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莱坞频道 > 电视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低俗怪谈》文学补习手册:维多利亚时代全景图

来源:搜狐娱乐
第1页 :维多利亚风貌篇:从片名说起
《低俗怪谈》,你看了吗?
《低俗怪谈》,你看了吗?


  搜狐娱乐讯 (策划/爪赛赛 文/Anchorless_Pharos,爪赛赛)

  最近开播的《低俗怪谈》,你看了吗?如果你已经看了,我们很难相信你有理由不上钩:考究的布景衣饰、阴森诡异的气氛、以及”绿女神”伊娃-格林(Eva Green)的神演技。不过,如果碰巧你还是英国文学的爱好者,那《低俗怪谈》一定会让你更加欲罢不能:这实在是一座维多利亚文学的富矿!

  文学作品翻拍常有,但是如Showtime的新剧《低俗怪谈》这样的翻拍,真的是难得一见:它不是基于某一部作品,而是更加野心勃勃地把好几个重要作品和文学人物揉到了一起——这自然是极不容易的事儿,但《低俗怪谈》从播出的前两集来看,真的有极大的潜力完成这个看似不可能完美完成的任务。

  事实上,《低俗怪谈》中的每个主要角色,都可以说是”大有来头”,每个人都各自是一种维多利亚文学或文化元素的载体。如果你自觉是个”看剧就一定要看透”的”考据派”观众,那不如就从这份手册开始吧!>>>【观剧通道】

Penny Dreadful
Penny Dreadful原来指的是一种一份只要一便士的廉价恐怖小说


  维多利亚风貌篇:从片名说起

  《低俗怪谈》的英文原片名是Penny Dreadful,这个名字本身就极具英国特色。”Penny Dreadful”一说源于英国十九世纪,各种惊悚和恐怖故事在当时非常盛行。一开始这种恐怖故事只是作为当时的主流作品连载时的附加消遣,以供当时社会底层的劳工或是青年人阅读。由于这些小说文学价值不高,并且印刷质量很差,工人们以一便士(one penny)的价格就可以买到一份,于是人们便把内容恐怖惊悚的廉价小说称为《低俗怪谈》(Penny Dreadful). 在《低俗怪谈》第1季第2集中,负责调查追捕”开膛手杰克”(维多利亚时期最骇人听闻的连环凶杀案凶手)的警长,就把小报记者们炒作此案的文章称为”Penny Dreadfuls”.

  那为什么十九世纪的英国会如此盛行惊悚和恐怖故事呢?

  十九世纪的英国社会正处于资本主义急速上升,工业化进程迅速加快的阶段,“日不落帝国”的名号从西班牙换到了英国,第一次工业革命完成之后英国更是成为了绝对的世界霸主。而维多利亚女王在位的1831年-1901年,则是英国历史上最鼎盛的时期,当时的伦敦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中心。

  但另一方面,十九世纪、特别是维多利亚年代也是英国剧烈的社会转型期。资本主义的发展、劳工阶级的自我意识觉醒、从人工劳动转型为大机器生产、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等因素,都大大激化了不同阶级间的矛盾和社会动荡——这里说的是阶级矛盾是指老贵族、新兴资产阶级和劳工阶级互相的”纠缠”,也绝不仅仅是”互相对立”那么简单。维多利亚年代的欣欣向荣下,各种动荡暗潮汹涌。

  维多利亚时代的另一个关键词则是”道德修行”,那个年代的价值观至今仍深深影响着近两个世纪后的我们。维多利亚年代讲求”禁欲”和”礼数”,对于白人男性有非常具体明确的”成功衡量标准”,我们印象中的英国绅士也可以说是维多利亚年代价值观的产物。但正如我们今天都知道的,严苛的道德追求,往往就是“道德沦丧”的最佳起点。

  惊悚恐怖故事从本质上说,都是一种对”秩序”的打破:我们害怕什么,都是因为它打破了某种既定秩序,与我们的认知相违背。《低俗怪谈》第1集也点名了这个主题:他们要做的,就是去探索那个”未曾被人所见但却能深深感受到的阴影之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23/n399967625.shtml report 17375 维多利亚风貌篇:从片名说起《低俗怪谈》,你看了吗?搜狐娱乐讯(策划/爪赛赛文/Anchorless_Pharos,爪赛赛)最近开播的《低俗怪谈》,你看了吗?如果
(责任编辑:陈超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