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孟京辉《陌生女人》沪上热演 遭粉丝温柔吐槽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邱俪华
孟京辉回应观众的温柔吐槽
孟京辉回应观众的温柔吐槽


  新闻晨报讯 孟京辉一手打造的来自茨威格名著的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目前正在艺海剧院先锋剧场热演。首演当晚,孟京辉一如既往地在演出之后留出了一段时间与台下观众交流。尽管“陌生女人”很出名,但记者发现至少三分之二的观众是冲着孟京辉来的,他们是老孟的粉丝。两个小时,看着演员黄湘丽在台上颠覆式的独角戏表演,有不少观众按奈不住在交流环节向孟京辉发出质疑。但是,他们即使吐槽也是带着温柔的敬畏,含蓄地不说“坏”,只说“和预期有一点小小的落差”。孟京辉的回复也充满喜感,“你也不用失落,因为我的水准也上上下下。有的人认为这个戏就这样,有的人认为那样。但是我再惨,反正都是80分以上,”全场大笑。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讲述了一个女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饱蘸着痴情写下了一封凄婉的长信,坦露了隐藏一生的隐衷。那一句最出名的“我爱你但是与你无关”,伴随着十年前徐静蕾文艺女青年气质十足的电影版,令现实中的文艺青年们耳熟能详。舞台上被恣意泼洒的生菜(是真的生菜)、追光灯下晃动的菜刀、女孩绝望的呻吟……孟京辉这次让女演员黄湘丽在台上的表达完全是颠覆式的,那不是一个柏拉图式的优雅的单恋,而是一个小女孩在欲望和绝望里慢慢耗尽自己所有能量的过程。如此震撼的表达,引来观众尤其是粉丝的疑问,毫不令人意外。

  ——“独角戏国外很多,没有一个作品是从小说那种文学过渡来的作品”

  观众:和你以往的作品完全不同,为什么选择独角戏?

  孟京辉:这个戏我很早就想搬上舞台。我之前没有做过独角戏,我经常看国外的一些此类作品,更多是喜剧或者广场的演出,没有一个作品是从小说那种文学过渡来的作品,所以我想从茨威格的小说里进行酝酿和繁殖,把他的那些因素、光影、抽离和具象、想象力和可以触碰的物质的东西呈现出来,一年前慢慢找到现在的方式。当中也经历了好几版,第一版是现实版,推翻;重新又演绎,我找到奥地利的一个编舞在去年九月份专门又做了一个舞蹈剧,然后去年十月份在北京蜂巢剧场推出现在的这个版本,现在为止已经演了80多场。我经历了各种各样创作的时刻,这一次最重要是让演员一个人在舞台上演两个小时,选择它可能也是因为这对演员和对我都是挑战。

  ——“不用失落,我只是往未来多走了一点”

  观众:我感到有点失落,这是行为艺术吗?是为了展示抑郁的表演,还是仅仅是碎片式的对悲剧的倒叙?这和徐静蕾的电影完全不同。

  孟京辉:我觉得我和徐静蕾电影的最大不同是,她的电影有道德判断,太肤浅。道德判断有啥意思啊,我们这里面没有,那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一种思潮,那个思潮其实很重要,但我故意脱离了,然后往未来多走了一点。你也不用失落,因为我的水准也上上下下。有的人认为这个戏就这样,有的人认为那样,但是我再惨,反正都是80分以上。因为很多事情不可能100分,比如有人就问我,孟京辉你一直做先锋,怎么突然弄出一个《活着》这样的戏?实际上我说《活着》这种戏,我用脚丫子一年都能做10个。这没什么啊,最重要本身剧本就好,演员黄渤袁泉好啊,剩下导演随随便便做一个就行了,不是什么特厉害的东西。但是有时候你认真做了拿出来的东西,真的不一定每个人都会说好。我觉得评论一个作品的好或者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可以看到几个层面,比如创作层面的真诚,形式表现的美感,还有就是因为这个作品产生的谈论空间,并且让这件事情延续的氛围的长短,这些才是重要的。有的导演,你基本上一辈子可以封杀了,但是别封杀我,我是爱“胡来”的,你看这个戏也许觉得没什么,但是下一个戏可能吓你一跳,让你觉得对未来充满期待。生活里有很多新的东西,很多方方面面,让你的感受复杂一点,挺好的。

  ——“把自己扔在爱的漩涡和湿润的空气里,可能得到的会更多”

  观众:“我爱你但是与你无关”,这种爱情也许小姑娘的时候会觉得很吸引,但一旦有了阅历,这种吸引力就转淡了,为什么还要表达这些?

  孟京辉:茨威格说的不是现实主义的对爱的理解,我认为他说的不是真有这样一个人(女主人公),他说的是假设有这么一个人,这样狂放张扬和不计代价,她能给你什么启发。你可以把她当作垃圾,也可以忽视她,但是我认为茨威格说的是形而上的东西,并不具体,因为谁也不想像她这样。看这个戏要把这个故事放下,把这个故事背后的情愫拾起来。你小姑娘的时候会喜欢凄美折腾的爱情,但是这里说的这个事儿是不带道德判断和功利性的东西。你不能去对应说“那男的怎么那么讨厌”,一弄这个,这个戏就没法看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看到她在生长的过程中展示出的茨威格对于女人为爱而生的理解,而我们这个戏,只是把这个拿出来,种在舞台的花瓶里,任其生长。如果观众能把自己扔在爱的漩涡和湿润的空气里,可能得到的会更多。这些东西也许是你平时不会想,或者哪天喝着咖啡看着窗外的雨滴,忽然意识到了什么,茨威格对于这些东西有很多细腻的描述,我们想抓住的是这个。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527/n400086274.shtml report 2931 孟京辉回应观众的温柔吐槽新闻晨报讯 孟京辉一手打造的来自茨威格名著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目前正在艺海剧院先锋剧场热演。首演当晚,孟京辉一如既往地在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孟京辉《陌生女人》沪上热演 遭粉丝温柔吐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