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闻联播》的“秘密”:“国脸”们的十条军规

来源:搜狐娱乐

  (背背山/文)

  【前言】北京时间5月28日凌晨,央视《新闻联播》节目资深主播李瑞英通过短信向搜狐娱乐记者证实,她将与另一位资深主播张宏民退居幕后,一道告别《新闻联播》。作为看着他们的主持长大起来的一代观众,相信第一个反应便是震惊。而数年来,《新闻联播》节目的主播群体其实也在不断地补充着新鲜血液。从老一辈的邢质斌、赵忠祥、李瑞英、张宏民到如今的郎永淳、欧阳夏丹、郭志坚、李梓萌等等,因这档节目的重要性,历代主播也被民众戏称为“国脸”。那么,究竟什么样的人有资格成为“国脸”,《新闻联播》台前幕后有有怎样有趣的“秘密”呢?根据网络资料与主播们以往的访谈内容,搜狐娱乐特别为各位网友整理归纳了以下内容,来满足大家的好奇心——

  No.1 《新闻联播》主播为啥被大家叫做“国脸”?

  众所周知,现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1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13套)于每晚19:00并机首播、省级地方卫视同步转播的《新闻联播》节目是中国最具有影响力及权威性的新闻节目,拥有最广泛的受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岗位上的新闻主播不仅代表了央视,也代表了国家的形象。用现任主播郎永淳的话形容,就是“一定是经得起业务锤炼、政治考验,一定是在播新闻的群体里面,值得信任的一批人。”——责任重要、意义重大,所以民众才会把《新闻联播》主播冠以“国脸”的昵称。(以此类推,省级卫视播出的地方新闻联播主播也会被昵称为“省脸”。)

  而从普通新闻主播成为“国脸”,要上《新闻联播》播音台,至少也要在科班毕业后经过至少10年的打磨。以海霞与康辉为例,他们都是在1992年毕业后直接分配到央视,而正式成为《新闻联播》主播,则是2007年的事情了。而即使是资深主播,他们平时也会不断重复观看自己播报新闻时的资料、参加各种业务学习,播到老学到老。

  No.2 到底有多少位“国脸”出现在《新闻联播》主播台上?

  根据统计,自1978年《新闻联播》节目正式开播以来,前前后后共二十余位主播曾经主持过《新闻联播》。至今保持着“一男+一女”的固定搭配方式。其中,邢质斌、李瑞英、李修平、罗京、张宏民、王宁等六人曾被大家戏称为“老三对”,自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一直轮流出现在主播台上。不过,从2007年开始,主播阵容开始正式补充入了一批新鲜血液,海霞、郭志坚、李梓萌、康辉、欧阳夏丹、郎永淳陆续加入,成为了新一代的当家主播。

《新闻联播》主播们的位置为“男右女左”。 


  No.3 为何《新闻联播》的主播们的位置一定要“男右女左”?

  既然固定了“一男一女”的搭档方式,那么为何连两位主播的位置都会常年保持“男右女左”的状态呢?原来这其实是个视觉习惯的问题:央视的台标固定于左上方,那么个头略矮的女主播坐在画面中台标的下方,看上去就比较和谐。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王方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给出过答案:“这主要是习惯问题,台标在左上,女方个头偏矮,所以坐在台标下。”不信你看香港TVB,他们的台标通常都是加在画面右侧,所以主播就往往保持“男左女右”的状态啦!

“国脸”一定要是“国字脸”么?


  No.4 “国脸”们的长相有啥标准,一定要是“国字脸”么?

  既然都被叫做“国脸”了,那么除了外形气质、普通话功底、知识学历等基本条件之上,《新闻联播》主播对相貌上的要求也是真真极高的,李瑞英曾透露,在选拔的时候,主考官往往会要求他们用不同角度面对镜头,观察候选人是否适合《新闻联播》的播出角度。另外,虽然并不要求“国脸”们貌若天仙,但一定要舒服耐看,而且眼睛一定要有神。用她接受采访时的话说就是,“太漂亮反而会影响观众接受新闻”,只要求端庄大方,在电视上上相就行。但这个上相有一个指标,那就是,眼睛一定要有神。”另外,鼻子太大的人也不适合做“国脸”,因为鼻子位于人脸的正中位置,占地面积太大,会令观众注意力分散,过度在意TA的鼻子。所以,即便帅如王力宏,也是不OK的!

  那么,“国脸”都一定是“国字脸”么?其实不然。通过对比来看,第一代主播赵忠祥、邢质斌都是“圆脸”;到了李瑞英、张宏民这一批,则以“方脸”居多;而如今的欧阳夏丹、海霞、郎永淳等新一代,大部分都有个“尖下巴”,看来审美也是具有时代性的啊!

  No.5 《新闻联播》主播一分钟要说多少个字?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家对新闻节目中的信息量要求越来越大,那么播音速度怎么能不增快呢?据统计,如今《新闻联播》中主播们的语速已经达到了300字/分钟,基本上这已经是保持风度仪态前提下的最大值了。要不为什么“国脸”们的嘴都长得比较大呢,这要真是“樱桃小口”,那还真倒腾不过来。顺便说一句,上个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国内新闻节目播音员的语速是每分钟160到180字,到了1980年代就变成了每分钟220字到240字,1990年代以后,速度再次要求加快,变成了每分钟280字——如果是现在的观众回过头去看50年前的新闻节目,还不得觉得跟放慢镜头一样啊?

 《新闻联播》主播的造型不容马虎。


  No.6 “国脸”们可以自己决定造型么?

  答案当然是“No”!因为《新闻联播》的重要性,所以就连主播的造型也不容马虎。一般而言,主播的着装风格以简约、大方、典雅为主,夏季颜色会清淡些,而冬季则会选用深色。至于逢年过节,则可以穿得喜庆一点,比如新年的时候女主播可能会穿红色的唐装。考虑到视觉上的“清爽”,“国脸”们往往不能留胡须、蓄长发(所以女主播们30多年来都是短发)、眉毛也不能修细,更不能擅自改造型——已故主播罗京就曾经说过,连他想要去理个发,也要提前跟台领导打招呼。而2012年时,资深主播王宁曾经一度戴着眼镜出现在节目上,这甚至引发了一轮热议。年年岁岁衣相似,只是他们的相貌都已经渐渐不再年轻……

  No.7 节目结束之后,他们到底在聊什么?

  30多年来,《新闻联播》的片头会改,但“ending pose”永远不变,那就是大家熟悉的“灯光变暗、字幕升起、俩主播交头接耳”。至于他们当时到底在聊什么,网友们有很多有趣的猜测,比如“等会儿到哪里宵夜啊”云云。不过从“国脸”们接受采访时的回答来看,其实大多数时间里,他们只是在感慨“还好,今天又没出错”。原来,《新闻联播》是直播节目,随时可能发生“提词机故障”、“临时需要插播重大新闻”的状况,而且全国观众都在看,主播们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所以,收工时,最开心的是“又没出错”,还真的不是“晚上吃什么”!

  No.8 《新闻联播》的主播们只是“念稿机器”么?

  因为《新闻联播》严肃、平稳的播报风格,所以总有观众认为,做这样一档节目的主播不需要有什么聪明才智,完美无瑕的把稿子念下来就行了。其实不然,大多数情况下,《新闻联播》会严格控制在30分钟,既要保持所有新闻的正常播出,如有突发事件也需要随机应变插播进去,李瑞英就曾表示:“我们也要抢新闻,别看我们正襟危坐,其实有时候稿子来得特别急,差一分钟的时候稿子才来,还要经常调整顺序。”如果没有强大的心理素质、新闻敏锐度以及应变能力,是根本应付不过来的。而主播们也往往会遇到“提词机故障”的情况,这时候只能飞快的埋头找稿子,以保持正常播出。所以,当你偶尔看到“国脸”们在镜头上低着头,请不要以为他们在发呆或者思考人生,那就是在翻稿子呢!

《新闻联播》的主播们发生“口误”该如何处罚? 

  No.9 主播们万一口误了可咋整,会被严惩么?

  关于“央视主播直播口误”的视频,网络上大约有38万个搜索结果。那么《新闻联播》的主播们发生“口误”,该如何处罚呢?先来看看央视其他节目的标准——撒贝宁透露过,《今日说法》的标准是讲错一个字罚50元,而他最多一个月被扣了800元,而且央视节目组往往实施连坐制,主持人犯错,主任也会被扣钱。而到了《新闻联播》这个级别,处罚措施就更加严格,主持人的口误会被分A、B、C、D四类,最严重的A类错误号称“就地死亡法”,如果出现无法挽回的错误,主持人当天播完新闻,第二天就得下岗。>>>>>>>>>>>>>>点击观看【央视主播直播爆笑口误集锦】

  而严重口误的例子,李瑞英就曾经讲过一个:“央视一位主播在播报“海峡西岸”时,一口误念成了“海峡两岸”,结果节目播出后的第二天,央视副台长就这个问题给《新闻联播》节目组开了一整天会,强调一 字之差完全可能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因为《新闻联播》在深夜还要重播、送给西藏台、新疆台播出时还要翻译成藏语和维语,海外落地媒体也要及时播报,这一个字的更改,完全可能工程浩大。”所以,为了避免播报新闻时有不会念的生僻字,主播们几乎新华字典从不离身,出国或者出席公益活动的时候都会在行李里揣上一本。

  No.10 最后,“国脸”们赚的钱多么?

  根据相关规定,央视主持人特别是新闻类节目的主播往往不能够代言商业广告或出席商业活动,那么《新闻联播》主播贵为“国脸”,他们的收入又是什么结构,会比一般主持人高么?曾有一份网传的“央视主播工资榜”,称通过一个名叫“主持人综合价值在线评估系统SVAAS”,评估除李瑞英月薪28万元,成为央视月收入最高的新闻主播。但事后央视工作人员否认了这个说法,并表示“主持人的工资包括几部分:岗位工资、工龄工资、津贴补助,还有就是每年的十佳员工年底有奖励,但总和加起来月薪绝对不可能20多万那么多,年薪能拿这么多都不错了。”

  由此可见,“国脸”们也许并没有传说中那么高薪,但压力却是常人很难想象的,在伴随大家一代人长大的李瑞英与张宏民两位资深主播退役的时候,我们还是需要对他们说一声“辛苦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28/n400146767.shtml report 8921 图解《新闻联播》的“秘密”:“国脸”们的十条军规【点击查看专题】---->>李瑞英独家证实:与张宏民告别《新闻联播》(背背山/文)【前言】北京时间5
(责任编辑:孙倩) 原标题:《新闻联播》的“秘密”:“国脸”们的十条军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