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窃听风云3》 > 闻《窃听风云3》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麦庄:厌倦城市警匪动作电影 为房子付出值吗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窃听风云3》展现了香港“土豪”的形象,当中像方中信(左1)和刘青云(右1)的“浮夸”造型,导演称是有意为之,想要让观众一看到他们就想起上世纪80年代万梓良、周润发常演的那类外放型角色。
 《窃听风云3》展现了香港“土豪”的形象,当中像方中信(左1)和刘青云(右1)的“浮夸”造型,导演称是有意为之,想要让观众一看到他们就想起上世纪80年代万梓良、周润发常演的那类外放型角色。

古天乐和刘青云在《窃听风云3》中的这场戏也颇有上世纪80年代港产片的味道。
古天乐和刘青云在《窃听风云3》中的这场戏也颇有上世纪80年代港产片的味道。

周迅在《窃听风云3》中无论戏份还是发挥空间都挺大。
周迅在《窃听风云3》中无论戏份还是发挥空间都挺大。

麦兆辉(左)和庄文强(右)之前来广州宣传《窃听风云3》时,也强调这片的主要目的是想让观众看得过瘾。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麦兆辉(左)和庄文强(右)之前来广州宣传《窃听风云3》时,也强调这片的主要目的是想让观众看得过瘾。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署名除外)

  麦兆辉、庄文强(以下简称麦庄)在成功制作了《无间道》三部曲后,《窃听风云》也拍到了第三集,也是这个系列的完结篇。《窃听风云》与《无间道》不一样,在剧情上没有传承延续,只是刘青云、吴彦祖古天乐三个男主角雷打不动,每一集都以“窃听”作故事的切入点,主题则关乎股市、金融和房地产。

  最新的《窃听风云3》已经于5月29日上映,影片上映三日票房已经破亿,无意外将成为这个系列票房最好的一部。影片以香港新界“丁权”为背景,引发各方用“窃听”来布阵争夺。房地产一直为社会大众所关注,不管是在香港还是在内地,这样一个敏感的题材都能够搬上银幕。近日他们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了影迷对该片最为关注的几个问题。庄文强说他选择这个题材,是想让观众看得过瘾,看得痛快,“我从来没想过拍电影会给社会带来什么意义。如果观众在看得痛快以后,他会想到一些东西,这就是红利了。如果他会提出问题来,他就中了大奖”。麦兆辉则表示观众看完电影后可以静下来想一想,“我们为房子付出那么多,真的值得吗?”

  Q.

  为什么走出中环?

  A.

  厌倦城市警匪动作电影

  麦庄此前的电影大多是都市警匪题材,《窃听风云3》的故事背景却由观众熟悉的香港中环转到新界,

  对内地观众而言,“丁权”的概念是陌生的。麦庄表示,原来设想的《窃听风云3》其实也是以香港都市为背景,“最初在2010年底的时候已经有了《窃听风云3》剧本的雏形,那是一个发生在都市里有关窃听和反窃听的故事”,现在的电影是后来又重新写的故事。

  庄文强说,《寒战》以后很多港片都跑去拍那种警匪片路线,他怕《窃听风云3》拍出来也是那种中环市区,一群穿黑西装的人拿着枪“一直在砰砰砰砰砰,我突然间对城市警匪动作类型的电影有点厌倦。”

  于是麦庄重新寻找故事,这个过程中他们跟一些地产商聊天,听他们讲故事,“有个地方,他们(指地产商)怎么都搞不掂,那个地方就是新界。我们当时越听就越觉得有趣,就让他们多讲一些故事。听着听着,我们突然间在脑海里构想出了全部都是一幅一幅很绿色的画面。我们当时就觉得,是不是可以拍一部完全不一样的《窃听风云》呢?”

  庄文强说他想讲的故事,“人物很简单,阴谋很简单,但里面的情绪,人性的变化却很复杂。我想暂时应该没人去做这个,所以就想做一部这样的电影。”

  Q.

  为什么乡土暴力化?

  A.

  要展现香港“农村”的一面

  《窃听风云3》的角色中,陆氏兄弟是典型的土豪,西装和花衬衣的装扮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香港片中曾经很盛行,这种“土气”的装扮又放在刘青云等演员身上,方中信还戴了个夸张的头套,讲着一口乡音极重的粤语。迎接古天乐的角色出狱时,一行人豪饮后还大唱上世纪70年代的粤语金曲。

  相比起麦庄以往作品中那种精英范,《窃听风云3》中多了很多乡土和暴力的气息。庄文强说这部戏里,每一个角色相对于他们以前的角色性格都张扬了不少。“第一就是现在观众要求快节奏,导致电影没有时间去讲清一个人的背景、动机,我需要我电影中的角色一出来就已经是一个人物,已经要到达效果了。第二是《无间道》之后,演员的演法都是倾向于比较冷静内敛。我觉得潮流开始要转变,应该要去创作一些好像回到上世纪80年代万梓良、周润发他们当时演得最多的那种角色。他们的性格很明显,很明确,动机很清晰,不会有太多阴谋在背后,演员要一团火般地去演出一个角色。”

  对于这种看起来有点“土气”的风格,除了发生在新界“这个香港的农村”是合理的之外,庄文强说像这种故事在美国的警匪片也很多,“科恩兄弟就是这种风格,他们拍的很多警匪片都是很土的,罪犯都很土,其实香港也有另一面是很多观众也没有看过的”。

  Q.

  为什么增加女性戏份?

  A.

  由故事定位以及背景所决定

  麦庄电影里的女演员发挥空间不大,《窃听风云3》里面有很多女性角色,比之前的两部都多,周迅、叶璇等人的戏份和空间都很大,周迅的发挥颇受好评,她还亲自上阵讲粤语对白。

  庄文强解释说前两集都是属于浪漫一点的“武侠世界”,都是警察跟犯罪者,“第一集是警察跟犯罪者,第二集是希望讲一个关于香港历史的故事,这一集我们希望讲阶级的故事。阶级里面男性世界的英雄感,不用像前两集那么重,所以才会有很多的女性空间。还有一点就是故事背景安排在新界,新界是一个传统的地方,男尊女卑,所有东西都是传男不传女。女人在里面的挣扎、人伦、人法情的矛盾,都要比上两集强很多,所以这一集我们才会有很多的女性角色加入。”

  麦兆辉说他跟庄文强的电影一直都希望女性角色多一些,“剧情里面有很多女性角色放在很关键的地方。之前跟周迅拍《听风者》的时候,我们和她建立了一个互相信任的关系,这次她能出演《窃听风云3》,我觉得很幸运。”

  Q.

  结局是不是太仓促?

  A.

  这样的结局才令人难忘

  《窃听风云3》的故事布局很大,从“丁权”的强买强卖一直到地产大鳄对地皮的争夺都有涉及,不过最后全部在一场荒野上的血腥对决中终结,苦心经营的上市计划,另起炉灶的霸业雄心,最后灰飞烟灭。不过电影最后对于故事阴谋和背后的“四大家族”并没有交待,也令一些观众觉得结局显得仓促。

  庄文强说剧本写作是顺着人物性格走的,他觉得已经有太多人物,之前故事提到的“四大家族”之类的背后并不重要,“新界的事还是要在新界结束了”。

  麦兆辉则觉得如今这样的结局反而让他好难忘,“导演可以平铺直叙地讲故事,也可以很曲折地讲故事,这都是一个导演的手法。影片的结尾发生了很多事,死了很多人,最后带回一个甜品店的场景,回到周迅和吴彦祖那里。然后将这班人的童年带出来,他们四个在遍布绿色的农村里玩。这个镜头的画面就讲出一个故事,原来我们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千尺豪宅,不是每个人都需要金碧辉煌的生活”。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603/n400357116.shtml report 5317 《窃听风云3》展现了香港“土豪”的形象,当中像方中信(左1)和刘青云(右1)的“浮夸”造型,导演称是有意为之,想要让观众一看到他们就想起上世纪80年代万梓良、周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麦兆辉:为房子付出那么多,真的值得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