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7届戛纳电影节 > 67戛纳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锡尔斯玛利亚》:阿萨亚斯完胜柯南柏格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帼杰
《锡尔斯玛利亚》海报
《锡尔斯玛利亚》海报


  搜狐娱乐讯 (帼杰/文)十八岁那一年,玛丽娅(朱丽叶-比诺什 饰)因为在话剧里饰演一个野心勃勃充满魅力,在戏中将女上司Helena逼至自杀的角色Sigrid,一炮而红。二十年后,为了纪念意外去世的导演,玛丽娅被邀请重排此剧,然而这一次,她将饰演的是当年对手戏角色Helena。一直认为自己应该扮演Sigrid的玛丽娅,和私人助理(克里斯汀-斯图尔特)暂住导演遗孀家中寻找扮演Helena的灵感,却不知不觉和自己的女助理上演了与剧本无二致的生活……

  法国新锐导演、张曼玉前夫奥利维耶-阿萨亚斯的新片《锡尔斯玛丽亚》主竞赛单元放映后,让原本评价就不高的《星图》更显出差距。两部影片都以过气女明星为主角,同样描述了女明星与女助理之间关系,而好莱坞分分合合多次的金童玉女罗伯特-帕丁森和克里斯汀-斯图尔特则分别在两部片中出演了角色,继帕丁森主演《大都市》后,斯图尔特在《锡尔斯玛丽亚》中接棒前男友,与朱丽叶-比诺什演对手戏。

  如此多巧合,两部影片难免被拿来比较。形式大于内容的柯南柏格对上细腻敏感的阿萨亚斯,后者完胜。阿萨亚斯用一个非常巧妙的戏剧结构,表现了“长江后浪推前浪”略带悲剧式的命定循环,在这个不可抗拒的循环里将一个女演员的经历与内心剖现在观众面前。虚虚实实、人戏不分的界点把握恰到好处,情节是清晰的,哪里是两人对戏哪里是真实生活一清二楚,情绪却是模糊的,情绪上的隐秘联系让游走在台词与现实之间的人物达成微妙共振,迷人的空镜头又连接起戏内戏外的隐喻。

  对过气女明星的演绎,朱丽叶-比诺什(《锡尔斯玛丽亚》)和朱丽亚-摩尔(《星图》)各有千秋。然而有阿萨亚斯这位和张艺谋一样非常会“调教”女演员的导演在,比诺什的固执敏感散发出一种迷离的、“不疯魔不成活”的气息,比摩尔的泼辣疯癫更令笔者欣赏。恐惧“年老色衰”,是两个人物共同的心魔,摩尔只需要与之对峙,比诺什就更为层次丰富些。玛丽娅既是一直沉浸在Sigrid角色中敏感又固执的自我,也是年过50的女演员自哀颓然的本我,同时还是通过揣摩Helena认识自己的超我,将人格的神秘复杂层次分明的展现在银幕上,比诺什又奉献了一次深入灵魂的演出。

  除了人格剖析,《锡尔斯玛丽亚》还微讽了演艺界种种陋俗恶习。导演与女演员的潜规则、虚荣的排资论辈、势利的人际关系……同样是以戏喻戏的巧妙结构,《星图》搞心理惊悚那套与之一比就显低级了。

  今年戛纳有个有趣现象,与去年高调直白表现同性恋情的《阿黛尔的生活》最终捧获金棕榈不同,今年的竞赛片中,同性元素都表现得非常朦胧暧昧。连已经公开同志身份的泽维尔-多兰在新作中也首次放弃了对同性情感的直接描写,只用一个镜头模糊暗示。在《狐狸猎手》以及这部《锡尔斯玛丽亚》中,同样存在着模糊不清的同性情感,但表现得极其隐晦。斯图尔特这次终于找回当年拍艺术独立电影时的演技,将一个心思极细、不乏野心,对雇主抱着同情、崇拜、眷恋、厌恶、蔑视种种复杂感情的女助理演得入木三分,那种若有似无的隐秘情感,也拿捏得十分到位。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24/n399978723.shtml report 3423 《锡尔斯玛利亚》海报搜狐娱乐讯(帼杰/文)十八岁那一年,玛丽娅(朱丽叶-比诺什饰)因为在话剧里饰演一个野心勃勃充满魅力,在戏中将女上司Helena逼至自杀的角色
(责任编辑:侯方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