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第17届上海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17届上海电影节健全选片人制度 合并影视市场

来源:搜狐娱乐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海报竖版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海报


  搜狐娱乐讯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6月14日至22日举行。电影节组委会于5月29日向外发布了本届电影节各项主要活动的筹备进展。

  总体情况:

  始于1993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经过超过20年历史积淀与品牌打造,已成为亚太地区最具规模和品牌影响力的国际A类电影节。在中国电影产业大繁荣大发展,上海文化产业革新的大背景下,本届电影节将立足“亚洲、华语、新人”,继续肩负文化传承的责任、推动多元文化交流、促进多元市场建构,同时坚持不懈扶持电影新人,在专业性、权威性、创新力和影响力方面有更进一步的提升。

  今年,电影节共收到报名参赛影片1099部,报名参展影片1808部,又一次刷新历史记录。为了让更广泛的人群享受到电影节的文化辐射,今年电影节将在去年26家的基础上,把参与展映的影院扩大到35家,展映场次增加到近900场。此外,还将举办红毯粉丝招募、市民影评大赛、影像艺术夜、露天电影放映、社区电影节、影迷见面会六大活动。

  今年起,电影节将进一步通过手机电影节、国际学生短片大奖、青年电影计划、亚洲新人奖、金爵奖的阶梯式平台,完善对亚洲电影新生力量的扶持和孵化。

  享有“亚洲第一红毯”的电影节开幕式红毯6月14日将迎来近400位中外电影明星,其中包括:《绣春刀》《一生一世》《钟馗伏魔》《狼图腾》等剧组,吴宇森、姜文、成龙陈坤谢霆锋李冰冰高圆圆刘诗诗等国内明和数位重量级国际明星。

  此外,电影节也将通过论坛观念引领、市场布局调整、金融创新试水等方面的工作,全面服务产业链的各个方面,促进上海文化产业的发展与繁荣。

  健全选片人制度 大师新锐金爵争辉

  电影节今年第一次公布 “选片人制度”。目前,电影节的选片人中既有高校影视专业的学生,也有从事电影管理、电影研究、电影主创、电影院线、民营影视制作、媒体与影评、影视教学、行业协会等方面专业人员。 2015年,电影节将面向社会再选50位市民选片人。

  参赛作品中,既有《铁皮鼓》导演施隆多夫、日本著名导演周防正行世界首映的新作,也有以张猛为代表的华语新生力量,在呈现世界多元精品的同时,大幅提升了电影节的核心竞争力。张猛与上海国际电影节早有渊源,他的成名作《钢的琴》就是2009年电影节“中国电影项目创投”的“最具创意项目”。上海国际电影节一直致力于阶梯式新人孵化平台的搭建,从“创投”到“金爵”,以张猛为代表的中国电影新锐力量的崛起,体现了上海国际电影节新人孵化的成果。

  本届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巩俐将与英国导演、编剧莎莉-波特、丹麦导演罗勒-莎菲、伊朗演员佩曼-莫阿迪、韩国导演林常树、中国导演刘杰和日本导演岩井俊二六位评委一起,组成金爵奖国际评委阵容。这七位在世界影坛深具代表性的人物的参与,提升了整个电影节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参展影片中,既有《蓝色茉莉》、《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等奥斯卡热门影片,也有《罗马环城高速》《如父如子》等戛纳、柏林、威尼斯电影节入围作品,备受影迷喜爱的“向大师致敬”单元今年将带来罗西里尼、阿伦-雷乃、马龙-白兰度等大师回顾,体现了电影节不同于好莱坞制片体系的多元观影氛围。

  影视市场正式合并

  随着电视和电影两大产业日益紧密,今年电视节、电影节的两大市场将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正式合并,同期同地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形成“国际影视市场”,为国内外展商搭建一个更大、更优质的平台。

  本届“国际影视市场”将打通放映、交易、后期制作、新媒体、投融资机构、法律服务等全产业链,强化展示、交流、交易、合作的功能,推动更广泛、更多元的业界合作,进一步发挥助推产业、集聚资源的优势。

  “国际影视市场”下设“电影交易市场”和“电影项目市场”。今年,“电影交易市场”展台已全部售罄。除了万达等传统电影公司将继续设展外,东方梦工厂也将带来144平方米的“驯龙高手”主题展台。作为迄今为止最大的中外合作文化交流投资项目之一,这也是东方梦工厂第一次在国际影视市场的首次正式亮相。

  “电影项目市场”本届共收到来自24个国家地区的253个项目申报,经过来自中影、英皇、西河星汇等资深制片人的筛选打分后,共有28个类型丰富的优秀项目入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继续助推华语电影,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孵化本土力量,“电影项目市场”之“中国电影项目创投” 今年正式更名为“青年电影计划”(New Talent Project)。

  业界大腕齐聚“论新”

  随着一批中小成本影片在传统大片大导演作品中突围,一批视频网站进军电影行业,中国电影产业已到了变革的分水岭和更新换代的转型期。向来以前瞻性著称的电影节论坛今年将聚焦 “新媒体发展对电影业的挑战和变革”,深入探讨新媒体影视发展趋势。

  此外,共计12场的电影节论坛,今年的话题还将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多个领域。其中包括讨论电影投融资的“电影全球投融资策略谈”,探讨中外影视企业深度合作的“制片新模式和新机遇”,有关中国电影走出去的“中国电影多样化销售”等。

  除却产业相关的内容,论坛还将一如既往聚焦新人和青年创作者的生存环境。其中,亚洲资深导演关锦鹏、岩井俊二、姜帝圭,将携金马奖最佳影片《爸妈不在家》导演陈哲艺、金像奖大热作品《狂舞派》幕后推手等青年电影力量,就亚洲、华语新生力量的“扶植系统”分享自己的经验。

  重大举措加快上海影视行业发展

  今年电影节的办节机制有所转变,将由上海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具体承办。在这个背景下,委市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加快上海影视行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将在电影节期间公布。

  文教结合:温哥华电影学院将落户上海,与上海大学合办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这是文教结合的又一重大项目,上海将以合作办学为契机,筹建闸北环上海大学延长校区影视制作园区,同步打造上海电影人才教育高地和高端电影后期制作基地。以创新、开放、融合的理念建设影视产业园区,吸引一批内容创作、渠道发行、后期制作、教育培训的优质资源和机构向园区集中,进一步做全上海电影产业链。

  文金结合:依托上海自贸区文化领域开放的契机与上海建设金融中心的优势,今年电影节将聚焦在好莱坞已被广泛应用和认可,但在内地市场尚未破冰的“完片担保模式”,并通过论坛和“青年电影计划”的联动,将理性探讨与实践结合,探索电影风险投融资机制本土应用。

  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依托自己的金融优势,在本届电影节上大力推广“完片担保模式”,并请来美国最著名的“完片担保”公司FilmFinance的总裁,介绍其“完片担保”的经验。

  在业内人士看来,“完片担保模式”的推广,既有助于确保导演按时完成影片,保障投资人的利益,也能让有才华但缺少知名度的导演在投融资时更易获得投资人的信任,从而获得更多机会。

  文科结合。将扶持多元资本在上海建成国际一流摄影棚,探索影视科技合作新模式。

  上海将成未来影视产业发展中心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几乎就是中国电影的代名词。上海电影为中国民族电影工业带来了最初的繁华,为中国电影长廊奉献了丰富的财富。

  背靠自贸区开放,金融大发展,上海又将迎来新一轮腾飞。这其中,温哥华电影学院选择了上海,形成了电影后期制作尖端人才培养基地。派格太合选择了上海,带来其一系列的中外合拍片计划;罗燕来到上海,分享自己与美国团队合作的经验教训。 中国微电影双创基地选择了上海,要打造中国网络剧、微电影创意中心。

  成龙、王长田、中影也都选择了上海。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2015年将在上海举办;王长田将公布光线影业上海发展战略;中影上影将公布合作战略……

  这一系列战略,都将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宣布,预示着越来越多的电影核心企业看到了上海这座金融之城的独特优势,把未来发展的中心落户于此。

  上海国际电影节,注定要发挥上海金融中心的特点,不仅要做好电影作品的“孵化器”,更要做好电影产业未来发展的“大引擎”,探索一条独属于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气质的电影产业新模式。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29/n400210340.shtml report 4851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海报搜狐娱乐讯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6月14日至22日举行。电影节组委会于5月29日向外发布了本届电影节各项主要活动的筹备进展。总体情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