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李鸿良:丑得轰动的“配角” “一口开双花”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孙璐
李鸿良的“昆丑”舞台扮相
李鸿良的“昆丑”舞台扮相


  现代快报讯 “世间何物似情浓,整一片断魂心痛。”《牡丹亭》是一出才子佳人戏,然而当李鸿良扮演的“石道姑”一出场,气氛完全变了,前一刻还沉浸在爱情故事中的观众顷刻间全都发出爆笑。对于“无丑不成戏”的昆曲来说,丑角向来是调节气氛的配角。但在李鸿良的心中,丑角从来都不是配角,每个丑角他都当作是主角来尽心演绎。

  编者按:上周,昆曲《牡丹亭》和《1699·桃花扇》在南京上演,江南剧院5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甚至要加座。石小梅、孔爱萍、李鸿良等昆曲名家的亮相,引来众人齐声喝彩。痴狂的不是只有“昆虫”。“良辰美景奈何天,”王菲在《致青春》中曾唱过《牡丹亭》里最经典的台词。一个月前,同样版本的昆曲《牡丹亭》在北京大学演出,王菲一早买了票悄悄去看。其实,她只是这些昆曲名家众多“明星粉丝”中的一个。昆曲名家大都是低调的“实力派”,并不热衷于“上头条”,因此他们的名字并不为大多数人熟知。在昆曲申遗成功13周年之际,快报今起推出“昆曲名家”系列报道,带读者走进这些名家鲜为人知的昆曲人生,一同领略昆曲之美。

  丑缘:

  元帅曾点他演“压台戏”

  “江南第一丑”,这是南京大学教授、《中国昆剧大辞典》主编吴新雷教授对李鸿良的赞誉,“《风筝误·惊丑》的丑小姐詹爱娟,他男扮女装,扭捏作态,令人捧腹;《水浒记·活捉》色鬼张文远,举手投足、一颦一笑,让无耻之徒的嘴脸显露无遗……”作为著名的昆剧丑角表演艺术家,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他的表演艺术在业内外受到公认,无需赘言。

  然而最初,李鸿良并不喜欢丑行,他想和师兄柯军一样学武生,奈何天不遂人愿,少年李鸿良天生一副喜剧演员的面相,一下子被昆丑名家周传沧选中收徒。很快,李鸿良找到了演丑角的乐趣所在,他第一次登台就逗乐了全场观众。

  有一年,叶帅到南京,在中山陵美龄宫看戏,出场的都是名家,初出茅庐的小学员李鸿良居然被元帅叫去演压台戏,唱他拿手的《下山》中的小和尚本无。没想到,因为地板打了蜡,穿着厚底戏鞋的他不慎摔了一跤,足足滑出去3米远,引得叶帅哈哈大笑。戏结束后,叶帅对他说:“看了你的戏,开心得很!小伙子,要这样坚持下去。下次到北京来演,不可以再跌喽!”李鸿良又喜又愧,从此再不敢小觑自己的行当。

  丑角:

  “一口开双花”他专卖

  恩师张寄蝶曾评价说,在他的学生中,李鸿良并不是最聪明,也不是最笨,而是最刻苦、最勤奋的弟子。

  所谓“无丑不成戏”,丑角是调节气氛的配角,但要演好丑角,所下功力比起生旦来只多不少。“小丑唱的少,演的多。”李鸿良说,演好丑角必须勤练“内功”。由于勤学苦练,李鸿良拥有不少绝活,如演武大郎时用的“矮子功”,扮天真无邪小和尚的“转佛珠功”。他还有一招“一口开双花”,至今国内只有他一人会——在《孽海记·下山》中,他扮演的小和尚背着小尼姑涉水过河,口衔一双厚底靴,一甩头,靴子同时甩开,掉落在舞台左右两边,两只靴子几乎同时落地。李鸿良笑着说:“我把当年练功靴子保留下来了,一数,7年内我咬破了17双靴子。”

  小丑并非只是插科打诨,在李鸿良看来,演丑角要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喜怒哀乐都得经历,上到达官贵人,下到贩夫走卒,都得去了解。演《艳云亭·点香》中的盲人诸葛暗时,他曾专门观察盲人的状态,发现盲杖是体现人物内心的重要道具。“我在表演诸葛暗时,手里的那根手杖赶小孩、赶贼、赶狗时,执棒的轻重、驱赶的姿势都不一样。”

  丑经:

  他想建“昆曲理论体系”

  在明星璀璨的昆剧院里,李鸿良是第九朵“梅花”,这是他坚持30多年的回报,其间他也曾离开过心爱的昆曲。上世纪90年代初,团里大牌特别多,5个梅花奖中有两个是丑角。作为“小字辈”的李鸿良上台机会很少,不是搭个腔,就是学几声狗叫。一身才艺施展不出来,也挣不到足够的钱养家,他一气之下回昆山老家“下海”经商了。开礼仪公司第一笔钱就赚了820块,夫妻俩开心坏了,要知道当时李鸿良一个月的工资才400来块啊。然而,到后来一笔业务赚了11万元,他已经兴奋不起来了。妻子曾对李鸿良说:“你的心里摔不掉戏台!”于是,李鸿良又回来了,这一次再也没有离开过。

  身为院长,李鸿良打造着120人的昆剧院,坚守着这一块“南昆”艺术的阵地,传承600年的昆曲之美。再过两年,他就要到“知天命”的年纪了,他还在往前走:“50岁之前,我是最纯粹的丑角演员,50岁之后的十年,我想做一个有思想的昆曲文化人。”他想做的事有很多,他说,中国有丰富的戏剧的剧目,但千百年来都是口传心授,缺乏相应的理论体系,他希望自己能建“昆曲理论体系”,而这是他对昆曲前辈,对老师的最好回报。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527/n400089162.shtml report 2803 李鸿良的“昆丑”舞台扮相现代快报讯“世间何物似情浓,整一片断魂心痛。”《牡丹亭》是一出才子佳人戏,然而当李鸿良扮演的“石道姑”一出场,气氛完全变了,前一刻还沉浸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李鸿良:丑得轰动的“配角” “一口开双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