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鼓楼西剧场版《雷雨》:让舞台空间中充满电荷

来源:搜狐娱乐
鼓楼西剧场版《雷雨》剧照(资料图)
鼓楼西剧场版《雷雨》剧照(资料图)


  “当我的灵魂重新回到那些场景里去体会这些人物的命运时,我忽然发现自己并不是那么爱周萍,也忽然发现其实自己跟母亲和繁漪之间有很多共通之处。当周萍掐住繁漪的脖子时,我感到他是在掐我的脖子。 ”青年演员王婧一双眼睛奇大,短款梨花头。在北京鼓楼西剧场打造的话剧《雷雨》里,她饰演四凤,瘦削的身体裹在一件宽大的外套里,穿一双精巧的带跟儿皮鞋穿梭在周公馆,当她以灵魂的身份看着曾经发生在这个房子里的一切时,目光里有探究、焦虑以及出奇的冷静。这显然不是我们印象中那个扎着两个麻花辫的四凤。

  在曹禺的《雷雨》发表80周年之际,为了致敬经典,北京鼓楼西剧场请来了瑞典话剧导演马福力,来执导这部改编版的《雷雨》 。5月23日至6月8日,这部《雷雨》在这个新开业的剧场连演15场。马福力对原著做了大胆的改编,让四凤的灵魂作为一个观察者,她回到周公馆,以她的视角再现《雷雨》中的爱恨纠葛。

  “她回到这个世界当中,对于每一件事情,都有自己的记忆和想法。整部剧都是她回忆起的那疯狂的一天中发生的事情。 ”马福力说。所以这部戏有多处的时空瞬间转换,比如鲁侍萍一家的争斗和周冲向四凤送礼物和示爱这两场戏交叉着演,靠灯光和音乐实现转换,虽然氛围大相径庭,但都具有强烈的戏剧张力。“人回忆时事件发生的顺序会被打乱,回忆的碎片会不断拼接。 ”马福力说,“所以这不是传统的现实主义戏剧,我们用了超现实主义的方法来制作这部剧。 ”

  在马福力看来,中国人经常会讲到命这个概念,“虽然剧中人是在社会的压迫之下,造成了这样的命运,但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都是每个人自己去决定走的每一步,所以谁也不能怪,每一个人在这种压迫之中,必须做出自己的选择。所以我们最后选择了通过四凤的视角,一步一步地看这24小时当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

  本剧另外一个大胆的改编,是去掉了周朴园的所有戏份,这个角色自始至终没有出现在舞台上,却又无处不在。整个舞台空旷简约,几扇可以拉动、旋转的百叶窗当做了墙壁、门和窗,房间里只有现代感很强的一个白色书柜和一张黑色长沙发。“通过周家的建筑结构和其他每一个角色来体现周朴园。 ”马福力说,“其实我们都是周朴园,都是这个家长,有这样的控制力和压迫感,但这又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问题。 ”在他看来,每个人都有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他创作这部戏时,就是要尽量避免出现这种非黑即白。比如他对周朴园的理解:“要知道,他当年也是个年轻小伙子,他做的那些事情,就一定是他的错吗?其实也并不是这样。悲剧本身在于,很多事情都是身不由己的,大家都不由自主被卷入到漩涡当中,并最终成为悲剧的牺牲品。 ”

  大量的肢体戏成为本剧的重要组成部分,痛苦焦躁的繁漪从沙发上滚到地上;周萍和繁漪争执时,将其推倒在地;鲁大海和鲁贵的矛盾冲突发展到高潮时,儿子拿着枪要杀父亲,被鲁妈和四凤拼命拦着……打人都是真打,摔到地上也是真摔,观众能听到演员们的身体倒在地板上时发出的沉重的撞击声,人物之间肢体上的冲撞更多。剧组特意邀请了来自英国的肢体指导本杰明,对演员们进行训练。马福力说:“通过这些练习,让他帮助我们找到肢体戏中的戏剧张力,同时也探索在这个大的舞台空间中,怎样通过空间关系的转换,以及演员在舞台上的调度,去体现舞台空间中充满电荷的那种感觉。 ”

  马福力说,他和全体演员们,都是这部戏的编剧,大家一起参与了这次创作。整个创作过程,马福力也经过了很多次的挣扎,“要实现这样一种新的阐释,同时还要考虑怎样才能把这种新的阐释传达给观众,让观众耳目一新,同时也能接受到这样的信息,这是个非常大的挑战” 。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高艳鸽)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23/n399945035.shtml report 2260 鼓楼西剧场版《雷雨》剧照(资料图)“当我的灵魂重新回到那些场景里去体会这些人物的命运时,我忽然发现自己并不是那么爱周萍,也忽然发现其实自己跟母亲和繁漪之间有很多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鼓楼西剧场版《雷雨》:让舞台空间中充满电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