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新声代2》折射给中国父母的沉重思考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电视节目从恋爱、结婚讲到生产、甚至让明星带孩子上节目,但并不是每一个有孩子出现的节目都会给人带来轻松的观看感受。去年《爸爸去哪儿》的横空出世确实让人看到了一群萌娃天真、可爱、无邪的一面;但紧随其后而推出的《我不是明星》就把一众星二代们与父母之间疏离的亲子关系摆到了台前引人深思;《舌尖上的中国2》四月开播,但人们在这一季当中显然关注人文故事更胜过美食本身,第四集“家常”中在上海读书、做得一手美味红烧肉的河南母女之陪读的事例更是当今中国亲子关系中颇令人沉重的一个缩影呈现。六一儿童节前夕开播的《中国新声代》第2季,就在这群各具特色的少年儿童小唱将的成长背后,他们的成长故事也并不令人轻松。

  《中国新声代2》当中,第一位登场的牛欣欣因为认准了中国戏曲学院,一心想要前往求学,父母便放下了自己的生活,常年配着牛欣欣住在地下室,做北漂一族,可想而知,她辛酸的成长经历比起在上海租住小洋房的沈子钰母女应该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此前提下,牛欣欣的演唱才会显得是那么动人;父母甘愿为了子女的成才而选择随其“北漂”、“沪漂”,但生于斯、长于斯的北京土著或者老上海们,他们也丝毫不敢放松对子女的教育问题,首期“新声代2”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的除了牛欣欣,可能还有被家长“圈养”了起来的钱正昊,看着他“周二学吉他、周三练钢琴、周五参加合唱团、周日唱声乐”的满满行程单,真心教人为他感到累,这还不是全部,他还在周五的空档中,被塞进了“游泳课”的课程,看似运动是和音乐课们劳逸结合了,但他自身是否真能吃得消这样繁重的课程任务,则另当别论。

  作为三位导师之一的尚雯婕“老乡见老乡”,遇到上海小伙伴钱正昊就忍不住上台了,一言概括钱正昊接受教育的方式为“圈养”,尚雯婕还笑称自己小时候接受的教育方式是“散养”。看似调侃的背后,其实能够窥见到尚雯婕对现在孩子所背负压力的叹息。一刻不得闲的钱正昊、被父母陪读多年的牛欣欣、再加上《舌尖2》中被人吐槽吐成了筛子的沈子钰,在他们的身上,或许背负的并非升学的压力、也非一层一层专业考级的压力,反而是来自家人过于厚重期待的压力,父母渴望完成的梦想、父母希望学会的技能,或者也许根本没有过问过孩子的想法,就这么简单粗暴地决定了孩子要学习那么一大堆的所谓异于常人的技能,却并未意识到,十来岁孩子的肩膀根本承受不起这样的重担,“技多不压身”,但过重的期望却是一定令孩子喘不过气的。

  无独有偶,当个例成为现象,以少年儿童为主角的电视节目开始越来越多呈现当代都市中孩子所背负的压力了,学音乐如此,学习文化知识亦是如此。另一档以孩子为主角的电视栏目《汉字英雄》中,有一位来自成都的补习班狂人尚奕周,当她一口气报完了自己一周七天的补习班课程之后,于丹的一句话“你什么时候玩呢?”当即就问哭了这个满腹压力的十岁小女生,她的眼泪更是说明了一切。

  《中国新声代2》的首播,居然是留给了中国父母们一长串的思考,这思考,或许用沉重来形容并不过。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605/n400471444.shtml report 1471 搜狐娱乐讯电视节目从恋爱、结婚讲到生产、甚至让明星带孩子上节目,但并不是每一个有孩子出现的节目都会给人带来轻松的观看感受。去年《爸爸去哪儿》的横空出世确实让人看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