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王芳:忧心昆曲后继乏人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沈梅
王芳在《牡丹亭》中饰演杜丽娘(资料图)
王芳在《牡丹亭》中饰演杜丽娘(资料图)


  现代快报讯(记者沈梅) 在看完一出昆曲《长生殿》后,著名演员陈道明曾由衷赞叹:“这才是艺术家,这才叫表演。”他所赞不绝口的人是剧中扮演杨贵妃的名旦王芳,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副院长。其实,杨贵妃只是王芳扮演的众多经典舞台人物中的其中一个,无论是《牡丹亭》中的杜丽娘,还是《孽海记·思凡》中的小尼姑,或是《扈家庄》中的扈三娘,在她的演绎下,都无比传神,让观众浑然忘我。有评论称,王芳的戏路宽广,文武皆能,表演风格细腻,含蓄蕴藉,唱腔刚柔相济,吐字归音,圆润可赏,颇具苏昆风格。

  从1994年第一次获得“梅花奖”,到2004年“梅开二度”,王芳坚守舞台数十年,见证了昆曲艺术的衰微、复苏与繁荣。在昆曲没人看的艰难岁月,她曾去影楼当化妆师谋生,但不久又回归舞台并一直坚守。昨天,这个满身是故事的昆曲表演艺术家接受了快报记者的专访。在艺术表演之外,她谈得最多的是昆曲的传承问题,尤其忧心昆曲事业下一代演员的培养。她说,现在全国的昆曲专业演员不足千人,下一代的培养困难重重。

   有过心酸

  昆曲没落时,无奈去影楼打工

  王芳小时候嗓子非常好,人称“小郭兰英”。回想自己当年被戏校选中,她依然有些小自豪:“我13岁的时候,唱戏这一行还是挺时髦的。老师从几千人里挑出30个人,我就是其中之一,但父母还是不同意。后来,老师到我家去了三次,父亲才同意让我去上戏校。”

  苦练十年,王芳成了剧团的当家花旦,但在她最应该闪耀的年代,昆曲却没落了,观众越来越少了。

  王芳到外地演出,原计划要演半年,结果演了半个月就回来了,因为根本没多少人看。她回忆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我们最难的时候。当时,我们的老师为了讨生活,不得不去招待所做服务员,打扫卫生,倒痰盂。团里一大半男孩子都跑了,我们女孩子也特别迷茫。”

  王芳觉得自己还年轻,万一剧团解散了,她总得学点什么。一家影楼的老板娘问她愿不愿意去他们那里工作,王芳答应了:“有一年的‘五一’,我一天化了71个妆,腰都要折了。不过当时收入挺高的,我在剧团里工资是最高的,每月只有140元;到影楼以后,老板每月给我发3000元。”但化妆之外,王芳没有放弃昆曲,依然练功、吊嗓子,功夫没撂下。

  大约一年之后,她就回了剧团,宁愿每月领140块钱过日子。因为她觉得自己需要守护“昆曲的存在”。

  在那段最难的岁月中,王芳也获得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梅花奖。这更让她觉得,自己决不能放弃昆曲这个舞台。

  有过辉煌

  演活杨贵妃,受到陈道明追捧

  王芳的坚守终于迎来了事业的转机,2001年昆曲成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之后,昆曲的观众渐渐多了。演出的机会越来越多,王芳的戏迷也越来越多。

  无论是《牡丹亭》中娇羞的杜丽娘、《长生殿》中深情的杨贵妃还是《白兔记》中苦情的李三娘……各种不同的角色,在王芳的演绎下,总是活灵活现。据悉,陈道明曾在北京观看过王芳的《长生殿》,看完之后感触颇深地说:“这才叫艺术,这才叫表演。”而提起这段往事,王芳却十分谦虚,她轻描淡写地说道:“当时在北京保利大剧院演出,舞美是叶锦添设计的,非常美。演出那天,叶锦添带来了很多电影圈的朋友一起看。看完演出,很多人都非常喜欢。”

  对于舞台上的昆曲表演,王芳自有一番感悟:“我不大想听到观众点评这个演员嗓子好、那个演员扮相好。我觉得这对演员来说是一种失败,因为演员没有能把观众带进戏里面去。”王芳希望每一次演出都能把观众带进戏里去:“有一回,我演《长生殿》第三本,看到台下纸巾白花花一片。杨贵妃在天上想唐明皇,唐明皇在人间想杨贵妃。人没了,江山没了,他们互相思念,都在哭。这种场面让观众掩面而涕。我们在台上假哭,观众却是真哭了。”

  而对于人物角色的把握,王芳的揣摩特别细致:“演员在演每个角色时,都会找一些生活中的依据,这样演戏才能入情,观众才可能被感动。比如,杨贵妃一定要大气且贵气,而李三娘一定是善良隐忍的。昆曲的动作,要到位,不能多一点点。比如‘坐’,演员永远不能坐实,总是半坐着,要保证身体收放自如,所以坐着往往比站着还累。再比如‘高兴’,昆曲中的女孩高兴起来不会‘眉飞色舞’,她们不能挑眉,因为那意味着不庄重。她们只能在眉目交换中表达感情。连眼睛眨几下都是有讲究的,多眨一下都有可能让观众误会。这都是高难度的要求,也是昆曲的魅力所在。”

  有些忧心

  昆曲戏校招生好难

  王芳觉得,昆曲特别适合表现男女情爱,因此也很容易吸引年轻观众:“让年轻人爱上昆曲没什么障碍。”但是昆曲艺术如何传承下去,却让王芳忧心。

  王芳表示,现在昆曲专业的从业者可能连一千人都不到,“这其中,我没把在戏校学戏的孩子算进去,因为他们之中很多人会被淘汰,还有一些可能不会选择从事这一行。”谈到这里,王芳尤其忧心:“比起以前,现在的昆曲观众是越来越多了,但还是存在招生难的问题。无论是家长、学校,甚至是教育单位对我们这种传统行业的招生都不是很积极。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一般不会来的。我们苏昆比较好一点,因为是国家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铁饭碗。但收入跟其他行业不能比。”王芳透露:“现在,一般的青年演员,每个月也就三四千元收入。当然,昆曲演员也是多劳多得的,但最红最忙的演员,一年也不过十几万吧。”

  王芳希望相关单位能给出更多优惠政策,让昆曲戏校能招到更好的生源:“希望学校在招收戏曲类的学生时,能给出更多优惠,比如学费全免,或者把戏曲纳入考级制度,可能在招生上优惠多了,生源也会更好一些。”可喜的是,王芳的积极呼吁有了回音。据悉,她的建议目前已经得到了相关单位的重视。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605/n400456695.shtml report 3414 王芳在《牡丹亭》中饰演杜丽娘(资料图)现代快报讯(记者沈梅)在看完一出昆曲《长生殿》后,著名演员陈道明曾由衷赞叹:“这才是艺术家,这才叫表演。”他所赞不绝口的人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王芳:忧心昆曲后继乏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