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来渝 展现昆曲现代魅力

来源:重庆晨报

  重庆晨报讯 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将于6月12日登陆重庆大剧院,展现昆曲的现代魅力,为重庆市民送上一台五彩斑斓的视听盛宴!目前580元高价位的门票己全部售罄。

  青春版《牡丹亭》由台湾作家白先勇竭力推动,众多文化精英携手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精心打造而成,自搬上舞台以来已创造了100场,场场爆满的巨大成功。对于昆剧青春版《牡丹亭》的音乐,观众的一致评价是“年轻”、“好听”。究其原因就是白先勇先生勇敢大胆地把歌剧的音乐创作技法用到了戏曲音乐当中,既保留了昆剧音乐的基本特色,又得到了豁然开朗的更新。

  全剧采用了主题音乐的方式来集中体现歌剧音乐手法。从男女主角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经典唱段中,提炼、设计了人物主导主题各2个,并编创了在剧中作贯穿性出现的序曲。当杜丽娘首次出场亮相时,其主题的出现使人物的音乐形象得到肯定;在最经典的《惊梦》中,主题转成笛子独奏,散板形式的变奏描绘了满园明媚春光;杜丽娘的主题还成为《寻梦》、《写真》、《离魂》各折的幕间曲或终场曲,还出现在《冥判》《幽欢》中杜丽娘上场时,以及以变型出现在《忆女》中杜母唱段中忆及女儿时,总之,音乐往往在戏剧情节的关节点或戏剧冲突的高潮处发挥作用。

  同样,柳梦梅首次在《惊梦》中出场时,主要唱段的首尾分布了柳主题,表现其初识杜丽娘时的满怀欣喜;主题还成为《言怀》《婚走》中柳梦梅中心唱段的引子,还变奏成《旅寄》中柳梦梅与风雪搏斗的紧拉慢唱乐段;在《拾画》中,柳梦梅的大段独唱中反复穿插着杜、柳的主题,充分地描写了他丰富、复杂的内心世界。

  此外,全剧高度重视配器与演奏,以民族器乐曲的音乐效果去衡量乐队的全部工作。较为完备的戏曲乐队编制(笛子、啧呐、笙、中音笙、箫、琵琶、扬琴、中阮、古筝、高胡、提胡、二胡、中胡、大提琴、低音提琴、编钟、打击乐组)和交响化的乐队配器,丰富了音乐的表现力。品种多样、音色各具个性的民族乐器通力合作,端出了一席五彩斑斓的听觉盛宴。特别是提胡、箫、埙、高胡、编钟等色彩性乐器,在上文已多次提及的重点段落中各有出色表现,给人留下了尤为鲜明、深刻的印象。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604/n400403359.shtml report 1192 重庆晨报讯 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将于6月12日登陆重庆大剧院,展现昆曲的现代魅力,为重庆市民送上一台五彩斑斓的视听盛宴!目前580元高价位的门票己全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来渝 展现昆曲现代魅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