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剧院推青少年歌剧音乐会 高雅艺术滴灌青少年

来源:搜狐娱乐
大剧院“青少年歌剧音乐会”发布会现场
大剧院“青少年歌剧音乐会”发布会现场

北京八中歌剧《卡门》音乐会现场
北京八中歌剧《卡门》音乐会现场


  搜狐娱乐讯(文/宋歌) 当花样少年遇上经典歌剧,这两者究竟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发生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今年“六•一”黄金档前后,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就将呈现这样一系列由青少年领衔的歌剧演出。台上的主角是小小少年,台下的观众也都是学生娃。这样由青少年唱主角的歌剧演出板块不仅在大剧院尚属首次,在国内也颇为新鲜。这也是国家大剧院以高雅艺术“滴灌”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5月26日下午13点,国家大剧院针对这一系列“青少年歌剧音乐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部长王大羽、知名指挥刘凤德以及来自参演学校的指导老师们出席了发布会,来自北京八中的学生娃更是现场唱起了歌剧《卡门》中的经典咏叹--“哈巴涅拉”。

  重特色打品牌,双链条“滴灌”青少年素质教育

  此次“青少年歌剧音乐会”系列将从5月26日持续至6月9日,历时近两周。届时,来自北京八中、一零一中学、北京十一学校、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工业大学等五所学校的同学们,将带来五场精彩演出,其中既有整部经典歌剧《卡门》的浓缩呈现,又有歌剧艺术的“分解动作”,即把歌剧中的经典咏叹、经典合唱、经典乐段采集出来,进行最精华的展现。

  对这一系列演出,国家大剧院很早就开始了策划。从参演学校的甄选、到演出形式的设计再到曲目的挑选,都颇为用心。“为给孩子们准备好这份‘歌剧大餐’,我们为很多学校提供了原版的权威乐谱,还积极牵线搭桥,邀请吴灵芬等资深艺术家加盟孩子们的演出”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部长王大羽说。

  此次“青少年歌剧音乐会也得到了学校与孩子们的热情响应。知名指挥、北京一零一中学金帆交响乐团指挥刘凤德表示,“孩子们对这次演出表现的特别特别兴奋。大剧院为他们打造的这个平台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艺术实践的机会,类似的活动对全社会的音乐普及也非常有意义。”

  据悉,国家大剧院以歌剧等高雅艺术“滴灌”青少年素质教育,其实由来已久。剧院内,“青少年艺术周”、“青少年普及音乐会”、“国际儿童戏剧季”、“大手拉小手”等系列演出和特色活动早已成为深受孩子们欢迎的成熟品牌;剧院外,大剧院在北京各区县挂牌建立150多所“歌剧基地校”,在丰台区30个试点校推行歌剧选修课,最近又刚刚与两所基础小学携手,正式创办“艺术基地小学”,可谓打出了一套艺术普及教育的精彩“组合拳”。

  少年版《卡门》打响头炮,孩子们全程参与创作排练

  5月26日当天下午,“青少年歌剧音乐会”的首场演出拉开序幕。北京八中学生们演绎的音乐会版歌剧《卡门》为这一系列打响了精彩头炮。台上的孩子们演得“入戏”,台下的小观众看得“入迷”。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整部的《卡门》从主演到乐队再到合唱团竟全部由八中的150多个孩子们挑梁完成。他们不仅都用颇为纯正的法文演唱,表演也生动有趣。据八中音乐指导老师刘璐介绍,为攻克“语言关”和“表演关”,此前同学们突击训练了一个多月,学校还请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声歌系主任李科平、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李克、法国音乐家雷纳德等给孩子们上“大师课”。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孩子们不仅参与演出,还在导演、舞美、服装等各个创作环节都进行了深度参与,积极的定方案,做设计。对此,大剧院方面表示,让孩子们不仅登台演出,也深度参与到创作中去,这是大剧院策划此系列“青少年歌剧音乐会”的另一个鲜明特色,也是大剧院对每一个参演学校提出的特别要求,为的就是让艺术普及教育不停留在表面,而是真正与孩子们发生“化学反应”。

  据悉,《卡门》之后,另外四所学校上演的节目同样各具看点。著名的歌剧咏叹调、悦耳的合唱选段、耳熟能详的序曲和间奏曲,都将被一一精彩呈现。除了选自《费加罗的婚礼》、《弄臣》、《纳布科》、《蝙蝠》、《罗恩格林》等西洋歌剧的经典唱段,还有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运河谣》“我们是运河的流水”、《赵氏孤儿》“集市”、《洪湖赤卫队》“洪湖水浪打浪”等作品。与此同时,杨又青、刘凤德、吴灵芬、邵恩等知名指挥都将鼎力加盟大剧院“青少年歌剧音乐会”,实现“大手拉小手”,为孩子们精彩助阵。演出期间,这些艺术家“大朋友”还将“兼职”音乐会“导赏员”,现场为小观众们奉上一节节生动的歌剧欣赏课。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27/n400082698.shtml report 2930 大剧院“青少年歌剧音乐会”发布会现场北京八中歌剧《卡门》音乐会现场搜狐娱乐讯(文/宋歌)当花样少年遇上经典歌剧,这两者究竟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发生怎样奇妙的化学反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大剧院推青少年歌剧音乐会 高雅艺术滴灌青少年大剧院推青少年歌剧音乐会 高雅艺术滴灌青少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