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地情深”国交走进哈尔滨 高雅艺术走近群众

来源:搜狐娱乐
国交演出中(资料图)
国交演出中(资料图)


  “大地情深”——国家艺术院团(馆)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由文化部、中央文明办搭建服务平台,国家艺术院团(馆)以志愿者的身份,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开展公益演出,其艺术性、公益性、创新性有目共睹。近年来,在这面旗帜的号召下,十几个国家艺术院团(馆)分别走进全国各地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使高雅艺术真正贴近基层、走近群众。

  5月22日,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党委副书记巩保江带队,乐团40多位精兵强将走进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为这里的群众送上了精致而丰富的音乐。

  南岗区是哈尔滨的核心区之一。该地不仅拥有诸多近现代的文化丰碑,也发展着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DNA”,欧陆文化、金源文化、红色文化在此交相辉映。这里曾经诞生中国第一支交响乐团、第一个露天音乐厅、第一家电影院等多个国内艺术领域的“第一”;文庙、极乐寺等人文景观与果戈里大街、革命领袖纪念馆等欧陆名胜星罗棋布;省博物馆、省市图书馆等标志性文化设施汇聚于此;国际会展中心、冰上运动基地等城市地标性设施栉次鳞比。除此之外,全区有业余文化团队700余支,文化人才8000余人,文化及相关产业从业人员近7万人。2013年,南岗区获得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作为国家级重大文化项目,示范区创建资格的取得为南岗区“文化强区”建设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此时到访,对南岗区公共文化建设有所助益。

  5月23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打开音乐之门”室内音乐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内举行。上半场,维瓦尔第的《四季》之“春”中,乐团首席刘云志的独奏与乐队完美配合,在弓弦交错间,演绎出巴洛克时代音乐的特色及魅力,勾勒出春天的蓬勃景象。柴可夫斯基的《C大调弦乐小夜曲》第二、四乐章是世界圆舞曲中的上乘之作。乐团纯朴快乐的合奏令现场观众情绪愉悦。指挥家李心草为了此次演出,毅然推掉了“撞期”的韩国的重要会议。因此,当晚,南岗群众不仅有幸听到了由他指挥的莫扎特的《第四十交响曲》,还听到了由他讲解的有关《第四十交响曲》与流行歌曲《不想长大》的有趣联系。美妙的演出和幽默的演讲令观众开心地鼓掌、欢笑。

  下半场的演出更加精彩。刘云志再次担纲独奏,与乐队合作演绎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在演奏中,刘云志情绪饱满,时而双目紧闭,时而双腿弯曲,用会说话的乐音再述了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命运》本是整场音乐会的最后一首曲目,可该曲结束后,观众一浪高过一浪的热烈掌声硬是把已经下台的演奏家们拉回台上。于是,《良宵》、《拉德斯基进行曲》等返场曲目接连上演。终于,全场沸腾。

  “我把手都拍红了,太好听了。”南岗某学校的郭老师兴奋地告诉记者。南岗某厂职工王小姐有些害羞地说:“我是第一次在音乐厅听音乐会,比在电视上听精彩多了。” “南岗人很有音乐素养!”面对群众的热情,巩保江感到高兴和欣慰。“乐团人很愿意参加这样的公共文化活动。一来能把高雅艺术送到群众身边,二来能向基层群众展示他们的才华,还能提高乐团为人民服务的意识,锻炼职业素质。同时,也为地方公共文化品质的提升及建设做出一份贡献。为此,乐团会再接再厉,将高雅艺术送到更多的地方去。”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张婷)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27/n400091447.shtml report 2045 国交演出中(资料图)“大地情深”——国家艺术院团(馆)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由文化部、中央文明办搭建服务平台,国家艺术院团(馆)以志愿者的身份,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大地情深”国交走进哈尔滨 高雅艺术走近群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