏剧冲突。在这方面,编剧孙德民较好地将二者统一起来,把六世班禅朝觐乾隆皇帝这一不平凡的历史事件艺术地再现于当今的戏剧舞台上。

  河北梆子《六世班禅》以1779年,六世班禅额尔德尼东行朝觐,到避暑山庄为乾隆皇帝祝寿为背景,表现了班禅一行坚守“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佛教徒准则,突破重重阻力,历时一年终于东行到达避暑山庄的伟大行程,展示了六世班禅作为一代活佛博大的精神世界和丰富的内心情感。剧作开辟了河北梆子表现宗教题材的先河,将河北梆子剧种的高亢激昂、慷慨悲歌的风格特色与题材本身蕴含的凝重、阔大、壮美有机融合在一起,加以舞台美术的有力烘托,使整个剧作呈现出史诗般的恢弘气势,撼人心魄。

  著名导演曹其敬执导 创新性使用LED大屏

  为了更好地表达该剧宏大的主题,河北演艺集团特邀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其敬出任导演。作为戏剧舞台上的知名导演,曹其敬曾执导了话剧《母亲》、歌剧《苍原》、京剧《图兰朵公主》等经典剧目,在业界享有较高声誉。在执导《六世班禅》时,曹其敬表现出对该剧的精准把握,使整部剧呈现出史诗般的舞台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

  全新的《六世班禅》采取继承和创新的戏曲艺术手段,以明快的节奏,诗化的语言,鲜明的河北梆子音乐特色,新颖独特的导演艺术手法,实现了舞美、音乐、剧情、表演的完美结合。其中在唱词上,《六世班禅》没有采用传统的齐言体上下句结构,而是创新地采用了近似现代新诗的句法,长长短短,略有韵脚。而在舞台美术设计上,更是创新性地使用了200多平米的LED大屏,既能直观的为观众展现各民族的地域风土人情,也可以帮助戏剧人物进入一种情景交融的境界,使观众耳目一新。

  汇集三个演出团精英 邱瑞德生动塑造六世班禅

  除了优秀的幕后团队,《六世班禅》中的演员阵容也颇为强大。整部剧汇集了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三个演出团的全部精英,行当齐全、亮点频频,其中饰演六世班禅的国家一级优秀青年演员邱瑞德,准确把握住了六世班禅的心理和性格乃至身份特征,生动塑造了一位政治头脑清醒,以护国利民为己任的宗教领袖形象。在念白上,邱瑞德大部分念白语速稍缓,较好地诠释了班禅作为活佛的宠辱不惊。而在唱腔处理上,邱瑞德更注重人物情感和心理的表现,夸张表演很少,因此也更符合人物身份和性格。

  而在剧中饰演格桑姆的孙娜,以及饰演普利蒂亚的范丽丽,两位女性形象的出现,有助于戏曲行当的平衡,一定程度上淡化了满台爷儿们的色彩单一;同时两位女性的精彩表演,也推动了戏剧矛盾的发展,使整部剧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606/n400499305.shtml report 3011 河北梆子《六世班禅》剧照(资料图)河北梆子《六世班禅》剧照(资料图)河北梆子《六世班禅》剧照(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六世班禅》开宗教题材先河 名导曹其敬执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