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北方)剧目展演 >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剧(北方)剧目展演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秦腔《西京故事》展现底层都市梦 传递人性品质

来源:搜狐娱乐
秦腔《西京故事》剧照
秦腔《西京故事》剧照

秦腔《西京故事》剧照
秦腔《西京故事》剧照


  搜狐娱乐讯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北方片)将于5月5日至6月18日在京举行。在此次展演中,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选送的大型秦腔现代戏《西京故事》将于6月1日、2日,每晚19:30在中国评剧大剧院进行演出。《西京故事》由陕西省著名剧作家陈彦创作剧本,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李东桥主演。该剧问世3年,演出300余场,相继荣获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四届“文华大奖”等多个国内顶级奖项。

  展现底层人民都市梦

  传递压不垮的人性品质

  大型秦腔现代戏《西京故事》讲述的是一群生活在西京城里的社会底层人民“寻都市梦”的故事,主人公罗天福的一双儿女先后考上重点大学,他领着妻子用打千层饼的手艺,支撑起了儿子甲成、女儿甲秀在西京城的求学大业,以及全家新生活的故事。看似普通的故事,却因剧情设置的跌宕起伏,展现出了生活在城市中的农村人面对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时,如何自强不息、努力实现梦想的历程。作品于平凡中传递一种折不弯、压不垮的人性品质和人格力量,直击人心、震撼心灵。

  该剧在人物的设置上贴合现实社会中几类人群的生活境遇与性格特点,真实深刻、有血有肉。例如儿子甲成勤奋好学,成绩优异,怀揣梦想来到西京,却在现实中一次次地受到重创,因而深深地陷入到了自卑当中。而姐姐甲秀虽然被富人房东家的问题青年看上,却并没有被金钱所击倒,依旧将“打饼”的吆喝声喊得响亮。该剧无论从题材的选取还是人物的塑造方面都直击广大观众内心,触动了在浮躁社会种种伪装下那一个个真实的自我。

  “西京三部曲”问鼎最高奖

  “二度梅”李东桥领衔主演

  大型秦腔现代戏《西京故事》汇集了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精英创作力量。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陈彦亲自担任编剧,他创作的《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西京故事》被誉为“陈彦西京三部曲”。三部作品先后获得了“曹禺戏剧文学奖”和“文华编剧奖”,以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多个国内大奖。这三部作品体现了他对城市平民、普通知识分子和农民这三个中国当代最重要的群体的关注。其中《西京故事》比前两部作品有更丰厚的内涵,曾荣登2011-2012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榜首。

  此外,该剧还邀请了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查明哲担任导演,他导演的《死无葬身之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作品,屡次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文华大奖”等大奖。在剧中,罗天福一角由李东桥饰演。李东桥是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并获得过文化部“文华表演大奖”。他在剧中根据人物的特定身份,创造了诸多极具表现力的身段,将秦腔传统戏的唱念做打合情合理地运用到了现代戏中。李东桥擅长用苍凉凄切的大段苦音慢板,演绎主人公罗天福的内心激烈矛盾,尤其是在主人公面对生活的艰辛,在放弃和坚守中挣扎时,秦腔的表现力更被他发挥得淋漓尽致。

  秦腔现代戏《西京故事》问世3年,演出300余场,相继荣获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四届“文华大奖”等多个奖项。很多观众看过《西京故事》后,纷纷表示改变了对秦腔这种“吼戏”的认识,肯定了现代戏《西京故事》对于人物塑造的成功。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30/n400253108.shtml report 2503 秦腔《西京故事》剧照秦腔《西京故事》剧照搜狐娱乐讯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北方片)将于5月5日至6月18日在京举行。在此次展演中,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选送的大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秦腔《西京故事》展现底层都市梦 传递人性品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