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北方)剧目展演 >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剧(北方)剧目展演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陇剧《西狭长歌》以史为鉴 讲述做官做人真谛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北方片)将于5月5日至6月18日在京举行。在此次展演中,甘肃省陇剧院的《西狭长歌》将于5月25日、26日,每晚19:30在天桥剧场进行演出。大型历史陇剧《西狭长歌》以成县著名的东汉摩崖石刻为背景,虽以历史为背景,却直指现代,讲述做官、做人真谛。

  以历史真人为背景 讲述做官做人真谛

  凡习练汉字隶书的人,都知道并崇仰这样一个范本—镌刻于东汉建宁四年的《西狭颂》,即《汉武都太守汉阳阿阳李翕西狭颂》,亦称《惠安西表》。《西狭颂》石刻记载,东汉末年武都郡太守李翕在地势险要的崇山峻岭中修筑栈道,将危难阻峻的峭壁,变成了能够人走马行、商旅往来的通途。

  大型历史陇剧《西狭长歌》便是以成县著名的东汉摩崖石刻《西狭颂》为创作背景。东汉末年,武都郡太守李翕为使险隘变通道,便利民众,促进商旅,一上任便主持修治西狭中道。在道路峻工之际,李翕却因有人举报他贪污代役之钱而遭革职,押解京城。李翕的下属汉隶书法家仇靖为弄清事实真相,摒弃个人恩怨,不顾权力施压,撰文并书写《惠安西表》歌颂太守李翕的德政。《西狭长歌》歌颂了书法家仇靖不畏强权、崇真尚德的高尚品质,其中讲述的做官、做人真谛值得现代人反思。

  转换视觉讲故事 演员表演齐给力

  陇剧《西狭长歌》在讲述故事时也别出心裁,《西狭颂》碑文中所记载的主人公李翕以及他的功德只是全剧的绪端和贯穿情节的背景,整部戏以李翕太守的下属、后世名扬千秋的书法家仇靖为主角展开故事。而剧中仇靖的扮演者、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边肖的表演也让人眼前一亮。边肖嗓音高亢清亮,表演娴熟自如,真实再现了俊朗潇洒、风骨高雅、心胸开朗的翩翩公子仇靖。而仇靖从被物质诱惑、被强权威胁到最后不畏强权地坚决反抗,这其中心路的宛转周折也被边肖演绎得淋漓尽致,让不少观众看完戏后都大呼过瘾。

陇剧《西狭长歌》剧照
陇剧《西狭长歌》剧照

  除了仇靖,剧中的其他角色也被演绎颇为精彩。其中,南郭瑜这一反面人物被塑造得极有特色。随着剧情的发展,南郭瑜本性中的丑恶愈来愈暴露出来,其丑态令人哂笑,让很多观众看完戏后都对南郭瑜这个角色表示唾弃。而剧中美丽的女性形象蔓青,资质聪慧而侠骨柔肠,为保护心中所爱的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红颜薄命,颇让观众惋惜。

  力邀全国幕后人才 将西狭美景搬上舞台

  《西狭长歌》不断邀请全国著名的戏剧艺术人才进行精品化打磨。在剧本上,邀请知名编剧曹锐担纲编剧,从故事情节、人物的情感上对故事进行了梳理,使整部剧戏剧冲突此起彼伏,层层推进,引人入胜;在唱腔上,特别邀请陇剧著名作曲家姚富汉在音乐节奏上进行了提速,并请来著名音乐人李辉对剧中的主题音乐和情绪音乐进行了创作,从而使音乐更能反映故事情节、人物心理变化和凸显戏剧的冲突。

  另外,《西狭长歌》的舞台布景也格外值得一提。整个舞台以西狭的美景为背景,奇峰俊秀、瀑布飞悬、栈道幽深,极具立体感的舞台背景给人极强的视觉震撼,让人仿佛置身于美轮美奂的西狭之中。而且,汉隶西狭颂书法在剧情中得到创造性的应用,以浓厚的文学元素营造出了亦梦亦幻的感觉和浪漫的色彩。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26/n400038269.shtml report 2062 搜狐娱乐讯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北方片)将于5月5日至6月18日在京举行。在此次展演中,甘肃省陇剧院的《西狭长歌》将于5月25日、26日,每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陇剧《西狭长歌》以史为鉴 讲述做官做人真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