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北方)剧目展演 >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剧(北方)剧目展演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藏戏《金色家园》讲述村官故事 讴歌奉献精神

来源:搜狐娱乐
《金色家园》剧照
《金色家园》剧照

《金色家园》剧照
《金色家园》剧照

《金色家园》剧照
《金色家园》剧照


  搜狐娱乐讯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北方片)将于5月5日至6月18日在京举行。在此次展演中,西藏自治区藏剧团选送的新编藏戏《金色家园》将于6月4日、5日,每晚19:30在民族文化宫进行演出。《金色家园》是一部大型新编现实题材藏戏,通过讲述一名大学生村官帮助家乡人民致富的故事,以创新手法讴歌了新西藏、新农村以及当代青年人无私奉献的精神。

  讲述大学生村官故事

  讴歌当代青年人奉献精神

  《金色家园》是继京剧藏戏《文成公主》、新编藏戏《朵雄的春天》之后,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打造的又一力作。《金色家园》讲述了主人公顿珠扎西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指导村民种植油菜,并准备修建水渠解决水源问题,由此引发了与以母亲曲珍为代表的,传统观念较强的村民之间的矛盾。几经周折之后,顿珠扎西最终修成水渠,造福了家乡,把家乡打造成了“金色家园”的故事。

  该剧剧本由西藏自治区藏剧团优秀青年编剧普尔穷创作完成。他介绍说,该剧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山南的隆子县,当地出产的“山油二号”油菜远近闻名,每年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到处一片金黄,犹如金色的家园。而自己几次到山南采风,看到了新农村的变化,想起如今很多大学生毕业后选择返乡带动乡亲致富,因此有了创作《金色家园》的灵感。

  普尔穷说,该剧以当今西藏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科学发展与传统观念之间的矛盾为线条;以新农村的新发展,新生活,新变化为背景;热情歌颂了党的领导,歌颂了社会主义制度,歌颂了新西藏;同时也歌颂了当代青年人无私奉献的精神。

  传承古老藏戏元素

  融合现代舞台审美追求

  藏戏被誉为是藏文化的“活化石”。它起源于8世纪藏族的宗教艺术,17世纪时从寺院宗教仪式中分离出来,逐渐形成以唱为主,唱、诵、舞、表、白和技等基本程式相结合的生活化的表演。藏戏的题材多来源于民间故事、艺术传说和佛教经典,主要在宗教节日、民间喜庆场合演出,其中使用的面具造型多样,生动传神,服饰丰富多彩,具有鲜明的雪域高原特色。藏戏唱腔高亢雄浑,基本上是因人定曲,每句唱腔都有人声帮和。

  相比传统的藏戏,新编藏戏《金色家园》取材于当今西藏老百姓的真实生活,展示了西藏当代农民的精神风貌。导演之一的索郎占堆说:“在剧情上我们运用了很多古老藏戏传统的元素,来表现现代生活的故事。”同时,舞台设计、灯光、服饰的精美绝伦成为了该剧的最大亮点,既传承了古老藏戏的神韵又融合了现代舞台艺术的审美追求。舞美设计马学工表示,该剧的最大特色就是具有民族性、现代性,充分体现了西藏的最美风光和最美山水。

  2012年,新编藏戏《金色家园》凭借现代化的舞美效果与传统藏戏表演的完美结合,在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上大放异彩,最终斩获戏剧类金奖、最佳导演奖、编剧奖等9个奖项。

  突出鼓钹传统配乐

  增加对唱音乐唱腔

  在《金色家园》中保留而且突出了藏戏特有的,以鼓钹为主的传统配乐方式。在舞台左前方,一位鼓手端坐在传统藏式座位上,随着剧情发展现场演奏。据介绍,鼓手是藏戏的节奏伴奏人员,以前多在舞台侧幕后,而在《金色家园》中被专门展现在舞台上,便于观众零距离感受藏戏的独特音韵。

  此外,《金色家园》还融入了不少国内戏曲艺术的优点,在独唱、合唱的基础上增加了很多对唱的音乐唱腔。同时,还增添了风雨雷电等背景音,来真实还原戏中场景。全剧无论是从舞美、服装、唱腔还是念白、动作,随处可以看到主创者们为让古老的藏戏艺术不断发展而做出的努力。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604/n400402387.shtml report 3064 《金色家园》剧照《金色家园》剧照《金色家园》剧照搜狐娱乐讯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北方片)将于5月5日至6月18日在京举行。在此次展演中,西藏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藏戏《金色家园》讲述村官故事 讴歌奉献精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