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上海电视节 > 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二十届上海电视节:一场纪录片的“嘉年华”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自2010年国家广电总局颁布《关于加快纪录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国内纪录片产业呈现出强势的回归势头,出现了《祖国至上》、《金砖之国》、《中国面临的挑战》等一系列口碑与人气双丰收的优秀纪录片。尤其是当下热播的《舌尖上的中国》更成为风靡国人的热议话题。在如此的热潮下,本届上海电视节的纪录片环节也可谓精彩纷呈。除了激烈程度远超往届的“白玉兰”奖纪录片单元的角逐外,电视节将要展播和展映的纪录片片单也让人眼前一亮。而两场大师级别的纪录片论坛和MIDA纪录片导演计划,则将目光从作品本身延伸到了中国纪录片产业的发展。当然,重中之重还属将在电视节期间举行的“因你而真”第二届优秀国产纪录片颁奖典礼。这些无一不让人翘首以盼的精彩活动,让今年的上海电视节成为不折不扣的纪录片“嘉年华”。

  “因你而真”——第二届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表彰活动将在电视节期间举行

  “因你而真” 第二届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表彰活动将于6月13日下午在东视剧场举行,活动旨在总结在过去一年中优秀的国产纪录片成果。晚会将颁发71个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奖,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为支持和鼓励国产纪录片创作、生产和播出而设立的大奖。本届表彰活动将从人、社会、国家的三个层次,分别表现纪录片中人的心路历程、社会的发展轨迹和民族的远大梦想,并且对中国纪录片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总结和讨论。值得一提的是,晚会现场将有各界的多位重量级嘉宾出席,晚会的实况也将在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和纪实频道播出。

  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已于近日获准上星,与全国观众见面,并将于6月10日举行“因你而真——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上星发布会”。频道将以华语纪录片优质内容提供商和网络运营商的战略定位,以崭新的面貌吸引全国的受众。

  “佳片云集,包罗万象”纪录片展播、展映精彩纷呈

  今年上海电视节期间,组委会将通过东方卫视、纪实频道、ics等多个频道为观众朋友们展播24部精心挑选的纪录片,这些纪录片共来自11个国家,涉及人文、历史、自然、科技、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势必将为电视荧幕前的观众们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观察世界的视角。

  作为历年的纪录片大户,德国今年依旧有多部作品进入展播名单。其中《比橙色更浅》述了在越南战争中暴露在除草剂橙剂下的越南老兵,将变异的基因带回了家,致使他们的孩子至今仍遭受着无法治愈的疾病和畸形的折磨。通过全新的角度,描述了当年那场战争带给人们的伤痕。来自捷克共和国的纪录片《达莉亚•克里门托娃——舞蹈人生》同样是以个人传记为视角,为观众们介绍了达莉亚•克里门托娃这位深受观众喜爱的芭蕾演员的舞蹈人生。

  来自于比利时的纪录片《比利时之音》是一部独一无二的比利时国家的音乐编年史,为观众展示了比利时的国家精神,以及随之起舞的人们,极具感染力。而来自韩国的纪录片《天堂鸟》则记录了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天堂鸟所在的“自然天堂”。以登顶森林的视野,观察天堂鸟的习性,探索其与人类的关系。除此之外,展映名单还包括来自伊朗的《麦加的钟》、来自巴西的关注贫民窟舞者的《从头到脚》、以及来自中国的《第一次跳跃》、《东湖梅岭毛泽东》等作品,每一部纪录片都是经过精挑细选之作,相信会让观众们感受一次不一样的心灵旅程。

  除了在电视频道的展播,还会有十七部广受好评的获奖纪录片和纪录片新片在MIDA影院展映单元与观众见面。其中就包括音乐人大卫•格鲁(曾担任涅槃乐队鼓手,后创建喷火战机乐队)的导演处女作《声音城市》,该片记录了曾经的摇滚乐圣地——“声音城市”录音室的故事,获得过第61届美国音效剪辑协会奖金卷轴奖“最佳纪录片音效剪辑”提名、第18届金卫星奖电影部门“最佳纪录片”提名。而另一部来自美国的展映纪录片《阿姆斯特朗的谎言》,则记录了“环法王”兰斯•阿姆斯特朗2012年被确认曾服用过兴奋剂后,过往的一切辉煌都瞬息间破灭的历史时刻,这部影片获得了第67届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 “电影奖-最佳纪录片”提名。第85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来自瑞典的导演马里克•本杰鲁尔的作品《寻找小糖人》也将在荧幕上与观众见面。该片讲述了美国底特律民谣唱作人罗德里格斯的传奇故事,还曾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和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纪录片”。该片导演近日刚刚过世,年仅36岁,让我们在荧幕上一起缅怀这位才华横溢青年导演。

  另外一部展映纪录片《林中之歌》则来自德国,这是一部关于非洲热带雨林和美国城市之间的现代史诗,记录了美国人路易斯•萨尔诺为了探寻一首歌曲的来源,在非洲生活了25年后,带着儿子重返纽约。这部影片则获得了2013年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最佳纪录长片”奖。这十七部不可多得的佳作,将会通过与上海电影节合作的方式,在电影节期间通过大荧幕与热爱纪录片的观众们见面。

  纪录片竞赛单元角逐激烈,入围作品温暖深刻

  本届上海电视节共有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335部纪录片参加纪录片单元的竞赛项目,无论是参赛国家和地区,还是参赛作品的数量,较去年均有大幅提高。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有21部参赛片成功入围。入围的纪录片不仅有来自美国、德国、英国这些传统的纪录片大国的作品。还有罗马尼亚、印度尼西亚、埃塞俄比亚这些近年来纪录片产业发展异常迅速的国家和地区。这些制作精良、视角独特、主题深刻的纪录片,真实地反映了当今世界社会的发展潮流,触发人们对未来社会发展的思考。

  其中来自英国BBC的纪录片《隐秘王国》一改自然类纪录片拍摄大型生物的一贯风格,从微型动物这个全新、独特的视角出发,探索自然世界,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视觉享受。而埃塞俄比亚的纪录片《疯狂的岁月》则展现了几个流浪男孩让人难以想象的街头生活。颠沛的命运、微妙的友谊、以及情窦初开的时刻,这些充满不幸与放纵的生命鲜活而顽强,触动人心。

  德国纪录片《雅利安人》和美国纪录片《自由的呼吸》分别讨论了两个严肃的话题——新纳粹主义和种族歧视。《雅利安人》以一个黑人女性的视角,走访雅利安人发源地伊朗,以详实的采访揭示了右翼分子对“雅利安人”的解释和对种族主义的信奉的盲目和可笑。《自由的呼吸》讲述了在二战最后阶段驻守在德国的美国黑人士兵,如何致力于摆脱种族歧视和种族压迫的故事,通过采访退伍的美国黑人士兵和美国黑人名流来回忆这段历史。

  此次国内的参赛纪录片共有五部,分别是《瓷路》、《棉花》、《守望者》、《迁动人心》和《乡村里的中国》。《瓷路》聚焦中国陶瓷文化对世界产生的深远影响,从9世纪的大唐帝国到19世纪的鸦片战争,从中亚到罗马,从世界重要沿海口岸到欧洲各大首都,历史上重要的地标和时间点都被中国陶瓷的故事所标注,反映了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的交流历史。《棉花》则是以关切、犀利的人文视角,深层透视了从棉花种植、采摘、纺织到成衣、出口——整个生产链上数以千万计的普通中国人生活和与这条生产链息息相关的命运。而《守望者》则以具震撼力的电影语言,细致、深入地展示了一群在大漠深处守卫通往卫星发射基地铁路线的军人们的生活。

  同样参加“白玉兰奖”角逐的,还有美国纪录片《寻找薇薇安迈尔》、罗马尼亚的《失去的野性》、德国公路纪录片《仲夏夜探戈》、西班牙的《宝嘉丽》、来自美国的《声音城市》......每一部作品都是制作精良,堪称纪录片的经典。

  作品佳片云集,评审者同样专业权威,本届电视节纪录片单元的评审名单中除了主席加拿大Hot Docs国际纪录片电影节执行主席克里斯•麦克唐纳德外,著名纪录片学者和制作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导,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也出任了本届纪录片单元的评委。而来自于美国的著名华裔女导演兼制片人,曾凭借作品《谁杀了陈果仁?》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崔明慧也将参与本届纪录片单元的作品评审工作。和他们一起担任评委的,还有来自宝岛台湾的杰出纪录片导演,国内外多次获奖的杨力州导演,以及曾执导过《一个叫做家的地方》、《莎士比亚长什么样》等知名纪录片的制片人王小龙。

  今年纪录片竞赛项目共设最佳纪录片、最佳中国纪录片、评委会特别奖、年度最具影响力纪录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共6个奖项。近日在国内热播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2》率先斩获了年度最具影响力纪录片奖,这也是口碑和人气双丰收的《舌尖》系列首次摘得“白玉兰”,可谓众望所归。而其他几朵“白玉兰”最终归属,在最终揭晓之前,依然悬念丛生。

  大师论坛、MIDA导演计划关注国内纪录片发展

  除了关注纪录片作品本身,一直以来上海电视节也非常关注国内纪录片产业的发展。今年的电视节不仅包括大师级的纪录片专业论坛。电视节还同真实传媒合作,继续推行MIDA导演计划,致力于推动国内纪录片产业的进步。

  本届电视节专门推出两场大师级别的纪录片专业论坛,主题分别是《纪录片的新闻性》和《中国纪录,世界关注----建立国际化的中国纪录片生态产业链》。其中《纪录片的新闻性》论坛将6月11日上午九点半在上海展览中心西二馆三楼举行,将邀请著名纪录片导演梁碧波为嘉宾,就纪录片的传播价值及其新闻性进行真实讲述。而《中国纪录,世界关注----建立国际化的中国纪录片生态产业链》则会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主持,包括本届电视节纪录片单元评委会主席、加拿大Hotdocs国际纪录片电影节执行主席、克里斯•麦克唐纳德在内的纪委纪录片单元的评委,以及真实传媒总经理干超,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总监刘文,真实传媒艺术总监应启明等人都将作为嘉宾出席。会议将于6月12日上午九点在上海展览中心西二馆一楼举行。论坛嘉宾将从中国纪录片的创作理念、创意能力、制作模式、叙事方式说开去,发掘品牌价值在纪录片传播中的作用,同时探讨大数据应用对纪录片制播模式的影响,以及中国纪录片后备人才培育机制如何建立。

  MIDA 导演计划由上海电视节与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共同主办,面向全国的纪录片作者征集优秀的纪录片提案,并给予最终入选提案以资金与技术支持,是一项支持中国纪录片创作的长期发展计划。从2006年至今,MIDA导演计划已经征集了超过1200个来自世界各地的纪录片选题,吸引到具有各种丰富背景的纪录片导演1000多位,迄今完成纪录片作品已逾50部。其中,朱宇的《造云的山》、顾桃的《雨果的假期》等作品获得多项国内外纪录片大奖。

  今年第6届MIDA导演计划的主题是“时间▪万象”,截至4月底,已经收到提案近百份,最终评审结果也将在电视节期间正式公布。除此之外,真实传媒还将举办“七剑——真实传媒2014重大纪录片项目发布会”,会上将发布真实传媒即将推出的纪录电影以及刚启动的《海上丝绸之路》、《我的故乡80年代》、《独闯天涯》、《博物馆之谜》、《西藏》等七大项目。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604/n400417521.shtml report 4616 搜狐娱乐讯自2010年国家广电总局颁布《关于加快纪录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国内纪录片产业呈现出强势的回归势头,出现了《祖国至上》、《金砖之国》、《中国面临
(责任编辑:苏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